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
编号:10291938
术中肾上腺素与局麻药配伍应用常见隐患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陶新莉 贾萍 薛萍 王海燕

    单位:陶新莉(解放军第15医院,新疆 乌苏 833000);贾萍(解放军第15医院,新疆 乌苏 833000);薛萍(解放军第15医院,新疆 乌苏 833000);王海燕(解放军第15医院,新疆 乌苏 833000)

    关键词:护理学;外科手术;麻醉药;肾上腺素

    西北国防医学杂志000244 中图分类号:R 47 文献标识码:D 文章编号:1007-8622(2000)02-S14-01

    肾上腺素为α和β受体激动剂,与局麻药配伍应用可收缩血管延长局麻药作用时间及减少局麻药吸收以防止中毒,局部应用还可收缩皮肤及粘膜的浅表血管,减少出血。一般肾上腺素的浓度为1∶20万,一次用量不超过30 mg,若过量吸收入血可引起患者心悸、烦躁、头痛、血压升高,重者可引起脑出血或心律失常,局部应用过量还可导致皮肤缺血、坏死[1]。因而剂量的准确对此项操作尤为重要。但在实际工作中,作者发现由于医嘱不规范、注射器及针头选择不当等因素,致使肾上腺素剂量抽取不精确,存在多种不安全隐患。现报道如下,望引起同行注意。

    1 隐患因素

    1.1 医嘱下达不规范:由于手术室特定的环境使医生下达医嘱均为口头医嘱,它存在着两方面的弊端:一是口头医嘱较为随意,医生缺乏正规下达医嘱的谨慎和仔细;二是口头医嘱无章可查,护士无法进一步查对。另据,医生在使用时多以滴数为剂量单位而很少下达毫升量以及要加入药液的量,导致所用药液中肾上腺素的浓度过大或过小。

    1.2 抽取用具规格不一:手术室常用注射器多为2 ml或5 ml,护士多为随机取用。注射器越大针管内面积越大,贴于管壁的药液相对越多,加之刻度较大,加入药量常不准。

    1.3 注射器针头规格不一:手术室常用针头有5、6、6.5、7、8、9号,不同规格的针头在滴数相等情况下滴量不等。我们曾做过试验,用1支1 ml玻璃注射器抽取1 ml肾上腺素,分别用以上各号针头各滴10滴,(针头均为西北医疗器械一厂,1998年5月出厂),记录滴出量分别为0.1 ml、0.17 ml、0.18 ml、0.2 ml、0.22 ml、0.24 ml(使用一次性注射器滴量也同样有差异)。

    2 对策

    2.1 医嘱下达要规范、准确:医生术前可先下医嘱,需下达口头医嘱时,护士必须复述1~2遍,经医生核对后方可执行,术后医生应及时补记医嘱。下达肾上腺素药液不能以滴数为计量单位,应下达确切的毫升量,同时还要明确所配制局麻药的量。

    2.2 注射用具要统一:为避免因注射器、针头规格不一导致抽取药量的不准确,试验证明,用1 ml玻璃注射器安装5号针头或使用一次性1 ml注射器配制肾上腺素药量最为精确。

    2.3 护士能力要加强:手术室是关系到病人在无痛、安全条件下顺利接受手术治疗的科室,这就要求护理人员具备良好的综合工作能力,培养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善于发现并及时杜绝工作中的不安全隐患,确保手术过程万无一失。

    作者简介:陶新莉(1967—),女,护师

    参考文献:

    [1]段世明,郑斯聚.麻醉药理学[M].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6.142-144.

    收稿日期:1999-10-12 修回:1999-12-0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