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其它各类 > 各类论文3
编号:10291939
国产酒石酸唑吡坦治疗失眠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徐磊

    单位:徐磊(铁道部隧道工程局中心医院内科,河南洛阳 471009)

    关键词:唑吡坦;思诺思;失眠

    铁道医学000345 [中图分类号]R971+.3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1-0912(2000)03-0209-01

    唑吡坦系一种咪唑吡啶类药物,具有快速的催眠作用。它能特异性激活中枢γ-氨基丁酸(GABA)受体,调节氯离子通道,达到缩短入睡时间,减少清醒次数,增加总睡眠时间和改善睡眠质量的目的[1]。作者对国产酒石酸唑吡坦的疗效和毒副作用进行观察分析,旨在为临床治疗失眠提供参考。

    1 对象与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1 对象 选择各类失眠病人44例,其中短期失眠28例,长期失眠16例。开放研究组12例,均为短期失眠患者,给予国产酒石酸唑吡坦片;双盲对照研究组32例,其中短期失眠16例,长期失眠16例。按随机号分别给予国产酒石酸唑吡坦片或进口的同类药物思诺思。各组间性别、年龄、病情程度等均无显著性差异(P>0.05),具有可比性。

    1.2 药物及用药方法 各组实验用药均由连云港豪森制药有限公司提供。用药方法:每次1片,临睡前服用,连续7d。受试者在用药前1周停用其他催眠镇静剂、抗焦虑抑郁药及中枢兴奋剂。

    1.3 疗效观察 借鉴罗纳普朗克拟定的临床观察表,分别于用药前、用药期间和用药后,对入睡时间、睡眠时间、夜醒次数、睡眠质量、做梦和醒后感觉等进行定量观察并评价疗效。

    1.4 药物毒副作用监控 于用药前后作血尿常规、肝肾功能和心电图检查。用药期间随时记录不良反应。
, 百拇医药
    2 结 果

    2.1 酒石酸唑吡坦治疗短期和长期失眠疗效比较 见表1。

    表1 唑吡坦与思诺思治疗失眠疗效比较

    例 用药分组

    病种

    n

    疗效

    有效率/%

    痊愈

    显效

    有效

    无效
, http://www.100md.com
    唑吡坦组

    短期失眠

    8

    0

    2

    5

    1

    87.5*

    长期失眠

    8

    0

    1

    4
, 百拇医药
    3

    62.5*

    思诺思组

    短期失眠

    8

    0

    1

    6

    1

    87.5

    长期失眠

    8

    0
, 百拇医药
    1

    3

    4

    50.0

    唑吡坦开放组

    短期失眠

    12

    0

    0

    10

    2

    83.3

    与思诺思组比较,*P>0.05
, http://www.100md.com
    表1显示,国产酒石酸唑吡坦治疗短期失眠的疗效与思诺思相当。其治疗长期失眠的有效率略高于进口思诺思,但无统计学意义。说明国产酒石酸唑吡坦对短期和长期失眠均有一定的治疗作用,而且其疗效与进口思诺思类似。

    2.2 毒副反应 治疗组发生眩晕和头痛各1例,对照组中有1例出现恶心呕吐,均未经特殊处理而自动缓解。开放组12例均无特殊不良反应。治疗前后,病人血尿常规、ALT、AST、BUN和Cr 等肝肾功能指标及心电图均无明显变化。

    3 讨 论

    睡眠障碍是神经科患者常见的主诉之一,其中尤以失眠为最多。研究表明,长期失眠的患者免疫功能下降,心血管疾病和消化道疾病的发生率显著增高[2]。因此,及时纠正睡眠障碍,提高睡眠质量,对于维持机体的健康有着积极意义。

    临床上治疗失眠的方法众多,包括药物的、物理的及心理学的方法,而选用适当的药物和正确的用药方案,是治疗睡眠障碍的重要手段。理想的催眠药要起效快,作用时间适当,能维持整夜睡眠,而次晨无后遗作用[2]。目前,苯二氮卓类药物的使用较为普遍,但其除有多种毒副作用外,还可产生耐药性、依赖性,停药时有反跳现象,易造成恶性循环。而唑吡坦系新一代非苯二氮卓类药物(属咪唑吡啶类药物),它能特异性激活中枢GABA受体,通过GABA.氯离子通道的超分子复合物,选择性抑制神经元活动,从而达到快速、短期的催眠作用[1]。本研究证实,唑吡坦能显著缩短入睡时间,减少夜间清醒次数,增加总睡眠时间,改善睡眠质量,次晨无明显后遗作用。其治疗短期失眠,有效率在85%以上,对长期失眠也有较好的疗效;而且在治疗期间,3组均未发现有明显的毒副作用,在撤药后也未见反跳作用与戒断反应,表明唑吡坦是安全、有效的治疗失眠药物。

    [作者简介]徐磊(1973-),女,河南太康人,铁道部遂道工程局中心医院住院医师。

    [参考文献]

    [1]由品英.常用进口药物手册[M].天津:天津科技翻译出版公司,1995.214~7.

    [2]徐叔云.现代实用临床药理学[M].北京:华夏出版社,1996.418~37.

    [收稿日期]1999-11-2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