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黑龙江医药科学
编号:10291953
静脉滴注头孢噻肟钠致发热反应1例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王文杰 王景伟

    单位:王文杰(大庆市第四医院 163712);王景伟(大庆市第四医院 163712)

    关键词:头孢噻肟钠;发热反应;静脉点滴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3147 患者女,56岁,因冠心病、支气管肺炎入院,来时测T36.7℃,P78次/分,R18次/分,BP18.7/10.7kPa,做青霉素过敏试验阳性,遂改用5%葡萄糖150ml加头孢噻肟钠5g静点。约1小时点完换第二组药静点,10min后,患者出现畏寒,寒颤,测体温正常,给口服热开水,热水袋保暖,非那根25mg肌肉注射。过半小时后测T39.3℃,P102次/分,R36次/分,BP20.0/12.0kPa。立即给予地塞米松10mg静脉注射后缓解,考虑是输液反应引起上述症状。次日,点滴时又出现同样症状。第三日点滴时减去头孢噻肟钠一组后未发生上述情况。经临床分析考虑为头孢噻肟钠引起。

    讨论 患者的临床表现主要是高热、畏寒,血压略增高。无因过敏反应出现的胸闷,气急,血压下降,脉搏细数,麻疹等症状。因此说明患者的上述症状是由头孢噻肟钠引起的发热反应。提醒我们在应用任何一种药物时,都应严密观察病情变化,防止意外情况发生。

    (1999-12-03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