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大学学报(医药卫生) >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编号:10291968
氯氮平换用维思通治疗精神分裂症的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张磊 杨小男 方建忠 李鸣

    单位:苏州市广济医院 江苏苏州,215008

    关键词:精神分裂症;维思通;换药方案

    苏州医学院学报000549 摘要 为了解由氯氮平换用维思通治疗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剂量方案,对81例患者进行开放性研究,均符合CCMD-2R、ICD-10的诊断标准。维思通剂量为2mg-8mg/d,平均3.22±0.78mg/d,疗程16周,以简明精神病评定量表(BPRS)评价精神症状的变化,以副反应症状量表(TESS)评定副反应。结果发现,有效率88%,显效率70%。副作用有失眠、口干、困倦、头晕、静坐不能、恶心呕吐、震颤等,症状多为轻、中度,多能耐受。作者认为,在氯氮平换用维思通治疗精神分裂症的过程中,原有药物缓慢减药,与维思通之间有一段重叠期,疗效肯定,锥体外系副反应(EPS)少而轻,因而是可行的。

, http://www.100md.com     中图法分类号 R.749.3▲

    结合实际思通为5-羟色胺/多巴胺受体平衡拮抗剂,作为一种新型抗精神病药对精神分裂症的治疗国内外已有很多报道[1~4]。1998年1月~1999年11月,我们在本院收集了81例病例进行开放性研究,旨在了解由氯氮平换用维思通治疗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剂量方案及评价维思通对精神分裂症的疗效及副反应。

    1 对象与方法

    1.1 入组标准 符合ICD-10、CCMD-2R精神分裂症的诊断标准;年龄在18~50岁;BPRS总分≥27分;正在服用氯氮平治疗至少已1周;总病程不超过5年,门诊或住院病人。排除标准:合并其他抗精神病药物或抗躁狂抑郁药物者;合并电休克治疗(ECT)者;有酒精、药物滥用或依赖者;妊娠或哺乳期妇女;既往有严重药物过敏或变态反应或神经阻滞剂所致恶性综合征史者;存在严重躯体病如心血管、肝肾功能、肺脏、胃肠道、内分泌代谢、神经系统等者;已知对维思通过敏者;入组前30天内曾经加入过一次药物试验者。
, 百拇医药
    1.2 一般资料 入组时符合标准的患者共84例,其中3例自行脱落(未来复诊),完成的81例中,年龄18~50岁,平均年龄30.9±11.2岁;女性44例(54.3%),男性37例(45.7%);门诊7例,住院74例。

    1.3 方法 氯氮平服用为150mg~425mg/d,平均剂量为298.7±74.9mg/d。16周疗程结束时>9%的患者服用维思通2mg~4mg/d,平均剂量为3.22±0.78mg/d。

    氯氮平每次剂量按25mg~50mg隔日递减,并1个月后停用氯氮平。维思通入组时1mg/d,1周后2mg/d,以后每周酌情加减,最高剂量可加到8mg/d。在氯氮平减药过程中,如出现失眠和焦虑,可加用阿普唑仑0.4mg~1.2mg/d,如出现锥体外系副反应(EDS),可口服安坦2mg~4mg/d或临时肌注海俄辛0.3mg或安定10mg。

    2 结果
, 百拇医药
    2.1 疗效标准 以简明精神病评定量表(BPRS)评价精神症状变化,以副反应症状量表(TESS)评定副反应,在入组时及入组后第1、2、4、8、12、16周各评定一次。以治疗前与治疗后16周BPRS分值的变化评定疗效,即BPRS减分率评定疗效:≥80%为临床痊愈;60%~79%为显著好转;30%~59%为好转;≤30%为无效[5]。疗前及疗后第1、4、8、16周检查ALT、AST、BnN、cr,外周血象、尿常规以及EEG、ECG。

    所有数据资料经SPSS8.0统计分析。

    2.2 治疗结果 以BPRS减分率评定疗效,有效率(好转及其以上者)为88%,显效率(痊愈+显著好转)为70%,无效率12%,经统计比较,男女性别间及门诊与住院间其疗效差别不显著(P<0.05)

    维思通治疗前后BPRS各次评定总分变化见附表。
, 百拇医药
    附表 维思通治疗前后BPRS各次评定总分变化 评定时间

    总分

    t(与疗前配

    对t检验)

    P

    疗前

    45.78±10.79

    1周

    40.44±10.27

    6.06

    <0.001

    2周
, 百拇医药
    34.63±10.15

    9.84

    <0.001

    4周

    30.04±9.45

    12.27

    <0.001

    8周

    26.67±8.69

    16.00

    <0.001

    12周

, 百拇医药     23.56±7.12

    17.88

    <0.001

    16周

    21.64±5.62

    20.24

    <0.001

    治疗后每次评定的BPRS总分与前次评定配对t检验,均有显著差异(P<0.01)

    2.3 副反应 以TESS评定药物副反应,其发生率为40.2%,出现频率由大到小依次为失眠、口干、头晕、静坐不能、困倦、恶心呕吐、震颤等;其严重程度,轻度为87.7%、中度为8.6%、重度为3.7%,多在治疗后的2~3周出现,多数患者能耐受药物副反应。
, http://www.100md.com
    实验室检查肝、肾功能在疗前及疗后各观察周均正常,外周血象、尿常规亦正常,EEG及ECG在疗后第4、8、16、周均正常,疗前及疗后第1周总异常率占93.8%。

    3 讨论

    国内外的临床研究表明,维思通对精神分裂症阳性症状与阴性症状均有良好的效果,锥外反应发生率低,无粒细胞减少等严重的副反应,并能改善精神分裂症患者已经受损的社会认知功能[1;6]。本研究结果支持以上观点。

    关于维思通的换药方案不一,厂方曾推荐了维思通的换药方案:在开始维思通治疗时即全部撤去原抗精神病药物。这种换药方法,在实践中发现,较多的患者精神症状会加重或副反应严重。本文通过收集到的81例由氯氮平换用维思通治疗精神分裂症的观察,结果提示维思通对精神分裂的疗效是肯定的,从BPRS每次评定的分值变化可以看到每次评定的分值均在递减,与疗前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P<0.01)。这可能与氯氮平缓慢减量与维思通加量之间有重叠期,两药可能存在协同作用有关。也可能与维思通本身起效时间较早有关。本观察中发生锥体外系等副反应较少,程度较轻,安全性高,因而作者认为采用氯氮平缓慢减量与维思通缓慢加量,其间重叠进行的换药方法是可行的。
, http://www.100md.com
    本研究未设立对照组进行比较,因而仅为初步结论,作者正在进一步扩大样本并设立对照组等深入探讨。

    参 考 文 献

    [1] Marder SR, et al Risperidone in the treatment of schizophrenia.Am J Psychiatry,1994,151∶825.

    [2] Kopala LC,et al,Risperidone in the treatment of firstepisode schizophrenia.Biol Psychiatry,1996,39∶296.

    [3] Chouinard G et al.A Canadian multicenter placebocontrolled study of fixed doses of risperidone and haloperidol in the treatment of chronic schizophrenia patients J Clin Psychopharmacology,1993,13∶25.

    [4] 于欣,等.利培酮治疗精神分裂症的开放性临床验证.中华精神科杂志,1997,30∶79.

    [5] 舒良,等.不同剂量氟哌啶醇和胰岛素休克治疗精神分裂症的疗效比较及氟哌啶醇合宜血药浓度的研究.中华精神科杂志,1987,20∶43.

    [6] 吕永良,等.利培酮的临床应用.四川精神卫生,1997,10∶141.

    2000年3月31日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