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神经病学与精神病学 > 脑与神经疾病杂志
编号:10291976
丘脑出血出现甲状腺功能减退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黄丹丹

    单位:广东省高州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 525200

    关键词:

    脑与神经疾病杂志000535

    患者, 男性, 79岁。 因头晕, 言语不能, 右侧肢体无力12小时入院。 既往有慢性支气管炎十年, 无高血压病、 冠心病、 糖尿病及内分泌系统病史。 查体: 血压16/8kPa, 嗜睡状, 不完全混合性失语, 双眼向左侧凝视, 两侧瞳孔等大圆直径2.0mm, 光反射迟钝, 右侧鼻唇沟变浅, 右侧肢体肌张力低, 右上肢肌力0级、 下肢2级, 右侧腱反射活跃, 右侧巴彬氏征阳性, 颈抵抗, 双侧克氏征阳性。 CT示左侧丘脑出血并破入左侧脑室及三、 四脑室, 出血量约15ml。 脑皮质萎缩。 诊断: 左侧丘脑出血破入脑室。 给予20%甘露醇125ml, 每日3次; 生理盐水加青霉素320万U每日2次静滴, 营养神经及护胃等对症、 支持治疗。 入院一周病情仍进行性加重, 心肾功能损害, 上消化道出血, 肺感染加重, 电解质紊乱(低钠血症: Na+ 110~130mmol/L), 尿量: 4500~6000ml/d。 经30天治疗, 心、 肾、 肺功能改善, 上消化道出血停止, 每日尿量正常, 复查头CT脑出血基本吸收。 但每日用1000ml的生理盐水静点, 低钠血症也难纠正, 食欲不振, 乏力, 嗜睡, 皮肤干燥、 粗糙脱屑, 腋毛、 阴毛稀疏, 血压偏低, 查血T3 0.05ug/L, T4 48ug/L, rT0.49 ug/L, TSH 7miu/L, 给予甲状腺素片20mg, 每日2次口服, 10天后上述症状减轻, 电解质紊乱纠正, 血压正常。

    讨论: 临床实践表明: 部分丘脑出血的病例易出现上消化道出血、 急性肾功能不全、 急性肺水肿、 高血糖、 心脏损害等, 这是一种应激反应[1], 提示丘脑下部有不同程度损害。 本例丘脑出血继发严重的甲状腺功能减退, 临床上比较少见, 并且曾有抗利尿激素减少, 出现尿崩症, 其原因可能由于丘脑出血周围水肿波及丘脑下部, 其结构复杂, 不同部位受损出现内分泌功能失调的各种表现。 本例表现可能由于丘脑出血周围水肿刺激下丘脑对垂体激素分泌的促进作用减弱及代谢增强所致, 多数人认为脑卒中引起甲状腺素降低是一种代偿保护作用, 不需甲状腺素替代治疗, 但本病例症状明显, 表现较重, 病程长, 故需要替代治疗, 治疗后症状改善。 本例说明: 对临床一些特殊病例, 根据病情相应处理, 是否长期用甲状腺素, 还需随诊观察, 酌情治疗。

    收稿日期:2000-06-0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