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药学 > 中国新药与临床杂志
编号:10291977
阿米替林治疗丘脑综合征2例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李柏林

    单位:湖北医科大学 附属第一医院 神经科,湖北 武汉 430060

    关键词:阿米替林;丘脑;综合征

    中国新药与临床杂志000537 [摘要] 目的:观察阿米替林治疗丘脑综合征的疗效。方法:对2例脑血管疾病所致,分别表现为病变对侧肢体“辣”和“触电”样麻木等症状顽固的丘脑综合征,经扩管、镇静等治疗无效,后给予阿米替林25 mg,po,qn,治疗3 wk。结果:2例病人症状得到完全缓解乃至消失。结论:阿米替林可以有效地控制脑血管疾病所致的丘脑综合征。

    [中图分类号] R971.4;R743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7-7669(2000)05-0427-02

, 百拇医药     阿米替林(amitriptyline)系三环抗忧郁剂,临床上主要用于治疗忧郁症。近几年来也被广泛用于治疗偏头痛和紧张性头痛[1-3]。但用来治疗脑血管疾病所致丘脑综合征,笔者未见国内、外文献报道。基于阿米替林能够治疗和预防偏头痛和紧张性头痛,特别是对伴有忧郁色彩的强迫性神经官能症出现的神经性头痛有良好的治疗效果,而临床上有些脑血管疾病大多伴有程度不同的忧郁色彩[4,5],笔者试用于2例脑血管疾病所至顽固性丘脑综合征。

    例1 女性,65 a。0.5 a前因“中风”遗留左侧肢体轻瘫,伴难以忍受的辣椒样“火辣”感。先后给予川芎嗪100 mg,po,tid,尼莫地平30 mg,po,tid,硝苯地平10 mg,po,tid等扩血管治疗3 mo,给予地西泮2.5 mg,po,bid及卡马西平100 mg,po,tid等1 mo对症治疗,效果不明显。就诊时查体:血压18.6/10.64 kPa(140/80 mmHg),心率84次.min-1,律齐。神经系统检查,痛苦病容,检查合作。四肢肌张力正常,腱反射左侧较右侧活跃,肌力较右侧稍差,浅感觉较对侧也稍迟钝。复习病人发病时头颅CT,见右侧丘脑区一梗死灶。治疗除继续给予上述扩血管治疗外,另给予阿米替林25 mg,po,qn。服药后1 wk,病人感到“火辣”感有所减轻,2 wk后感觉效果更加明显,连服3 wk症状基本消失。追踪观察1 a,未见复发。
, 百拇医药
    例2 男性,71 a,8 mo前因头痛、头昏伴右侧肢体麻木无力。诊查时发现,血压24/13 kPa(180/100 mmHg),颅神经检查,除伸舌稍向右偏外余未见异常,右侧肢体肌张力、腱反射均较对侧低,右上肢肌力3级(-),下肢肌力3级(+),右侧针刺觉、触觉稍减退。经头颅CT扫描发现左侧内囊和丘脑区有一直径2 cm的密度增高影,诊断为脑梗死性出血收入院治疗。经1 mo余治疗病情明显好转,但遗留右侧肢体持续麻木伴阵发性触电感,触摸或碰撞患肢症状加剧。右侧面部持续性充血。接诊时查体,血压21/10 kPa(160/76 mmHg),心率80次.min-1,律齐。病人右侧面部潮红,右眼球结膜充血,颅神经检查未见异常,右侧肢体肌张力稍高,肌力较对侧差,达4级以上,反射较对侧活跃,右侧针刺觉、触觉稍迟钝。活动或触及右侧肢体时,产生触电样感,并表现明显不适。先后给予尼麦角林5 mg,po,tid,尼莫地平30 mg,po,tid,地巴唑20 mg,po,tid,银杏叶制剂(达纳康),40 mg,po,tid等扩血管治疗5 mo,麻木、触电感仍然存在。随后给予地西泮2.5 mg,po,bid,卡马西平100 mg,po,bid,2 wk,效果不明显。改为氯美札酮(chlormezanone)200 mg,po,bid,卡马西平100 mg,po,tid,2 wk。效果也不明显。于是,试用阿米替林25 mg,po, qn, 2 wk治疗,症状明显好转,继服3 wk症状基本消失,但右侧肢体浅感觉减退依然存在。追踪观察1.5 a,麻木及触电感等症状未再复发。
, http://www.100md.com
    讨论 本观察2例经CT证实系脑血管疾病所至丘脑受损的病例,表现病变对侧肢体持续辣样和触电样感觉,例2病变对侧面部还伴有持续性自主神经功能障碍。在使用扩血管及保护脑神经等药的情况下,为消除上述难以忍受的症状,加用镇静剂及止痉剂治疗,但效果不明显,改用阿米替林治疗仅1 wk即显效,3 wk症状基本得到控制。笔者认为阿米替林能有效控制上述病例的症状,其药理机制可能为:(1) 抗忧郁作用;(2) 对致痛物质可能有一定阻滞作用;(3) 镇静及抗胆碱能作用;(4) 提高情绪,减轻焦虑,改善睡眠。再加上阿米替林吸收后其在丘脑等部位含量较高,因此,对控制丘脑综合征出现的各种症状有良好的治疗效果。但是,本观察病例数较少,另外阿米替林是否对丘脑综合征其他症状,或对其他病因所致的丘脑综合征同样有治疗效果,还有待进一步实践证实。

    [参考文献]

    [1] 梁秀龄,匡培根.第5届国际头痛会议纪要[J].中华神经精神科杂志,1992,25:187.
, http://www.100md.com
    [2] Eadie MJ, Tyrer JH. Biochemical Neurology [M]. Lancaster: MTP press limited, 1983. 248.

    [3] Klawans HL, Weiner WJ. Textbook of Clinical Neuropharmacology[M]. New York: Raven Press books Ltd, 1981. 266.

    [4] 张心华,顾牛范,夏镇夷,殷金龙.阿米替林及其代谢产物的药物动力学[J].新药与临床,1990,321-324.

    [5] 李文迁,陈志宏,单保水.氟西汀与阿米替林治疗卒中后抑郁症的比较[J].中国新药与临床杂志,1998,17:267-269.

    [收稿日期] 1999-01-03 [接受日期] 1999-03-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