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临床医学 > 临床误诊误治
编号:10291982
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术早期脱位的原因分析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刘杨 许峰 石志才

    单位:刘杨 许峰 石志才(武警水电二总队医院 江西 新余 338029)

    关键词:股骨头坏死/;外科学;髋假体;髋关节置换术/方法;髋脱位/并发症;治疗失败

    临床误诊误治000141分类号:R687.4 文献标识码:B

    Key words:Necrosis of femoral head/surgery;Hip prosthesis;Prosthetic replacement for hip joint/methods;Hip dislocation/complications;Therapeutic failure▲

    早期脱位是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术后的主要并发症之一。为了探讨其发生的原因及预防措施,本文回顾性总结我院近5年间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术后早期脱位的病例。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993年7月~1998年7月间我院共施行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术114例,出现早期脱位5例,共5个关节,见表1。5例均为老年女性。手术切口均采用后外侧切口,骨水泥内固定。直接脱位原因均由于术后搬动不慎或摔倒。

    表1 5例人工全髋置换术早期脱位的原因 序号

    术前诊断

    脱位方式

    (脱位距)/(手术时间)

    脱位原因

    1

    右股骨头无菌性坏死

    后脱位
, 百拇医药
    1个月

    臼杯俯倾角过大

    2

    右股骨颈头下型骨折(陈旧性)

    后脱位

    20天

    臼杯俯倾角过大

    3

    左股骨颈骨折

    后脱位

    9天

    臼杯俯倾角过大

    4
, 百拇医药
    左股骨头无菌性坏死

    后脱位

    2天

    臼杯俯倾角过大

    5

    右髋人工全髋置换术

    前脱位

    23天

    关节周围组织切除过多,术后康复锻炼欠妥

    1.2 处理 5例均在脊髓麻醉下予手法复位,行髋人字型石膏外固定3~6周,并适当减少活动范围。术后随访2个月~1年,恢复良好。2 讨论

    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术后5周内出现的脱位称早期脱位,可使病人髋关节功能部分或全部丧失,并产生对功能锻炼的恐惧心理而影响功能的恢复。其常见原因有:①手术技术的错误;②术后处理不当;③病人自身方面因素[1]。分析本组5例的脱位原因如下:
, http://www.100md.com
    2.1 假体位置放置不当,其中又以髋臼假体位置放置不当最常见,本组有4例。由于髋臼的倾角度数较复杂,如手术中显露不佳,容易出现臼杯放置不当,在骨水泥型更容易出现。臼杯置入的角度以外展角40°±10°、前倾15°±10°为宜,角度过大或过小均容易引起术后脱位[2]。如同时有股骨头颈假体位置失当时,更易出现脱位。髋臼假体置入过程中常出现的失误有:①术者不了解骨盆的确切位置而使臼杯置入角度欠当。②过分依赖定位器定位。③骨水泥在固定假体时,假体位置移动。

    其预防办法是:①术前须将病人固定,术者必须了解手术时病人骨盆的确切位置,以决定臼杯置入的角度及方向。②术中应充分暴露髋臼边缘,臼杯置入的最合适的解剖位置是臼杯边缘与髋臼周边完全平行。③不盲目依赖定位器,使用时须了解病人的确切体位。术后若发现置入角度不当,严重者须重新手术调整,轻者可行保守治疗,并减少活动范围。本组有4例外展角为58°±3°,采取保守治疗后恢复良好。

    2.2 对关节囊及关节周围增生的骨质处理不当,本组有1例。如过多切除关节囊,将对关节的稳定性产生一定影响。除非髋关节活动明显受限、软组织挛缩,否则尽量减少关节囊的切除范围,并修复和重建髋关节周围肌肉、肌腱组织,以增加其稳定性。关节周缘增生的骨质、多余的骨水泥、挛缩的关节囊及切断的关节囊残端必须清除,否则由于“杠杆”作用可导致脱位。
, 百拇医药
    2.3 术后护理及康复锻炼时不当,本组有1例。全髋置换术后在搬运、卧床姿势、锻炼及正常生活时均可因不慎造成脱位,如卧床时采取侧卧、屈髋、盘腿动作均可诱发。但床上的功能锻炼,有利于老年病人、多次手术病人的恢复。老年病人因长期活动受限,致肌力不平衡而在下地活动时易摔倒,可导致包括脱位在内的一系列并发症。因此在康复锻炼时须有人扶助,并根据手术情况及病人情况区别对待,出院后须加强随访及复诊,以尽早发现可能出现的并发症,并及时处理。■

    参考文献:

    [1]王继芳,时述山,于红,等.人工关节置换术并发症分析专题座谈会纪要.中华外科杂志,1992,11:685

    [2]Lewinnek GE,Lewis JL,Tarr R,et al.Dislocation after total hip replacement arthroplasty.J Bone Joint Surg,1987,60(A):217

    收稿日期:1999-08-17

    修回日期:1999-11-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