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大学学报(医药卫生) > 川北医学院学报
编号:10291989
人工髋关节置换术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何琼珍

    单位:南部县人民医院骨科,四川南部 637300

    关键词:

    川北医学院学报000486

    中图分类号:R473.6 文献标识码: E

    文章编号:1005-3697(2000)04-0102-1a

    我院自1990年5月~2000年6月成功地施行了12例人工髋关节置换术, 经过精心护理,均取得了良好的疗效。

    1 临床资料

    本组共12例,男4例,女8例。年龄52~85岁,左髋5例,右髋7例。所选病例中,股骨 颈头下型骨折4例,陈旧性股骨颈骨折伴股骨头坏死6例,髋关节骨关节炎2例。人工股骨头 置换10例,全髋关节置换2例,10例患者经6mon~3a以上随访,有8例病人髋关节功能均基本 恢复正常。
, 百拇医药
    2 术前护理

    2.1 全面检查,了解各系统功能状况,此手术老年人居多,故术前准备须全面仔细 ,如心 电图、肝、肾功能、血糖、血脂、肺功能等测定。如有贫血应及时纠正,合并高血压 、糖尿病患者,应待症状控制后检查接近正常后再施行手术。

    2.2 指导患者深呼吸及股四头肌、腓肠肌收缩运动,以预防术后发生肺栓塞及深静脉血栓 形成。训练病人床上大小便,以避免术后患者不习惯病床上大小便所致排便困难。

    2.3 术前常规行患肢皮牵引或股骨髁上牵引1~2wk,每日定时检查患肢循环、肢体牵引位 置方向,尤其是皮牵引病人皮肤是否受损。对骨牵引患者,应注意保护其穿针针眼处不受触 碰,不污染,每日用75%酒精滴针孔二次,如病人感牵引处疼痛,应根据不同情况给予及 时处理,适当应用止痛药、抗生素等。

    2.5 清洁全身皮肤,术前常规备皮,备血400~800ml,做药物过敏试验等,术前12h禁食 ,术后输液留置导尿管。
, 百拇医药
    3 术后护理

    3.1 术后严密观察生命体征的变化,如有异常立即报告医生及时处理。

    3.2 术后去枕平卧6h,患肢置中立位,外展30°,穿“丁字鞋”,并观察末梢循环、感觉 及运动情况。

    3.3 负压引流管接床旁,每日观察并准确记录引流量,保持负压吸引的通畅与无菌,若每 日引流量少于50ml,应及时拔除引流管,无菌敷料包扎。

    4 并发症的预防

    4.1 褥疮的预防:此类患者大多年龄偏大,皮肤下脂肪层薄,加之伤肢疼痛,不便 变换体位,骨隆突部位皮肤易受压,皮肤易出现血循障碍形成褥疮。故在护理中应保持床铺 平整、松软、干燥、清洁无皱褶,每小时翻身拍背一次,用50%酒精按摩骨隆突受压部位, 避免二便浸湿皮肤,放置便盆时避免托臀,指导病人利用牵引架上拉手及健腿蹬在床面上抬 起臀部,以免擦伤皮肤,嘱病人加强营养。
, 百拇医药
    4.2 坠积性肺炎的预防:在护理中要鼓励患者咳嗽、咳痰、定时拍背,如有肺部感染,应 采取健侧卧位,以利体位引流,痰粘稠咳嗽困难者,按医嘱服祛痰药或雾化吸入,并及时 应用有效抗生素。

    4.3 泌尿系感染的预防:鼓励病人多饮水,及时排空膀胱,如留置导尿管应定时开放排尿 ,每日用0.9%NS500ml+GM16万单位冲洗膀胱二次。

    5 功能锻炼

    术后早期开始足趾、踝关节伸屈锻炼,以促进血液循环;在床上锻炼股四头肌、臂肌 以加强髋周围的肌肉力量。功能锻炼应从被动活动逐步过渡到患者主动活动,3wk后可扶拐 下床行走,3mon后应根据具体情况可逐渐增加活动量,以促进功能恢复。

    (收稿日期:2000-09-0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