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临床医学 > 中华急诊医学杂志
编号:10292001
胫骨平台后部韧带损伤的MRI诊断(附7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刘勇山 徐锐

    单位:刘勇山(266033青岛,青岛第二人民医院);徐锐(青岛大学医学院)

    关键词:

    急诊医学000332 膝关节是全身中最复杂、最大,所受杠杆作用力最强的一个关节[1]。它的损伤多涉及多个肌腱、韧带,从而导致膝关节的不稳定,而胫骨平台后部的损伤常不被人所注意,MRI图像在诊断韧带病变具有特殊作用,现我们应用MRI图像对这类损伤进行初步的评价。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7例中男6例,女1例,年龄16~43岁,平均27岁。

    1.2 临床表现
, 百拇医药
    所有病例都是急性损伤。4例是运动伤,2例是交通伤,1例是坠落伤。所有的病人都有膝部的肿胀、过伸或过曲痛,局限而固定的压痛,活动受限。抽屉试验阳性5例,阴性2例,侧方应力试验4例阳性,1例阴性,2例未查。

    1.3 影像学检查

    7例病人均做过常规X线片检查。2例显示膝关节半脱位,3例有膝关节软组织肿胀,2例有小的撕脱骨折。MRI图像显示的膝关节损伤更为广泛。每个病例均有胫骨平台后部的损伤,其中1例是前交叉韧带的完全破坏,3例是半膜肌附着处的损伤,其中2例有撕脱骨折,没有发现半膜肌腱的撕裂。3例显示O’Donogue损伤三联征:前交叉韧带,内侧副韧带和内侧半月板撕裂。2例有内侧半月板后角的撕裂。还有4例有股骨髁或胫骨内髁的骨挫伤。

    2 讨 论

    MRI用于诊断骨关节外伤性改变并不多,因为普通X线、CT等对于诊断和治疗所提供的信息已很有价值。但对于关节内的软骨和韧带的损伤,MRI就成为一种不可替代的检查方法。
, 百拇医药
    MRI可显示关节内的软骨、韧带等各种结构。由于它们的构成不同,所以T1弛豫和T2弛豫时间也不同,因此在不同加权图像上的信号也有所不同。正常韧带在MRI图像上均显示为低信号、界限清楚,边缘光滑。关节内软骨如半月板在T1及T2加权图像上均为黑色低信号。

    在本文的7个病例中胫骨平台后部的损伤都与韧带损伤有关,特别是前交叉韧带。它的损伤可以单独发生也可以伴有其它韧带、半月板或骨骼的损伤。Speer[2]报道滑雪者有前交叉韧带损伤者,29%有胫骨平台内侧损伤,10%有股骨内侧髁损伤。韧带的损伤分为两种:完全性撕裂和部分性撕裂。MRI图像对于韧带损伤敏感,主要是因为小血管的损伤造成撕裂部位水肿和出血,从而在T1加权或T2加权图像上可见线状或不规则的信号增高区。完全性撕裂可见韧带位置改变和完整性中断。如伴有半月板的损伤则正常时为低信号的半月板内出现点状、线状或复杂形状的异常高信号。韧带撕裂多伴有关节内出血,MRI图像上可以出现特异性的血肿信号改变。
, 百拇医药
    涉及胫骨平台后部骨折较少见,本文中只有2例有半膜肌附着处的撕脱骨折。由于传统X线的局限性,限制了它的检出。而在MRI图像上胫骨平台后部的撕脱骨折或挫伤更容易被检出。这主要是因为骨小梁的断裂造成髓腔内出血、水肿,从而在MRI图像上出现T1低信号,T2高信号的表现。

    MRI不但可以诊断关节内半月板韧带等软组织损伤情况,而且可以诊断X线平片上看不到的骨折。因此我们应当对创伤性X线片正常而患者疼痛和活动受限不能缓解者及时进行MRI检查,以及早作出诊断使患者得到及时治疗。

    参考文献

    1,王亦璁,孟继懋,郭子恒,主编.骨与关节损伤.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626~664

    2,Speer KP,Warren RF,Wickiewicz TL,et al.Obsenations on ghe injury mechanism of anterior cruciate ligament tears in skiers.Am Jsports Med,1995,23:77.

    收稿:1999-10-04,修回:2000-05-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