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江苏医药
编号:10292010
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及颅内出血32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刘群 傅师亭

    单位:刘群(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儿科 610017); 傅师亭(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儿科 610017)

    关键词:

    江苏医药000250 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HIE)及颅内出血为新生儿最常见的颅内病变,是新生儿死亡的常见原因。作者对本院1994年1月至1998年4月收治的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及颅内出血32例进行临床分析,兹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

    一、诊断依据 有宫内窘迫出生或生后窒息、产伤等病史;有神经系统症状、体征;有头颅CT改变。

    二、一般资料 本组32例患儿,男17例。女15例,出生日龄20分钟~1天。足月儿18例,其中足月小样儿3例,早产儿14例,体重<1500g 2例,1500~2500g 13例,>2500g 17例,32例患儿均有窒息史,有宫内窘迫史27例,有出生窒息史的24例,其中1分钟Apgar评分<4分的10例,4~7分的14例,5分钟Apgar评分<7分的3例,10分钟Apgar评分<7分的1例,有生后窒息史的1例,窒息伴产伤1例。临床表现主要有反应差哭声弱15例,哭声尖8例,兴奋激惹6例,呻吟14例,发绀21例,面色苍白5例,呼吸不规则12例,肌张力增高8例,肌张力降低24例,生理反射减弱或消失18例,拥抱反射活跃6例,抽搐8例,前囟饱满或张力高8例。头颅CT示缺氧缺血性脑病合并颅内出血20例,单纯缺氧缺血性脑病5例,单纯颅内出血7例;缺氧缺血性脑病轻度8例;中度8例,重度9例;颅内出血轻度10例,中度11例,重度6例;缺氧缺血性脑病中常见部位发生率颞叶35%、额叶25%、枕叶20%、顶叶20%;颅内出血中蛛网膜下腔出血占60%,其它40%。

    三、治疗与转归 治疗以给氧、纠酸、镇静、止惊、控制脑水肿、降颅内压、清除自由基,改善脑细胞代谢等为主,患儿住院天数4~17天,病程<24小时10例,24~72小时13例,>72小时9例,治愈出院25例,好转5例,死亡2例。

    讨 论

    一、HIE与颅内出血常伴随发生,本组病例中二者伴随发生率62.5%,尤以中重度缺氧缺血性脑病易合并颅内出血,这与二者发病互为因果有关。因脑细胞缺氧缺血可引起颅内出血,而颅内出血的存在又可加重脑细胞缺氧缺血。

    二、HIE与颅内出血临床表现不易区分,本组病例中二者均可出现上述临床资料中的症状、体征,但二者头颅CT表现却截然不同,HIE表现为密度降低(CT值下降),而颅内出血表现为密度增高(CT值增高),故头颅CT检查是区别二者最有效方法。

    三、头颅CT提示HIE以颞叶、额叶、顶叶、枕叶多见,而颅内出血以蛛网膜下腔出血为多见,故头颅CT检查不仅能区别缺氧缺血性脑病与颅内出血,还能明确病变部位及严重程度,对指导治疗及判断预后有很大意义。

    四、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与颅内出血发病均与窒息、产伤等密切相关,本组病例均有窒息史,其中以宫内窘迫及出生窒息为多见,有宫内窘迫者占84%,有出生窒息者占75%,生后窒息较少见,仅占3%,产伤占3%,故应积极防治窒息尤其胎儿宫内窘迫及出生窒息。

    五、治疗体会:用脑活素治疗可明显减轻临床表现,对有惊厥者先给鲁米那钠20mg/kg,以后用维持量5mg.kg-1.d-1。用药早,剂量足疗效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