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齐鲁医学杂志
编号:10292014
新生儿颅内出血68例病因分析(摘要)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潘秀叶 许玲 胡秀凤 赵金花

    单位:潘秀叶临朐县人民医院儿科(山东省临 朐县 262600);许玲临朐县人民医院儿科(山东省临 朐县 262600);胡秀凤临朐县人民医院儿科(山东省临 朐县 262600);赵金花临朐县人民医院儿科(山东省临 朐县 262600)

    关键词:脑出血;婴儿;新生;病因

    齐鲁医学杂志000158 [中图分类号] R722.15+1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8-0341(2000)01-0003-01

    新生儿颅内出血对小儿智力影响极大,甚至致残致死。为了提高人口素质, 预防本病的 发生, 现将我院1989~1995年收治的68例颅内出血病儿病因分析如下。

    临床资料 68例病儿,男45例,女23例; 早产低体质量22例;重 度窒息30例,窒息时间>10min者25例;并发败血症9例;胎头吸引器助产14例;硬肿症16例 。临床表现均以抽搐尖叫、呼吸不整、嗜睡、卤门紧张、反应低下、呕吐、少吃不哭为主要 表现。兴奋型39例,抑制型29例。血生化示二氧化碳结合力<15mmol/L者17例。CT示:5例呈 脑水肿并伴有出血改变。脑实质出血38例;脑室周围及脑室出血19例,全部为早产儿;蛛 网膜下隙出血6例。

    讨论 新生儿窒息程度越重、持续时间越长,脑血管的调节功能 则越差,脑微血管的通透性越高,同时缺氧酸中毒造成脑血管痉挛,继之以最大限度扩张,微血管壁受损,血液外渗致使颅内出血。本组资料表明,早产低体质 量儿颅内出血所占比例较高,且多表现为脑室内 及脑室周围出血。窒息病儿在分娩时,由于宫缩影响脐带供血,可加重缺氧致颅内出血。胎 头吸引器助产,由于负压吸引作用影响脑循环,也是引起颅内出血的因素。败血症及感染时 ,细菌毒素作用于微血管,增加其通透性,促使颅内出血。窒息儿合并硬肿症时,微血管舒 缩功能欠佳,微循环功能障碍,影响组织供血供氧,可加重缺氧酸中毒,诱发颅内出血。总 之,阴道分娩、窒息及持续时间长短、胎头吸引器助产、酸中毒、早产低体质量、感染败血 症、硬肿症及各种影响脑组织供氧及微循环的因素均为新生儿颅内出血的重要原因。

    作者简介 潘秀叶,女,1957年10月生,主治医师

    (1999-03-05收稿 2000-01-11修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