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大学学报(医药卫生) > 温州医学院学报
编号:10292065
粘膜下阑尾切除术13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周宏众

    单位:周宏众(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普外科,温州,325000)

    关键词:阑尾切除术;粘膜;外科手术;消化系统

    温州医学院学报000135

    分类号:R656.8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0-2138(2000)01-0030-01▲

    笔者自1992年12月至1997年6月应用粘膜下阑尾切除共13例,取得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病例 13例中,男8例,女5例,年龄17~43岁。其中因系膜短且水肿增厚不易结扎或高度水肿不易处理残端者3例,阑尾早期包块形成者6例,盲肠后腹膜外阑尾者3例,慢性阑尾瘢痕样增生粘连者1例。急诊手术12例,择期手术1例。

    1.2 手术方法 取右下腹麦氏切口或横切口,进入腹腔,常规找到阑尾根部,距回盲部约0.5cm处纵行切开阑尾浆肌层达粘膜层,并分离粘膜与肌层一周,在此钳夹两把止血钳,中间离断,近断端结扎并常规消毒,用丝线在盲肠壁作一荷包包埋残端或作“8”字缝合浆肌层,提起夹住远端的弯止血钳并将粘膜拉直,再用弯蚊式止血钳贴着阑尾粘膜向阑尾头部轻柔环转地分离,直至从浆肌层下完全剥离出来,剩一筒状浆肌层不予切除。在分离过程中同时用吸引器吸出渗血或溢脓,如剩下的筒状浆肌层仍有渗血则稍加压迫后可止血,仔细检查无渗血后关腹。

    1.3 治疗结果 本组无一例术中损伤肠管及输尿管,术后1例发生切口感染外,均无出血、腹腔脓肿、肠瘘等并发症,痊愈后出院。

    2 讨论

    粘膜下阑尾切除术虽非常规术式,但在以下情况下与常规术式比较,有方法简单、安全、易操作的优点。①阑尾系膜短且水肿增厚,组织变脆,可能因结扎系膜时割断阑尾动脉造成出血,而阑尾粘膜层与肌层仅有细小血管分支且因炎症时小血管形成栓塞,所以不会有较大的活动性出血,如有小渗血稍加压迫即可停止,无需钳夹结扎或缝扎止血。在切除过程中无需处理阑尾系膜。②阑尾与肠管粘连紧密或阑尾早期包块形成时,如强行分离粘连,不仅加重创伤或可能损伤肠管,而且延长手术时间。若分离粘膜层与肌层之间的疏松结缔组织就会减少术中并发症。③盲肠后腹膜外阑尾炎,需打开侧后腹膜并翻起回盲部才能暴露阑尾,由于麦氏切口较小不易暴露手术野,所以在处理过程中可能会损伤回盲部后壁及输尿管,而本术式始终追踪阑尾且在粘膜下分离,故无损伤以上组织器官之虞。④阑尾浆肌层高度水肿变脆,常规术式在结扎残端时极易扎断致使阑尾人为穿孔,从而污染腹腔,而本术式可以避免因此引起腹腔污染的可能。⑤慢性阑尾瘢痕样增生粘连用本术式也变得简单、易行、省时。本术式操作时应注意拉直远断端时不宜用暴力否则拉断粘膜,分离粘膜下层时动作要轻柔。

    本术式的适应证:①急性化脓性阑尾炎系膜短且水肿增厚或阑尾头部不能提起;②阑尾早期包块;③盲肠后腹膜外阑尾炎;④慢性阑尾炎粘连明显者。■

    作者简介:周宏众(1967-),男,温州人,主治医师。

    收稿日期:1999-05-1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