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内科学 > 心脏杂志
编号:10292068
小剂量阿司匹林肠溶片致溃疡性结肠炎1例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刘承书

    单位:中国工商银行陕西省分行营业部机关卫生所,陕西 西安 710002

    关键词:阿司匹林;结肠炎,溃疡性

    心脏杂志000238中图分类号:R973 文献标识码:E

    文章编号:1005-3271(2000)02-0095-01

    1 病例资料

    患者女性,52岁,因间歇性便血一年半,于1999-05-23来卫生所就诊。自诉二年来因血粘度升高坚持服用小剂量阿司匹林肠溶片,每次25 mg,3次/d,期间曾多次出现便血现象,认为是痔疮出血,未引起注意。1999年元月下旬便血加重,到西安医科大学附属一院就诊。据病历记载:患者便血1 d,为鲜红色,有时暗红色,量不多,血与大便不混,无疼痛。查体:腹平坦,未及包块,无压痛,肝脾肋下未及。直肠指检:截石位,6点外痔,可触及肥大肛乳头数个,直肠内膜光滑,指套上染陈旧性血迹。纤维结肠镜检查:所见肠段腔轮廓正常,扩张好,袋形清楚,直肠及乙状结肠下段粘膜充血潮红,散在约小米粒大小的点状糜烂,且以直肠为著,上覆薄白苔,其余肠段粘膜大致正常。镜检诊断:溃疡性结肠炎。给于结肠炎丸治疗未见好转。1999-04曾因自行停用小剂量阿司匹林肠溶片半月余,便血现象明显减少。后又继续服用阿司匹林肠溶片,不久便血现象再次出现,故考虑患者溃疡性结肠炎是长期服用小剂量阿司匹林肠溶片所致。即嘱停用阿司匹林,对症处理,2个月来未再出现便血现象。

    2 讨论

    阿司匹林作为抗血小板药物,广泛应用于心脑血管疾病的治疗和预防。其常见的副作用是胃肠粘膜损害。小剂量阿司匹林肠溶片,由于其抵抗酸性,在碱性溶液中才能够溶解,虽然避免了对胃粘膜的损害,但进入肠道后,从空肠到回肠,肠液碱性程度不断升高,药物逐渐被溶解、吸收。其中,有的药片外层膜衣被溶解后,其内的药物却随着粪便到达并停留在乙状结肠下段及直肠,直接与肠粘膜上皮接触,进入细胞后,以离子的形式存在,改变了细胞的渗透压,造成粘膜损伤,形成糜烂和溃疡。有的药片甚至以其原形随大便排出体外。据报道,即使正常使用的75~325 mg/d的小剂量阿司匹林,也能引起糜烂、溃疡和出血等胃肠粘膜损害。而且其诱发糜烂的60%是无症状的(特别是老年人)[1]。提示阿司匹林不存在安全剂量。建议在临床工作中,遇有不明原因的便血患者,应仔细询问有无服用阿司匹林史,并作肠镜检查,以排除其它病变,发现便血与服用阿司匹林有关,即应停药,并作相应处理。

    参考文献:

    [1] 王伟夫,牛光明. 小剂量阿司匹林抗血小板疗法的胃肠毒性及其预防[J]. 心血管病学进展,1997,4:250.

    收稿 1999-08-2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