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大学学报(医药卫生) > 青岛大学医学院学报
编号:10292073
口腔科夜间就诊病人2 238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黄征难 孙惠珍

    单位: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第401医院口腔科(青岛 266071)

    关键词:口腔疾病;创伤和损伤;出血

    青岛医学院学报990142 中国图书资料分类法分类号 R781.05

    1992年1月~1997年9月,我院口腔科夜间就诊病人2 238例,现将就诊病人的发病特点、诊断和处理以及注意事项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病人2 238例,男1 570例,女668例;年龄240d~68岁。21~30岁者781例(35%),男678例,女103例。2 238例病人夜诊的原因分别为:损伤716例(32%),炎症560例(25%),牙痛358例(16%),拔牙并发症196例(9%),非急诊疾病180例(8%),其他228例(10%),如牙龈自发性出血、颞下颌关节紊乱及脱臼、口腔黏膜过敏性疾病等。
, 百拇医药
    2 讨 论

    本组病人就诊年龄以21~30岁组最多见,其次是10岁以前儿童,与文献报道相似〔1,2〕。其原因可能是青少年为冠周炎的好发年龄,也是乳恒牙替换时期,牙齿抗龋能力差,容易患牙源性感染。而且随着车祸及工伤事故的增多,颌面部损伤也越来越多,青少年室外运动多,创伤发生的机会较其他年龄组明显增多,故夜间就诊的病人主要以青少年为主,且男性明显多于女性。

    本组结果表明,口腔颌面部损伤为口腔科急诊的首发病因,且主要是软组织损伤,占全部损伤病人的75%.由于颌面部血运丰富,组织抗感染能力强,愈合快,因此颌面软组织损伤的治疗效果十分满意。少数病人由于清创不彻底,治疗效果欠佳。对于有组织缺损者,应首先考虑拉拢缝合或邻近皮瓣转移填平创面,缺损严重者,日后给予植皮处理。颌面部骨折治疗的主要目的是恢复正常的咬牙 合关系、咀嚼功能和容貌,而且治疗越早效果越好,否则易造成骨折错位愈合,导致颌面部畸形及功能障碍。若病人伴有危及生命的复合伤,应立即抢救,绝不能忙于处理口腔颌面部病变而延误全身病情的治疗。儿童口腔急诊所占比例较大(16%),而且主要为创伤。这就要求我们在处理时应根据儿童的心理特点,熟练掌握其处理原则,并且特别要保护新生恒牙及恒牙胚,避免继发性损伤。
, http://www.100md.com
    口腔颌面部炎症及牙痛分别居夜间就诊的第2位和第3位,以牙源性感染和牙髓炎为主。所以,作为口腔科医师必须熟练掌握颌面部炎症和急性牙髓炎的诊断和处理方法,及时准确地判断病情,作出应急处理,解除病人痛苦,以免延误治疗。口腔颌面部炎症随着抗生素的临床应用和更新换代,已逐渐减少。但由于口腔颌面部具有复杂而相互联系的筋膜间隙,颜面部静脉常无瓣膜。当治疗延误或不当时,局部急性感染易扩散,造成严重的并发症。所以,应积极预防、早期发现和及时治疗可能出现的并发症。对于急性牙髓炎病人,应及时开髓引流,解除牙痛症状。

    拔牙后并发症包括拔牙后出血、感染及干槽症、皮下气肿等。本组主要发生于老年人及阻生齿拔除病人,与李幼华等〔3〕报道一致。其主要原因是由于老年人全身情况较差,常合并高血压、肝功能不良等全身性疾病,手术耐受性差。而阻生齿拔除的病人主要是由于手术创伤大造成的。其他原因造成的口腔科急诊虽少,但也应引起我们的重视。对口腔局部原因造成的病变可对症处理;若是全身疾病在口腔的局部表现,应积极寻找病因。本组有10例牙龈自发性出血,经检查分别为高血压和白血病引起,与文献报道相同〔4〕
, http://www.100md.com
    由于市场经济的发展,人们白天工作日趋繁忙,而有些非急诊疾病往往在夜间求诊,且有逐年上升的趋势,这给我们临床工作带来新的问题。目前,各医院的竞争日益激烈,这就要求我们临床医师更大限度地满足病人的需要,延长就诊时间,放宽急诊指征,更好地为病人服务。

    参考文献

    1 殷孝谦,范新东,于长英,等.口腔颌面部急症9 316例临床观察.中国急救医学,1989,9(5):13

    2 束庆山,周 健,郭庆平,等.3 853例口腔科急诊病例分析.安徽医科大学学报,1993,28(4):288

    3 李幼华,游士厅.口腔医院、口腔科急诊4 644例分析.口腔医学纵横,1989,5(2):106

    4 蒋道友.高血压病患者急性牙龈出血8例报告.华西口腔医学杂志,1994,12(4):294

    (1998-01-13收稿 1999-02-12修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