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药学 > 医药导报
编号:10292074
含漱剂的品种开发与临床疗效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刘德友 侯金成

    单位:441021 湖北省襄樊市中心医院

    关键词:含漱剂;口腔疾病;临床疗效

    医药导报990357 摘 要 介绍13种含漱剂用于治疗口腔疾病的临床疗效。

    口腔疾病为一种常见病、多发病,以往仅用复方硼砂溶液含漱作为辅助治疗,效果欠佳;近年来临床上不断开发出含漱剂的新品种,现作一简述。

    1 复方甲硝唑含漱剂

    魏长厚,刘全兴,刘灿,等[1]取甲硝唑、庆大霉素各5g、克念菌素1g等制成1000ml含漱剂,单纯性咽炎每日含漱3或4次,肥厚性及萎缩性咽炎每日含漱4~6次,每次1~2min,5d为1疗程。2200例慢性咽炎患者经1个或2个疗程后,显效1471例,有效531例,无效198例,总有效率为91%。
, http://www.100md.com
    2 过氧乙酸漱口水

    陈莉,李秀梅,王子强[2]取20%过氧乙酸0.5ml,2%薄荷溶液1.0ml,蒸馏水加至100ml制成过氧乙酸漱口水,10~20ml/次漱口,tid,对各型复发性溃疡总有效率为94.73%。

    3 厚朴含漱液

    芦金清,余南才,刘先亮等[3]以厚朴含漱液漱口(代替牙膏),每天早晚各1次。经143例龋病患者应用半年,龋均与龋面分别比对照组降低65.3%和63.72%,表明厚朴含漱液能有效地降低龋病的发生。

    4 复方有机锌漱口液

    范桂友[4]报道,饭后和睡前用复方有机锌漱口液(每100ml含苯酚磺酸锌、水杨酸锌、苯甲酸锌各1g等)15~25ml含漱,治疗牙龈炎150例,显效140例(93.3%),有效10例(6.7%);治疗口腔炎90例,全部显效(100%)。
, 百拇医药
    5 口腔净漱口液

    俞康福,汤景龙,杭东跃[5]报道于饭后睡前含漱口腔净溶液(每100ml含2%ClO2 40ml等成分)10~15ml,治疗牙周炎、牙龈炎82例,显效25例,有效46例,总有效率为86.2%。

    6 甲硝唑苯甲酸酯含漱剂

    彭军[6]对甲硝唑苯甲酸酯(又名伏拉吉司)含漱剂进行了500例临床疗效观察,结果治疗牙龈炎、牙周炎、牙槽脓肿及牙周脓肿的有效率为98%,治疗口腔溃疡、口臭、急慢性咽炎的有效率分别为100%、96%和97%,未见任何不良反应。

    7 复方氯己定(复方洗必泰)含漱液

    陈兰萍,胡祥珍,唐玲燕[7]应用复方氯己定含漱液(口泰)治疗口腔炎症性疾病160例,显效70.6%,有效26.3%,总有效率为96.9%,明显高于对照组(75.6%)。
, http://www.100md.com
    8 恩威口宝含漱液

    参阅《医药导报》1997年第16卷第3期第121页。

    9 爽口灵含漱液

    张如鸿,吴桂芳,赵霞[8]将替硝唑与醋酸氯己定等药物制成含漱液用于牙周炎、牙龈炎患者40例,经1个疗程(7d)观察,总有效率为95%。

    10 口康宁漱口液

    曾光明,李秉琦,张文清等[9]用口康宁漱口液治疗口腔粘膜炎,结果3和6 d的总有效率分别达83.33%和93.75%。

    11 复方艾利克含漱液

    朱洪珍,张忠祥[10]通过对200例患者的疗效观察,复方艾利克含漱剂(含艾利克、甲硝唑、免疫肽等)治疗牙周炎、牙龈炎有效率达92%。
, 百拇医药
    12 表皮生长因子漱口水

    唐蕾,陈华林,陈华沃[11]报道,25例口腔粘膜溃疡、溃烂、牙龈炎、口腔炎患者在口服诺氟沙星、甲硝唑及维生素B12的同时,外用表皮生长因子漱口水漱口,治愈率100%。

    13 复方环丙沙星漱口液

    杨万兴,何凤慈[12]根据口腔疾病的特点,结合盐酸环丙沙星和醋酸氯己定的协同抗菌作用,研制了复方环丙沙星漱口液,并采用纸片法观察了该制剂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的抑菌作用,同时与相同浓度的盐酸环丙沙星溶液、醋酸氯己定溶液进行对比,结果表明复方漱口液抑菌效果优于单纯成分的溶液。

    参考文献

    1 魏长厚,刘全兴,刘灿,等.复方甲硝唑含漱液治疗慢性咽炎2200例.人民军医,1993,(12)∶25
, 百拇医药
    2 陈莉,李秀梅,王子强.过氧乙酸漱口水的配制与疗效及观察.河北医药,1993,15(增刊1)∶368

    3 芦金清,余南才,刘先亮,等.厚朴含漱液的研制与应用.中国医院药学杂志,1993,13(10)∶441

    4 范桂友.复方有机锌漱口液的制备和应用.中国医院药学杂志,1993,13(3)∶134

    5 俞康福,汤景龙,杭东跃.口腔净溶液的制备及临床应用.药学实践,1994,7(3)∶90

    6 彭军.伏拉吉司口服含漱剂的制备及临床应用.中国医院药学杂志,1994,14(7)∶324

    7 陈兰萍,胡祥珍,唐玲燕.复方洗必泰含漱液和复方硼酸含漱液治疗口腔炎症性疾病的近期疗效观察.口腔医学,1996,16(1)∶48
, 百拇医药
    8 张如鸿,吴桂芳,赵霞.爽口灵含漱液的制备及临床应用.中国医院药学杂志,1998,18(5)∶233

    9 曾光明,李秉琦,张文清,等.口康宁漱口液治疗口腔粘膜炎的疗效研究.华西口腔医学杂志,1997,15(1)∶28

    10 朱洪珍,张忠祥.复方艾利克含漱剂的制备及抗菌活性试验和疗效观察.沈阳药科大学学报,1998,15(1)∶77

    11 唐蕾,陈华林,陈华沃.表皮生长因子漱口水的制备及应用.中国医院药学杂志,1998,18(10)∶471

    12 杨万兴,何凤慈.复方环丙沙星漱口液的研制及含量测定.中国药业,1998,7(8)∶40

    (1998-12-14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