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中国医师杂志
编号:10292078
老年人牙干髓术治疗失败原因分析及处理(附60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陈新建

    单位:浙江省杭州市中医院 浙江 杭州 310006

    关键词:口腔疾病;牙髓炎;治疗;老年人

    中国医师杂志000618 [中图分类号] R787;R781.31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8-1372(2000)06-0357-02

    牙干髓术是目前国内治疗牙髓炎的常用方法之一。由于此法治疗简便易行,就诊时间短,更适用于老年牙髓炎患者。但经干髓术治疗后的老年病人的患牙由于牙折、根尖周炎、残髓炎、充填物脱落等原因,造成此种治疗失败者临床颇为多见。本文对60例老年人,67颗牙干髓术治疗失败的原因进行分析,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 百拇医药     1.1 一般资料 60例患者,年龄在(60~75)岁之间。男性32例,37颗,女性28例,30颗牙,其中前磨牙5颗,磨牙62颗,60岁~50人,71~75岁10人。

    1.2 干髓术临床治疗失败诊断标准 ⑴牙折:干髓术后出现隐裂,牙冠劈裂或冠根劈裂者。⑵根尖周炎:干髓术后出现咬痛,叩痛,患牙伸长感,瘘管形成者。⑶残髓炎:术后出现冷、热刺激痛,自发痛,牙髓活力测试阳性者。⑷充填物脱落:干髓术后1个月内发生充填物完全脱出者。

    2 结果

    67颗牙中发生牙折者27颗(40%),其中15颗牙折发生在咬硬食后。发生根尖周炎13颗(19.4%),发生残髓炎者13颗,其中去除充填物根管口有探痛者5颗,根管内有探痛者8颗。充填物脱落者6颗(9%),均是邻面洞。
, 百拇医药
    3 讨论

    3.1 从本文结果看,老年人干髓术失败原因主要为牙折,占40%(27/67),其余为根尖周炎、残髓炎、充填物脱落。其结果与孟实武报告的相似[1]。牙折发生的原因:⑴老年人随着年龄增长,牙髓腔钙化、缩小、导致牙体脆性增大,牙体面磨损不断加剧,形成异常斜面,加之牙槽纤维萎缩,加重了牙齿本身的力,增加了牙体折裂的机率[1]。此外干髓术后牙本质失去来自牙髓的营养,不可能形成修复性牙本质,致使牙脆性明显增强。⑵干髓剂放置不当:由于术中干髓剂厚度增大,在力作用下,基底下沉,发生力传导变化,从而增加了牙体折裂的可能性。⑶由于干髓术中未降低咬,加上患者咬过硬食物,从而造成牙折。处理:⑴隐裂及小部分冠折,叩诊阴性,X线牙片显示根尖周无异常时,可即行戴环冠或全冠修复。⑵冠折面积大时,可保留牙根,行根管治疗后用银汞充填成凸面作复盖义齿,或行核全冠修复。⑶冠根折,需拔除患牙。
, 百拇医药
    3.2 根尖周炎。干髓术后根尖周炎的发生原因:⑴病例选择不当。由于判断冠髓病变程度非常困难,有些感染的根髓可能留在根管内,成为感染源,致使根尖周炎发生率高[2]。⑵干髓术时,牙髓炎是有炎症的活髓,经失活后牙髓坏死。干髓剂的药力尚未起杀灭细菌固定组织之前,牙根髓的近根部分分解,其分解的产物可引起慢性根尖周炎。有人研究认为:干髓剂作为一种抗原,能引起根尖周组织免疫反应导致慢性根尖周炎[3]。发生根尖周炎者,均需开放引流,炎症消失后改行塑化治疗或根管治疗。

    3.3 残髓炎。干髓术后残髓炎的发生原因:⑴老年人牙髓纤维成份增多,放置失活剂的时间应较年轻人延长1~2d[4],这样才可使牙髓失活完全,否则可形成失活不全而形成残髓炎。⑵干髓剂的主要成份为多聚甲醛,可释放甲醛使失活的根髓干尸化。部分病例干髓剂过稀,置干髓剂后恒久粘固剂垫底,过度用力推压恒久粘固剂,易使干髓剂移位,或放置干髓剂量太少,未达到保留根髓的1/4体积;置放的干髓剂因配制时间较长,药效减低。上述因素均能阻碍根髓干尸化。发生残髓炎者:⑴改用失活剂,重行干髓术。⑵局麻下拔除部分根髓,改行塑化治疗。
, 百拇医药
    3*4 充填物脱落。发生原因:⑴在行邻面洞治疗时所用的干髓剂太稀,向洞边缘处溢出,造成充填物未能直接密合的置于牙齿组织上。⑵邻面洞形未磨成固位形,进食时在力作用下,充填物脱出洞内。⑶垫底太厚,致充填体太薄,不能承担咀嚼压力而碎裂。⑷未能严格防湿,唾液接触补料,使其性能下降,断裂,自洞内脱出。由于充填物脱落后易造成牙髓、根管内的感染,形成根尖周炎,应给予生理盐水冲洗窝洞后,F.C棉球消毒3~5d,重新行干髓术,按操作要求严密充填洞形。

    参考文献

    1,孟实武,刘宗响.磨牙干髓术与牙体折裂有关因素分析.现代口腔医学杂志 1997;11(3):235~236

    2,庄霞,李岩涛.干髓术后并发症及其原因分析.山东医药 1997;37(1):45

    3,陈正平.干髓术300例临床探讨.福建医药杂志 1997;19(4):36~37

    4,郑麟菁,张震康主编.实用口腔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1994;3:737

    [收稿日期:1999-04-1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