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英国医学杂志中文版
编号:10292085
乳腺癌基因以及口服避孕药可降低患癌危险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

    单位:

    关键词:

    Untitled DocumentBreast cancer genes and the pill reduce cancer risk

    Scott Gottlieb, 纽约

    常规服用口服避孕药可以使携带BRCA1 和BRCA2两种缺陷基因而增加患卵巢癌危险的妇女,减去一半患卵巢癌的机会。

    几年来,医生们已经认识到,口服避孕药一般可以使妇女患卵巢癌的危险降低约一半。新的研究是要验证这些效果对因具有遗传BRCA1和BRCA2易感基因而具有患病高危险性的妇女是否也同样适用。女性人群发生卵巢癌的危险性小于2%,而带有BRCA1基因的妇女一生中患卵巢癌的机会高达45%,带有BRCA2基因的妇女患病危险性为25%。

    根据病例对照实验得出了研究结果。对照实验包括由于BRCA1或BRCA2基因缺陷引起卵巢癌的207名妇女,并将161名患者的姐妹作为对照组(新英格兰医学杂志1998; 339:424-8)。对照组成员不论是否有任何一种基因突变,通过随访或回答问卷了解到其服用口服避孕药的整个历史,在调整出生和经产年限之后,将患者与对照组妇女进行对比。

    携带任何一种缺陷基因的妇女,在增加口服避孕药用量的同时,发生卵巢癌的危险也随之降低,而服用6年或6年以上避孕药者,其危险性下降60%,过去任何时候曾经服用过口服避孕药的妇女,患卵巢癌的危险降低50%。

    上述遗传缺陷也同样增加了乳腺癌发生的危险。而有些研究则提示,口服避孕药可能使患乳腺癌的风险增加大约10%~20%,但不是所有的研究都肯定这一点。

    多伦多女子大学医院研究室主任Steven Narod医生在研究后表示,他的研究结果没有迹象表明口服避孕药明显增加基因缺陷妇女发生乳腺癌的机会,但这种可能性依然存在。

    Narod医生的研究小组还提醒大家,不同的口服避孕药含有不同的激素复合物,他们的结果并没有证明在预防卵巢癌方面某种激素复合物比其它复合物更好。

    (杨德启 译 钱肇鄂 校)

    BMJ 1998;317:48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