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其它各类 > 各类论文2
编号:10292110
氯高铁血红素诱导HO-1基因在乳鼠心肌细胞中的表达及其细胞保护作用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刘俊昌 李玉明 郑新程 张敏 伍贻经 吴立玲

    单位:刘俊昌 郑新程 张敏 伍贻经 吴立玲(北京医科大学病理生理教研室,北京 100083);李玉明(承德医学院低温生理研究室, 河北 承德 067000)

    关键词:

    中国病理生理杂志0010148

    目的:观察血红素加氧酶-1(heme oxygenase, HO-1)的底物氯高铁血红素诱导培养的乳鼠心肌细胞HO-1基因表达的规律,以及该基因的表达对心肌细胞过氧化损伤的作用。 方法:取生后2~3 d的Wistar鼠若干,雌雄不限,摘取心脏,剪碎至1 mm×1 mm×1 mm大小,胰酶消化法分离、培养乳鼠心肌细胞后,以不同浓度的氯高铁血红素孵育1 h;以及在20 μmol/mL浓度下分别孵育不同时间,提取细胞总RNA,以Northern杂交技术观察氯高铁血红素诱导HO-1基因在乳鼠心肌细胞表达的剂量依赖性和时间依赖性。同时以黄嘌呤/黄嘌呤氧化酶氧自由基发生系统作用于氯高铁血红素诱导的心肌细胞,通过测定细胞的LDH释放量、MDA生成量及细胞存活率以研究HO-1表达后的抗自由基损伤作用。结果:在培养的乳鼠心肌细胞,氯高铁血红素可以诱导HO-1表达,两者之间存在着浓度依赖性和时间依赖性关系;而且该基因的表达增高能够增强乳鼠心肌细胞抗氧自由基损伤的能力,表现为与对照组相比,细胞的LDH释放量、MDA生成量明显降低及细胞存活率明显增加。这种保护作用可以被HO-1的特异性抑制剂部分阻断,说明HO-1基因表达具有一定程度的抗心肌细胞过氧化损伤的作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No.3967030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