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神经病学与精神病学 >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
编号:10292112
抗抑郁剂的应用情况调查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张迎黎 许明智

    单位:张迎黎(453002 新乡,河南省精神病医院);许明智(453002 新乡,河南省精神病医院)

    关键词:抗抑郁剂;抑郁障碍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000308 【摘要】目的:了解抗抑郁剂的应用情况。 方法:将我院1997年6月至1999年2月期间应用的抗抑郁剂的患者进行分组,分成三环类抗抑郁剂(TCAs)组,选择性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SSRIs)组和其它抗抑郁剂组,比较用药频度和脱落率。 结果:TCAs的用药频度显著下降,而SSRIs的用药频度显著上升;目前,SSRIs的应用率显著高于TCAs;TCAs的脱落率显著高于SSRIs。 结论:SSRIs和TCAs已共同成为治疗抑郁障碍的一线药,并且SSRIs有取代TCAs之势。

    Investigation on the utilization of antidepressants
, http://www.100md.com
    Zhang Yingli Xu Mingzhi

    (Henan Mental Hospital,Xinxiang 453002)

    【Abstract】Objective:To investigate the utilization of antidepressants in our hospital. Method:The antidepressants were divided into three groups:TCAs group,SSRIs group and other antidepressants group in order to be compared the utilization ratio and withdrawal ratio. Results:The utilization ratio of TCAs was significantly decreased,while SSRIs was significantly increased.The withdrawal ratio of TCAs was higher than SSRIs. Conclusion:SSRIs have became the first line drug in treatment of depression and are showing a tendency to substitute for TCA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Antidepressants Depression disorder

    经典的三环抗抑郁剂(TCAs)尽管疗效肯定,但在临床应用中也发现不少缺点,尤其是抗胆碱能和心血管系统的副反应,常给临床应用带来很多困难[1]。因此,一些副反应小,耐受性好的新型抗抑郁剂在近20年来不断涌现,为抑郁障碍的治疗开辟了新的天地。为此,对我院的抗抑郁剂应用情况进行了调查,现将初步结果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取1997年6月~1999年2月在我院住院符合CCMD-2-R抑郁症诊断标准患者。共413例,男174例,女239例,年龄15~75岁,平均(40.7±12.9)岁。

    1.2 方法
, http://www.100md.com
    按用药类型分成3组:TCAs组、选择性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SSRIs)组和其他组(包括四环类、单胺氧化酶抑制剂和其它具有抗抑郁作用的精神药物)。每7个月为1时间段,即1997年6~12月,1998年1~7月,1998年8月~1999年2月,共分3个时间段,比较用药频度和脱落率。

    将所获资料进行χ2检验。

    2 结果

    2.1 用药频度比较

    3组间用药频度比较,见表1。

    表1 3组间用药频度比较[例数(%)]

    例数

    TCAs组
, 百拇医药
    SSRIs组

    其它组

    χ2

    第1阶段

    134

    71(53.0)

    39(29.1)

    24(17.9)

    38.71*

    第2阶段

    148

    69(46.6)
, http://www.100md.com
    58(39.2)

    21(14.2)

    38.45*

    第3阶段

    131

    32(24.4)

    87(66.4)

    12(9.2)

    103.63*

    χ2

    24.57
, http://www.100md.com
    40.0

    4.29

    注:3组比较,*P<0.005;各阶段比较,△P<0.005

    由表1可见,第1阶段,3组间用药频度有显著差异,其中TCAs组的患者显著高于SSRIs组和其它组(χ2分别为15.79及36.02,P均<0.005),后两者之间无显著差异(χ2=4.67,P>0.01)。第2阶段中,3组间用药频度有显著差异,TCAs组和SSRIs组无显著差异(χ2=1.67,P>0.05),两者均显著高于其它组(χ2分别为36.78及23.64,P均<0.005)。在第3阶段,3组间用药频度也有显著差异,SSRIs组显著高于TCAs组和其它组(χ2分别为46.57及91.33,P均<0.005),而TCAs组的又显著高于其它组(χ2=10.93,P<0.005)。
, 百拇医药
    TCAs的应用频度在3个阶段中逐渐下降,下降率有统计学意义(χ2=24.57,P<0.005);SSRIs的应用频度在3个阶段的上升亦有显著差异(χ2=40.01,P<0.005);应用其它类频度在3个阶段变化无统计学差异(χ2=4.29,P>0.05)。

    2.2 脱落率比较

    研究期间TCAs组172例,脱落19例,脱落率11.0%;SSRIs组184例,脱落5例,脱落率2.7%;其它组57例,脱落7例,脱落率12.3%。TCAs组和其它组脱落率显著高于SSRIs组(χ2分别为9.81及8.41,P均<0.005),TCAs组与其它组则无显著差异(χ2=0.06,P>0.5)。

    3 讨论

    抑郁症的单胺类假说认为,抑郁症状是由中枢5羟色胺和/或去甲肾上腺素及受体功能低下所致,因此,调节中枢单胺递质及受体的功能已成为治疗抑郁症的重要手段。临床中,TCAs虽疗效肯定,但其副反应较大,甚至产生致命的不良反应如心脏毒性。因此,根据抑郁症的5羟色胺能和去甲肾上腺素能改变假说,近20年来,人们研制开发了多种副反应小,耐受性好的新型抗抑郁剂,其中最受关注的当数SSRIs[2、3]
, 百拇医药
    1988年,SSRIs组在临床上仅被视为抗抑郁治疗的候选药,但经过短短几年的临床应用,以其安全、有效、广谱的临床特点一跃成为抗抑郁治疗的一线药和首选药。

    我们对1997年6月~1999年2月的21个月间在我院住院的抑郁症病人应用抗抑郁剂的动态观察发现,TCAs的用药频度逐渐下降,而SSRIs的应用率明显上升。在观察期末,应用SSRIs的频度显著高于应用TCAs的频度,已呈取代TCAs成为抗抑郁治疗的一线药物的趋势。

    大量研究资料表明[4~7],SSRIs与经典的TCAs疗效相当,但它们选择性作用于5羟色胺,对其它受体影响甚小或无影响,使得它们具有副反应小、对心脏无毒副作用、即使超量也较安全的优点[8],用药的依从性明显高于TCAs。本研究结果显示,SSRIs的脱落率明显低于TCAs的脱落率,也证实了SSRIs较TCAs有较好的耐受性,有利于病人的长期治疗。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李焕德,李革晖.抗抑郁新药及抑郁症药物治疗的进展.国外医学精神病学分册,1996,23:76

    2,李焕德,彭文兴.抑郁症药物治疗新进展.国外医学精神病学分册,1997,24:129

    3,Sheldon H,Preskorn MD.Comparison of the tolerability of bupropion,fluoxetion,imipramine,nefazodone,pavoxetine,seraline and venlafaxine.J Chin Psychiatry,1995,56(Supple 6):12

    4,Taylor D.Selective serotonin reuptake inhibitors and tricyclic antidepressants in lombination interactions and therapeatic uses.Br J Psychiatry,1995,167:575
, 百拇医药
    5,施慎逊,张明园,王祖新,等.氟西汀治疗抑郁症的多中心开放性对照研究.中华精神科杂志,1997,30:74

    6,Ernest H,Bennie MB.A donble-blind multicenter trial comparing sertratine and fluoxetine in out-patients with major depression.J Clin Psychiatry,1995:229

    7,田运华,王祖新,顾牛范,等.帕罗西汀和阿米替林治疗抑郁症的双盲对照研究.中华精神科杂志,1996,29:123

    8,颜文伟主编.临床精神药理学.第1版.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139

    收稿:1999-09-0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