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药学 > 中国抗生素杂志
编号:10292114
硫酸依替米星治疗风湿免疫性疾病合并各类感染的临床疗效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杨宇 赵丽娟 张晓莉 李舒帆 肖莉

    单位:杨宇 赵丽娟 张晓莉 李舒帆(中国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学院风湿免疫科, 沈阳110001);肖莉(沈阳市急救中心, 沈阳110003)

    关键词:硫酸依替米星;阿米卡星;风湿免疫性疾病;合并感染;临床疗效

    中国抗生素杂志00zk06 摘 要 观察硫酸依替米星治疗风湿免疫性疾病合并各类型感染者的临床效果。将患者随机分两组,治疗组应用硫酸依替米星,对照组应用阿米卡星,每天0.2g,10d为一疗程。结果治疗组无论在临床疗效还是细菌学评价上均优于对照组,而不良反应少于对照组,差异显著。结论:硫酸依替米星在治疗风湿免疫性疾病合并各类型感染上是一种疗效高、安全性好的新抗生素。

    Clinical efficacy of etimicin sulfate for the treatment of complicated
, 百拇医药
    infections in rheumatic immunologic patients

    Yang Yu Zhao Lijuan Zhang Xiaoli Li Shufan

    (Department of Rheumatology and Immunology, The First Clinical School,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Shenyang 110001)

    Xiao Li

    (The First-aid Centre of Shenyang, Shenyang 110003)

    ABSTRACT To evaluate the clinical efficacy of etimicin sulfate for the treatment of complicated infections in rheumatic immunologic patients. Patients (n=50)were randomly divided into two groups, amikacin sulfate used as control with a dosage of 0.2g per day in saline solution by intravenous drip for 10 days. Results: The clinical efficacy and bacterial examinations of etimicin sulfate group were distinctively better than the amikacin sulfate treated group with fewer side effects. Conclusion: Etimicin sulfate is a potent and safe antibiotic with significant efficacy for the treatment of complicated infections in rheumatic immunologic patient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Etimicin sulfate; Amikacin; Rheumatic immunologic disease complicated infection; Clinical efficacy▲

    风湿免疫性疾病是一大类以关节及周围软组织病变为主累及多脏器的病变,活动期的病人可能有呼吸道、泌尿系、骨关节等器官感染,抗生素不宜选用青霉素类,而氨基糖苷类或联合应用β-内酰胺类已取得较满意效果。现将我科自1998年10月以来,应用注射用硫酸依替米星治疗风湿免疫性疾病合并感染的病例总结报道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选择1998年10月至1999年7月期间在我院风湿免疫科住院患者50例,其中男17例,女33例,年龄15~72岁。系统性红斑狼疮30例,合并呼吸道感染者13例,泌尿系感染者8例,败血症5例,心包积液4例。类风湿性关节炎6例,合并扁桃体炎2例,肺部感染3例,泌尿系感染1例。皮肌炎5例,合并呼吸道感染者3例,泌尿系感染1例,扁桃体炎1例。强直性脊柱炎9例,合并呼吸道感染3例,泌尿系感染4例,骨关节感染2例。以上病人的临床症状、体征、实验室检查均符合诊断标准,48h内未接受有效的抗菌药物治疗。临床标本细菌培养阳性,而且为氨基糖苷类药物敏感菌。按随机表将50例患者分为硫酸依替米星治疗组和阿米卡星对照组。见表1。
, 百拇医药
    1.2 药品及给药方法

    硫酸依替米星为杭州爱大制药有限公司生产(商品名:爱大),批号980309,每次0.2g,每日1次,溶解于250ml生理盐水中,静脉滴注,疗程10d。硫酸阿米卡星为苏州第六制药厂产品, 批号970618, 剂量用法同硫酸依替米星。

    表1 临床病例分组情况 依替米星

    阿米卡星

    病例数(男/女)

    30(9/21)

    20(8/12)

    年龄(岁)

    34±23.5
, 百拇医药
    35±24.2

    体重(kg)

    56±14.2

    54±13.5

    合并的感染性疾病

    扁桃体炎

    2

    1

    气管炎、肺炎

    13

    9

    泌尿系感染

    8
, http://www.100md.com
    6

    败血症

    4

    1

    心包积液

    2

    2

    骨关节感染

    1

    1

    感染程度

    中度

    10

    12
, 百拇医药
    重度

    20

    8

    入院时体温(℃)

    38.5±0.47

    38.5±0.51

    入院时白细胞(G/L)

    13.4±2.25

    12.8±2.25

    1.3 疗效判断标准

    依据卫生部颁发的抗菌药物临床研究指导原则,按痊愈、显效、进步和无效4级评定,痊愈+显效合计为有效,并以此计算有效率。
, 百拇医药
    1.4 细菌学评价标准

    治疗前后对分离的致病菌作药敏试验,细菌学疗效评价分为清除、部分清除、未清除和替换。

    1.5 药物副作用观察

    监测血、尿常规,肝功、肾功,注意呼吸道、消化道症状及听力。

    1.6数据分析及统计学处理

    定量资料用t检验,定性资料用卡方检验。

    2 结果

    2.1 临床疗效观察

    依替米星组与阿米卡星组体温及白细胞下降至正常时间有显著差异(P<0.05)。见表2。

, 百拇医药     2.2 细菌学疗效评价

    革兰氏阳性菌感染病例应用依替米星痊愈率为64.3%,应用阿米卡星痊愈率为63.6%,无显著差异;革兰氏阴性菌感染者应用痊愈率为100%,应用阿米卡星为77.8%。见表3。

    3 讨论

    硫酸依替米星是江苏省微生物研究所于20世纪80年代初期运用遗传学途径研制的一种新型半合成水溶性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其作用机理为抑制敏感菌正常的蛋白质合成,尤其对那些一时未能判定何种细菌感染者更适用。硫酸依替米星在肺组织、胸水、痰液、脓液都有较高的药物浓度,与细菌核糖体50s亚基相结合,其半衰期为1.5h,有效血药浓度可维持12h,全天大部分时间都处于治疗血药浓度水平。对健康成人每日给药2次,间隔12h,连续给药7d,血中也无明显的累积作用。 表2 临床疗效观察

    依替米星
, http://www.100md.com
    阿米卡星

    病例数

    30

    20

    体温降至正常天数

    5.2±1.1

    8.3±1.4

    血白细胞降至正常天数

    5.8±1.3

    9.5±1.2

    临床疗疗效:痊愈

    11

    8
, http://www.100md.com
    显效

    16

    7

    进步

    2

    5

    有效率(%)

    90

    75

    表3 细菌学疗效评价

    依替米星

    阿米卡星

    例数
, 百拇医药
    痊愈

    例数

    痊愈

    革兰氏阳性菌

    14

    9(64.3%)

    11

    7(63.6%)

    金葡球菌

    8

    5

    6

    4
, 百拇医药
    表葡球菌

    6

    4

    5

    3

    革兰氏阴性菌

    16

    16(100%)

    9

    7(77.8%)

    大肠埃希氏菌

    3

    3
, 百拇医药
    2

    2

    肺炎克雷伯氏菌

    6

    6

    3

    2

    铜绿假单胞菌

    4

    4

    3

    2

    流感嗜血杆菌

    3
, 百拇医药
    3

    1

    1

    硫酸依替米星抗菌杀菌作用强,对多种耐药菌株(包括MRSA)都有较好的抗菌作用,尤其对大肠埃希氏菌、肺炎克雷伯氏菌、沙雷氏菌属、奇异变形杆菌、流感嗜血杆菌及葡萄菌属均有强大抗菌活性。

    风湿免疫性疾病患者由于自身免疫功能低下,加之应用激素及免疫抑制剂,极易造成器官感染。阿米卡星在国内已广泛应用,耐药菌株愈来愈多,因而临床疗效欠佳。我们临床应用硫酸依替米星并与阿米卡星作对比实验,证明前者疗效高于后者。治疗组、对照组经一个疗程后作复查,治疗组30例患者有效率90%,有1例发生一过性不良反应;对照组20例有效率75%,2例发生不良反应,两组有效率、无效率、不良反应发生率均经统计学处理具有显著性差异。治疗组较对照组有效率明显提高(P<0.01),而不良反应发生率明显低于后者(P<0.01)。我们在临床应用硫酸依替米星9个月过程中,仅1例发生一过性不适感、耳鸣心悸,经解释及减慢滴速后症状即消失,没有发现肾毒性反应和耳毒性损害。而对照组却发现2例蛋白尿、管型尿和听力下降等肾、耳损害,停药后逐渐消失,未发现永久性损害。
, http://www.100md.com
    总之,硫酸依替米星在体外抗菌活性、临床疗效、细菌清除率、不良反应等方面均较优越。适用于风湿性疾病合并各类感染患者。■

    杨宇:女,生于1966年,博士,主治医师.

    参考文献

    1,蒋明,朱立平,林孝义. 风湿病学. 北京:科学出版社,1996:109

    2,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药政局. 新药(西药)临床研究指导原则. 北京:卫生部药政局,1993:2

    3,徐淑云. 临床用药指南. 合肥:安徽科技出版社,1989:10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