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其它各类 > 各类论文3
编号:10292119
APCD在治疗颈椎间盘 突出症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赵铭 俞文成 游旭旺

    单位:宁波市海曙骨科医院,浙江 宁波 315010

    关键词:

    颈腰痛杂志000410 摘要:目的:探讨APCD的临床应用和手术疗效。方法:通过30例APCD的应用,对APCD的适应证、安全性及其优点和并发症进行探讨及分析, 并介绍了手术方法。结果:经30例治疗体会,优良率达到90%,无并发症。 结论:我们认为APCD应用安全有效,是治疗颈椎间盘突出症的新方法。

    关键词:自动经皮颈椎间盘切吸术(APCD):颈椎间盘突出症

    中图分类号:R681.55 文献标识码:B

    文献编号:

    颈椎间盘突出症属颈椎病范畴[1]。临床多采用保守和手术治疗。我院从1999 年开始,在总结自动经皮腰椎间盘切吸术(APLD)的基础上,对30例颈椎间盘突出症患者应用 自动经皮颈椎间盘切吸术APCD进行治疗,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初步报道如下: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本组30例,男18例,女12例,年龄35~55岁,平均45岁,C5,6突出18例,C4,5 突出8例,C6,7突出4例,全部均经X线、CT或MRI检查并确诊,术中取出髓核组织0 .6~1.0g,平均0.8g,手术时间30~80min,平均55min,住院5~7d,平均6d。30例均得 到了随访。疗效参考[2]殷华符、张之虎所定标准:(1)优18例(60%),(2)良9例(30 %),(3)进步3例(10%),且无并发症发生。

    手术方法:APCD技术在移动式C臂X线机监视下进行。患者仰卧于C臂X线机配套之手术台上, 颈肩部垫高,头部后伸并向对侧偏转,常规消毒铺巾,C臂X线机透视下定位,确定切吸椎间 盘间隙,局麻后用手指将患者气管向对侧推开,手指触及椎体前缘后,透视下将穿刺套管针 经皮沿颈动脉鞘与颈内脏鞘间隙刺入所要切吸的椎间盘,正侧位检查确认穿刺针在切吸椎间 盘内,取出穿刺针芯,在穿刺皮肤上作0.3cm切口,将套管由细至粗依次逐渐插入,最后保 留大号工作套管于纤维环内,拔出其余套管,沿套管内置入环锯,用环锯在纤维环上“开窗 ”,并在髓核内旋转粉碎髓核,髓核钳经套管入椎间隙,用髓核钳反复多次夹取髓核,量约 1g,后置入套管式内切割器,连接冲洗用生理盐水瓶和负压引流器,集切割、水冲洗和负压 吸引同步进行,以300~500次/min的速率切吸髓核组织,通过负压吸引收集瓶观察无髓核吸 出为止。沿外套管注入庆大霉素16万u,拔出套管,包扎。术后卧床休息1周,颈围制动3d, 常规用抗生素3~5d。
, 百拇医药
    2 讨 论

    2.1 严格选择手术适应证 APCD是经过椎间盘切吸减 压,降低椎间盘内的压力,使突出部分还纳,缓解了对脊髓和神经根的压力和刺激,使症状 和体征减轻或消失[3,4]。此30例患者均经CT或MRI检查,其症状、体征等临床表 现与CT、MRI影像学检查相符合,且突出的椎间盘无钙化,纤维环无破裂,髓核无游离,均 为单纯颈椎间盘突出,无骨性椎管狭窄,黄韧带无肥厚,后纵韧带无骨化等。反之,将被视 为APCD禁忌证。只有严格选择手术适应证,才是提高手术成功率的关键,否则将降低成功率 。

    2.2 APCD的安全性 根据颈部解剖结构研究,并与颈部CT、MRI的横断面影像对照,提示 在颈动脉与气管、食管之间存在一个无重要血管、神经结构的间隙,手术时向两侧推移气管 、颈动脉可使该间隙增大,经该间隙进针、插管是安全的。我们在应用APCD切吸的全程均是 在移动式C臂X线机的监视下完成的,这样可以避免损伤颈动脉、颈静脉、气管、食管、椎动 脉及脊髓,大大提高了APCD的安全性。
, 百拇医药
    2.3 APCD的优点 APCD治疗颈椎间盘突出症:手 术时间短,创伤轻,出血少,痛苦小,恢复快,成功率高,操作简单,安全性好,且不损伤 颈椎骨性结构,不破坏后纵韧带,对颈椎无干扰等优点,对颈椎间盘突出症有较好的疗效, 加之住院时间短,医疗费用低易为患者接受,不失为治疗颈椎间盘突出症的一种有效方法 [5]。

    2.4 APCD的并发症 APCD的主要并发症有(1)局部血肿:(2)椎间隙感染。防止这些并发症 的有效措施,一是术中仔细操作,二是严格无菌技术,只要采取了这些措施,并发症是可以 避免的。本组30例均无并发症发生。

    本组病例尚少,且观察时间短,仍有待进一步研究。

    作者简介:赵铭(1961-),男,湖北人,副主任医师研究方向:脊柱外科,矫形外科.

    参 考 文 献:
, 百拇医药
    [1] 陆裕朴,胥少汀,葛宝丰,徐印坎主编.实用骨科学[M].第一版, 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2.1109-21.

    [2] 殷华符,张之虎.前路手术治疗颈椎间盘突出症及颈椎病的远期疗效观察[J] .北京大学报,1975,3:152-4.

    [3] Hijikata S. Percutaneous ruceotomy A new concept technique and 12 yr sexperience[J]. Clin Orthop, 1989,238:9-10.

    [4] Monteiro A, Lefer R, Pieter G, et al. Lateral decompression of a pat hological dsic in the of lumbar pain and sciafica, Clin Orthop, 1989,236:56-7.

    [5] 叶晓健,胡玉华,李家顺等。颈前路经皮椎间盘摘除术在早期颈椎病中的应用 [J].骨与关节损伤杂志,1998,2:66~8.

    收稿日期:2000-04-01

    修订日期:2000-06-1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