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大学学报(医药卫生) >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编号:10292138
介入治疗肺癌术后并发脊髓损伤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韦春萍

    单位:韦春萍(广西柳州市人民医院 柳州 545001)

    关键词:肺肿瘤;介入治疗;脊髓损伤;护理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0003148 摘要:通过对6例介入治疗肺癌患者术后并发脊髓损伤的护理,认为术后应加强药物对神经系统毒副作用的监护,做好泌尿系统及皮肤的护理,坚持肢体功能锻炼,才能减轻脊髓损伤症状,提高介入治疗成功率。

    中图分类号:R473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1-5817(2000)03-0513-01

    肿瘤的介入治疗在国内始于80年代初[1],目前在临床上广泛应用。介入治疗除一般血管穿刺插管出现的并发症,如血肿、出血、血管栓塞等外,最严重的并发症是脊髓损伤。我院自1992~1999年以来,对112例肺癌患者行介入治疗,其中6例并发脊髓损伤。现将护理体会报道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临床资料

    我院自1992年9月~1999年5月以来,共为112例肺癌患者行介入治疗。其中男82例,女30例,年龄37~76岁,术后并发脊髓损伤6例。

    2 病因及发病机理

    脊髓损伤可发生于支气管动脉造影、灌注化疗及栓塞止血之后。其发生原因一般认为是由于支气管动脉与脊髓动脉有吻合,高浓度的造影剂或药物损伤脊髓,或者为脊髓根动脉水肿、阻塞造成脊髓缺血所致[2]。表现为术后数小时开始出现横断性脊髓损伤症状。损伤平面以下躯体感觉、运动功能减弱或消失以及尿潴留等。绝大多数在数日到数月内逐渐会全部或部分恢复,发生率约1.5%[3]

    3 护理

    3.1 药物对神经系统毒副作用的监护 离子性高渗性造影剂或抗癌药物在体内积累达到一定程度后可能引起神经系统病变。介入术中由于高浓度的造影剂或抗癌药进入脊髓动脉,易造成脊髓细胞损伤或脊髓血供被阻断,从而出现肢体感觉、运动功能障碍。因此,术后应密切观察有无肢体麻木、无力、感觉障碍、腰背痛、尿潴留等早期脊髓损伤表现,及时发现症状,积极处理。本组2例患者均于术后第1天出现腰痛、双下肢麻木、无力行走,经使用扩血管药,并予推拿、按摩等治疗,1周后症状逐渐缓解,下肢活动能力恢复。
, 百拇医药
    3.2 泌尿系统的护理 如为腰骶段的脊髓损伤,可出现括约肌功能障碍,易导致尿潴留。此时应予留置尿管。在导尿过程中必须严格执行无菌操作,防止交叉感染。并使用密闭式无菌集尿袋,每日更换1次,每4h放尿1次。如有泌尿系统感染,可行膀胱冲洗,利于控制局部感染,并及时取标本作尿培养和药物敏感试验,以便正确选用抗生素。本组有3例患者术后出现尿潴留,均予留置尿管,分别留置3、5、10日后予拔除,之后能自行排尿,期间未发生泌尿系统感染。

    3.3 皮肤的护理 因脊髓损伤平面以下的躯体运动感觉功能障碍,局部血液循环障碍,如压迫时间较长,极易发生褥疮。应保持床辅平整无皱,清洁干燥,每2h给病人翻身1次,并在骨突处垫气圈,防止受压。瘫痪肢体有痛、温觉障碍,不宜使用热水袋保暧,以防烫伤皮肤。

    3.4 肢体的功能锻炼 截瘫患者应防止肢体肌肉挛缩,关节强直。因此必须定时作肢体被动运动,促进局部血液循环,保持肌肉弹性,增强肌张力,减轻肌肉挛缩;并保持足部功能位置,防止足下垂。本组1例患者于术后4h出现双下肢活动障碍,双侧腹股沟以下痛觉减退至消失,右下肢肌力Ⅲ级,左下肢肌力Ⅱ级。每日定时予做肢体被动运动,并使用扩张血管药及营养神经药以改善脊髓循环,配合中医针灸治疗,3周后患者右下肢肌力完全恢复,左下肢肌力部分恢复。恢复期鼓励病人作主动运动,运动量应从小到大,不能操之过急,要持之以恒。
, http://www.100md.com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介入术后应密切观察双下肢感觉,运动功能,早期发现症状,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同时加强泌尿系统、皮肤护理及肢体功能锻炼,才能减轻脊髓损伤症状,提高介入治疗成功率。

    参考文献

    1,王云霞.肿瘤介入治疗术中并发症的护理[J].中华护理杂志,1995;30(3):146

    2,吴恩惠,刘玉清,贺树能.介入性治疗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217

    3,杜招娣,何德馨,唐敏章.经支气管动脉载药栓塞治疗肺癌的护理[J].实用护理杂志,1996;12(6):246

    (收稿日期:1999-07-0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