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实用医学杂志
编号:10292142
胃肠道癌卵巢转移16例临床回顾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许卓明 甄作均 陈焕伟

    单位:528000 广东省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普外科

    关键词:胃肿癌;结肠直肠肿瘤;肿瘤转移;外科手术

    实用医学杂志000734 摘 要 目的:评价胃肠道癌(胃癌及结直肠癌)卵巢转移的发病年龄、卵巢转移癌的常见原发部位及治愈性切除的疗效。方法:对我院1989~1999年收治的胃肠道癌卵巢转移16例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胃肠道癌卵巢转移发生率为2.37%,平均发病年龄为39.0岁,卵巢转移癌16例原发癌在胃肠道(84.2%)。胃肠道癌卵巢转移16例平均生存期11个月,10例行治愈性切除,平均生存期15个月,明显高于6例非治愈性切除的平均生存期(4个月)。结论:胃肠道癌卵巢转移并不多见,其转移率存在较大差异,发病年龄多在绝经前(P<0.05)。胃肠道癌卵巢转移预后不良,治愈性切除可明显改善预后。绝经前胃肠道癌行预防性卵巢切除应慎重考虑,还需进一步探讨和研究。
, 百拇医药
    我院近10年来共发现胃肠道癌卵巢转移16例,现就其临床表现及治疗作一回顾性分析。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989~1999年我院共收治女性胃肠道癌(胃癌及结直肠癌)676例,其中卵巢转移16例(2.37%),平均年龄39.0(31~59)岁,绝经前12例,绝经后4例。按绝经前后分两组,两组胃肠道癌卵巢转移例数比较见表1。

    表1 绝经前后胃肠道癌卵巢转移例数比较[例] 组别

    有卵巢转移

    无卵巢转移

    合计

    卵巢转移率(%)

    绝经前
, 百拇医药
    12

    268

    280

    4.29

    绝经后

    4

    392

    396

    1.01

    合 计

    16

    660

    676
, 百拇医药
    2.37

    注:经χ2检验P=0.012

    1.2 临床表现 13例有腹痛、腹胀等胃肠道症状,9例有腹部包块,5例伴有腹水,7例伴有月经异常。

    1.3 治愈性切除及结果 本组16例平均生存期11(1~44)个月,治愈性切除10例,包括原发胃肠道癌根治及子宫附件切除,平均生存期15(8~44)个月,6例非治愈性切除平均生存期4(1~5)个月。

    2 讨论

    2.1 胃肠道癌卵巢转移发生率及发病年龄 胃肠道癌卵巢转移文献屡有报道,其发生率存在较大差异[1]。原因在于(1)发现胃肠道癌与卵巢转移癌的时间不同步;(2)部分病例随访时间不够长,造成漏诊;(3)部分病例死亡原因不明。本组转移率为2.37%(16/676)。McGill等[1]报道胃肠道癌卵巢转移的发病年龄大多在绝经前,平均年龄39.5岁。本组16例,平均年龄39.0岁,其中12例在绝经前发病,与绝经后比较转移率存在差异(P<0.05),提示好发年龄在绝经前。原因可能:(1)绝经前生殖期卵巢功能旺盛,提供了肿瘤转移生长的内环境;(2)虽然胃肠道癌卵巢转移的途径及机制尚不清楚,但生殖期卵巢血运丰富,排卵时卵巢表面定期破裂,为肿瘤血行转移及种植提供了有利条件。
, 百拇医药
    2.2 临床表现及诊断问题 胃肠道癌卵巢转移临床表现包括胃肠道癌及卵巢转移癌两方面,主要为腹痛、腹胀、腹块、月经异常,以及晚期癌所特有的体重下降、腹水、恶病质等。其早期诊断并非容易,往往于手术探查时发现并病理证实,甚至术后才出现原发或继发癌表现,再次手术时才被证实。因此,对女性胃肠道癌患者,应常规行卵巢B超、CT等影像学检查,手术时常规探查卵巢并对可疑者作快速病理切片;同样,对卵巢癌患者,应常规行胃肠道内镜检查,手术时常规探查胃肠道。应用CK7单克隆抗体作为原发卵巢癌的一个特异性标记,对鉴别卵巢原发癌和来源于胃肠道的卵巢转移癌具有重要意义[2]

    2.3 治愈性切除及预后 胃肠道癌发生卵巢转移时实际上已伴有亚临床的全身多处转移,单独卵巢转移是少见的[3],因此患者多属晚期,预后不良。本组16例平均生存期11个月。预后可能与肿瘤的生物特性、原发部位、手术的彻底性及患者的全身情况有关,但影响预后最重要的因素是手术的彻底性,治愈性切除可明显改善预后。本组行治愈性切除平均生存期15个月,明显高于非治愈性切除的平均生存期(4个月)。对胃肠道癌行预防性卵巢切除的问题,由于缺少严格的前瞻性随机对比试验,目前还存在争议,不能作出结论,需进一步探讨并研究。多数作者认为[4]下列情况应行预防性卵巢切除:(1)绝经后的胃肠道癌患者;(2)术中发现卵巢异常或卵巢癌性粘连者;(3)绝经前胃肠道癌侵犯腹腔。但绝经前胃肠道癌患者行预防性卵巢切除仍需慎重考虑。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McGill FM,Ritter DB,Rickard CS,et al. Krukenberg tumors:can management be improved?Gynecol Obstet Invest,1999,48(1):61.

    2,杨文涛,张廷趚,沈铭昌,等. CK7单克隆抗体在鉴别卵巢原发性与胃肠道源性转移癌的意义. 中华病理学杂志,1998,27(3):206~208.

    3,Herrera LO,Ledesma EJ,Nachimuthu N,et al. Metachronous ovarian metastases from adenocarcinoma of the colon and rectum. Surg Gynecol Obstet,1982,154( ):531.

    4,张在兴,才文彦. 结直肠癌的卵巢转移. 普外临床,1996,11(3):167~168,171.

    (收稿日期:2000-01-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