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国医学 > 时珍国医国药
编号:10292154
夏季中药饮片保管技巧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刘晓华

    单位:刘晓华(江苏省姜堰市人民医院 225500)

    关键词:

    时珍国医国药000254 中药饮片在贮存过程中,外界温湿度的改变,直接影响饮片的变质速度。一般地说,饮片在常温(15~20℃)条件下是比较稳定的,但随着温度的升高,饮片的物理、化学、生物变化均可加速。夏季,温度高,湿度大,饮片很容易虫蛀(温度20~35℃,相对湿度70%~80%,含水量13%以上)、霉变(温度20~35℃相对湿度75%以上,含水量15%以上)、走油、变色、气味散失等现象,直接影响临床治疗效果,乃至不能治病反能致病。所以,饮片在夏季贮存尤其重要。下面介绍几种贮存方法。

    1 酒精贮存法

    酒精辛散挥发,还有一定的杀菌作用,可用来贮存含糖量高、油脂类、及不易干燥,易返软、粘连的饮片,达到防虫蛀、霉变的目的。如油脂类柏子仁、郁李仁、杏仁、桃仁等,含糖量高的如枸杞子、党参、黄精、熟地、大枣、黄芪等,动物类如乌梢蛇、地龙、地鳖虫、白花蛇等。
, 百拇医药
    1.1 酒精喷洒贮存:直接将酒精喷洒在饮片表面或容器内壁,然后密闭容器。

    1.2 酒精装瓶贮存:在贮存饮片的容器底部放一个装满酒精的瓶子,瓶口用纱布包紧,瓶口朝上,密闭容器即可。

    上述方法所用酒精为95%的药用酒精。

    2 埋藏贮存法

    在贮存饮片的容器如缸的底部埋藏一些物质,借助埋藏物的吸湿性,挥发性防蛀、防霉、防变色走油。

    2.1 石灰埋藏贮存:埋藏物为石灰。本法适用于易虫蛀、霉变、走油的饮片如当归、天麻、川芎、红花、银花、菊花等。

    2.2 谷糠埋藏贮存:埋藏物为谷糠。本法多用于胶类、根及根茎类如阿胶、鹿角胶、牛膝、桔梗等。
, 百拇医药
    2.3 大蒜花椒埋藏贮存:埋藏物为大蒜或花椒。本法多用于有腥臭异味的动物类药材。如蛤蚧、鹿茸、海马、乌梢蛇等。

    以上方法无论哪种埋藏物,饮片都要用纸或塑料袋包好,并将容器密闭,置阴凉干燥处。

    3 对抗贮存法

    利用两种药物同贮或一些有特殊气味的物品与药物同贮,而抑制虫蛀、霉变。常见的有:丹皮与泽泻或山药同贮,全虫、海马与花椒或细辛同贮,乌梢蛇、蕲蛇与大蒜或花椒同贮,冰片与灯心草同贮,硼砂与绿豆同贮,陈皮与高良姜同贮,麝香与当归置瓶中密闭同贮等。

    4 密封贮存法

    传统多采用缸、柜、坛、铁桶、瓶等容器,现在发展到利用密封性能较高的新材料,如塑料薄膜袋将饮片包装成1 kg、2 kg 不等。应根据库房和饮片的品种数量多少,采取相应方法。若库房面积大,品种多,就可用薄膜材料真空包装,分开放置;若库房面积小,饮片用量小,可用缸、坛、玻璃瓶等密闭贮存。对含糖量偏高的如党参、当归及蜜炙品如炙甘草、炙紫菀等也可用此法。
, http://www.100md.com
    值得注意的是,密封法前提是饮片一定要干燥,含水量在规定范围内(7%~13%),并检查确认无虫蛀、霉变迹象,否则即便密封,仍不能达到良好效果,甚至会造成损失,如蜜炙知母、炙款冬花等经常发生袋装密封仍霉变现象。所以,勤检查是相当重要的。

    5 低湿冷藏贮存法

    将饮片贮存在低温(0~10℃)下,以抑制害虫、霉菌的发生,达到安全养护的目的。由于条件的限制,特别在基层医院,难以应用。但对一些贵重的药材或受热易变质的炮制品,如西洋参、虫草等可放入冰箱贮存。

    剧毒药材应按规定,专人负责,专柜密闭贮存,并贴有明显标志。如马钱子、巴豆、藤黄等,如果受潮,不宜日晒,应置通风处推开晾干,因马钱子日晒后种皮易破裂,种仁易泛油,巴豆也易泛油,藤黄易发粘变色。

    总之,中药饮片贮存工作细致繁琐,平时要注意认真检查,做好记录,不断学习,总结经验,确保质量。■

    收稿日期:1999-07-20

    修稿日期:1999-09-3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