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大学学报(医药卫生) >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编号:10292158
病房护士做好护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几个技巧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李素珍

    单位:李素珍(江苏省连云港市第二人民医院,江苏连云港222023)

    关键词:卫生教育;护理;护理学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000495 中图分类号:R472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1-5817(2000)04-0624-02

    整体护理是以病人为中心,以护理程序为框架,以现代护理观为指导的新的护理模式。护理健康教育是整体护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护士在病人入院、用药、治疗、护理等方面给予指导。在临床护理工作中护士面对的宣教对象来自社会各阶层,文化、教育背景不同,因而宣教的效果也就不同。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巧妙地将健康知识灌输给病人,达到改变病人不良生活习惯,增强健康知识的目的,是开展整体护理后许多护理人员所思考的问题。我院自1997年开展整体护理试点工作以来,由于工作扎实,护理健康教育工作到位,受到病人的好评,病人满意率从84.6%上升到96.4%。笔者作为参加整体护理试点工作至今的护理人员,在工作中注意摸索健康教育的新路子,发现在病人健康教育工作中适当地应用一些技巧,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目的,现总结出来,供同行参考。
, 百拇医药
    1 在宣教工具上下功夫

    如自制一些图文并茂的宣教卡片、录制一些有关健康教育内容的录像带、出黑板报等,让这些工具帮助护士做好宣教工作。笔者认为健康教育的形式应是多种多样的,不应该拘于一种形式或几种形式。自制一些工具很有必要。

    2 做好健康教育前的准备工作

    2.1 阅读病历 了解病人病情是否能接受教育,是否愿意接受教育,家属的态度是否支持健康教育等。想好要问的问题,为了防止遗忘和跑题,可将要问的问题要宣教的内容写在纸上,形成一个临时计划。

    2.2 宣教内容必须正确,有疑问或一时记不清的内容,要查清后再宣教。

    2.3 设计好宣教的过程,如开场白,如何巧妙地转移宣教话题等,并且要告诉病人此次交谈大约需要多长时间,让病人心中有数。带好宣教时需用的物品。护士必需有一个好的精神状态。
, 百拇医药
    3 针对不同病人采用不同的宣教方法

    3.1 对儿童和老年人及文化水平低的病人可采用讲授法、图表法、电视宣教法和录音法等容易领会的宣教方法。

    3.2 对成年人或文化水平较高的病人可采用阅读法,因这这类病人理解能力较强,易接受。

    4 针对病人所受教育程度,制定深浅不同的宣教内容

    住院病人来自四面八方,所处社会地位不同,所受教育亦不同,文化水平高的病人,有一定的卫生、健康知识,只要重点宣教一下专科知识即可,而对那些来自农村,文化水平低的病人,则要从常识性卫生习惯开始宣教,护士在初步掌握病人有情况后,即可针对不同病人制定可行的计划,按计划宣教效果较好。

    5 按“需”宣教

    所谓有针对性按需宣教是指病人最先需要知道什么知识,就先宣教什么,是能促进病人最快康复需要宣教的内容,如肺心病病人,入院后首先是吸氧,病人在缺氧情况下,认为吸的氧浓度越高越好,而肺心病人吸氧必须低浓度,低流量,才不致影响呼吸中枢正常的呼吸兴奋性,因而必须首先向病人及家属宣教低流量吸氧的重要性,防止出现意外。
, 百拇医药
    6 按“能”宣教

    即按照病人所能接受内容量的大小来宣教,掌握快的病人多宣教一点,掌握慢的病人少宣教一点,多宣数几次,并且要反复宣教,直到病人掌握为止。

    7 “找”时间宣教

    许多护理人员抱怨工作忙,没有时间进行健康教育。其实不然,笔者认为,晨间护理、输液、换药,巡视病房时均是健康教育的好时机,特别是每天下午午睡过后到晚上睡觉前,病人一般无“事”可做,护士可利用每天的这一时间“常去看看”病人,做宣教工作,形成习惯,一则完成工作任务,二则融洽护患关系,一举两得。

    8 适时提问

    提问,即对已宣教过的内容请病人讲解一下,以了解其掌握的程度。护士在提问时尽量避免老师考学生似的发问,态度要和谒,以一种“随便说说”的姿态出现,如可以问病人“我们昨天说到哪里啦?”“中午您吃什么药?这种药的作用是什么?”等等。
, 百拇医药
    9 对病人要一视同仁,不能因不同的社会地位而分别对待,以增加护患之间的感情。

    10 巧用比喻

    在和病人交流中,经常遇到这种现象;护士讲了半天,病人仍不明白,原因在于护士宣教时缺乏语言技巧,说得不够巧妙。如果能够借助比喻,则会一语中的,大家都豁然明了,如一位老年食管癌患者认为照光的次数越多越好,预定的剂量照完后,仍缠着医生加照,医生护士说了半天也没用。后来护士长打了个比喻:食管象一根管子,肿瘤长在管壁上,照光就象刀子,把肿瘤刮去,如果照多了,刀子不分好坏,把管壁刮透了,你吃的饭就要流到肚子里去了。病人释然,愉快地出院回家。

    健康教育工作已逐步深入到医疗工作的方方面面,受到人们的普遍欢迎,做好健康教育工作,提高国人的健康水平是时代的需求,是二十一世纪护理事业的重要工作。在健康教育中,使用一定的技巧不失为一种好的工作方法。

    收稿日期:1999-10-1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