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大学学报(医药卫生) >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编号:10292164
治疗巨大性多发性尖锐湿疣1例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唐秀生

    单位:唐秀生(右江民族医学院附属医院皮肤性病科,广西百色533000)

    关键词:尖锐湿疣;性传播疾病;物理疗法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0005104 中图分类号:R752.5+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1-5817(2000)05-0796-01

    1 病例简介

    患者,男,68岁,阴茎、肛周多个增生肿物2年。曾用中草药外治无好转,且日益增多增大,大便困难,抹肛不干净,严重影响生活而入院。有冶游史。检查:阴茎包皮内外板、冠状沟处可见多个散在大小不一的头样、菜花样肿物,基底狭小,表面凹凸不平,阴囊有多处糜烂面(外用药物刺激引起),有渗出,肛门周围可见数十个菜花样增生物密集沿肛周呈环状排列,内环达齿状线外缘,表面附有粪便,粪臭味。肿物最小为黄豆大,最大为拇指头样大,肛周肿物覆盖面积达12cm×8cm(见图1)。无自觉症状,组织病理诊断:尖锐湿疣。全身情况良好,心肺肝肾正常。

    图1 术前

    图2 术后

    治疗经过:将肿物洗净,局部常规消毒,用2%利多卡因局部麻醉,用止血钳夹住肿物根部或蒂,把多功能电离子治疗仪(桂林医药仪器制造厂产)电压调至短火12~15V,治疗探针沿止血钳下方将肿物根部或蒂电灼气化切断,残留根部,用治疗探针一一电灼,直达真皮浅层,全部肿物依上法一次性切除。创面用0.1%呋喃西林溶液湿敷,7天创面愈合,愈合后无疤痕,随访6个月未见复发。

    2 讨论

    本例尖锐湿疣发病年龄大、病程长、疣体多而大,外生殖器和肛门周围同时广泛发生,一般的手术或剥离摘出术,都容易导致大出血,止血难度大,影响手术进程。如果常规外科手术强行切除,可导致组织缺损,形成疤痕,影响器官的功能。我们用止血钳夹住根部或蒂后,在其上面用电灼切除,相应减少了被灼组织量,很容易在很短时间内把疣体切除,同时在电灼过程中高温封闭根部血管,创面很少出血,手术视野清晰,治疗速度快而不容易遗漏。由于出血少,创面清晰易达到一次性清除根治的目的。多功能电离子治疗仪治疗尖锐湿疣具有方法简单、气化不积碳、创面出血少、痛苦小、视野清晰、治疗速度快等优点,只要调节好相应的治疗电压、选择好火花强度,掌握好治疗探针、手法得当,就可以达到最佳的效果。

    收稿日期:2000-05-22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