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外科学 > 临床外科杂志
编号:10292176
结节性甲状腺肿并出血纤维化骨化一例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樊世林 妥占录

    单位:樊世林(甘肃省临夏县医院外科 731800);妥占录(甘肃省临夏县医院外科 731800)

    关键词:结节性;甲状腺肿

    临床外科杂志000144 分类法:R65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5-6483(2000)01-0052-01

    患者,女,50岁,因颈前肿物30余年,近15 d肿块明显增大入外科。患者于30年前无意中发现颈前有一核桃大肿物,无疼痛,无进行性肿大,对呼吸、吞咽及颈部活动无影响,故未诊治,入院15 d前因生气致包块突然增大,伴持续性疼痛,于1992年3月18日以“甲状腺腺瘤”收住院。查体:T 36.8 ℃,P 80次/分,R 20次/分,Bp 120/82.5 mmHg(1 mmHg=0.133 kPa),一般情况良好,颈前胸骨上窝上3 cm偏左可触及约5 cm×4 cm×3 cm大小肿块,表面光滑,质硬,活动度较好,随吞咽动作上下移动,局部未触及结节,右叶甲状腺正常,淋巴结未触及肿大,心肺腹部无异常。甲状腺扫提示:凉结节。术前诊断为“甲状腺左叶腺瘤恶变”,于3月21日行手术治疗。术中发现左叶有一6 cm×5 cm×4 cm肿物,表面高低不平,与甲状腺粘连,活动较好,将肿物与患侧甲状腺组织切除。肿物无包膜,表面高低不平呈滤泡状改变,纵剖肿物,周边呈多囊状,黄色鱼肉样组织,中心已坏死,钙化正中有一3 cm×2 cm大骨样组织,病理报告:结节性甲状腺肿并出血纤维化骨化。术后10天痊愈出院。随访5年身体健康。

    讨论 甲状腺结节的定位诊断是治疗的根据,但在临床上有时很难做出准确判断。对未明确病理性质的肿瘤性结节,包括峡部在内的患侧腺叶切除术是最佳术式。首先对没有颈部淋巴结转移的腺内型甲状腺癌具有根治性效果,即使是恶性肿瘤也无需为扩大切除范围而再次手术。其次这种术式是治疗甲状腺腺瘤的理想术式,更具合理性,可彻底切除临床上认为是单发而实际上是多发的甲状腺腺瘤,从而避免因腺瘤复发而再次手术。另外这种手术操作并不困难,也不影响甲状腺功能状况,对无条件进行冰冻切片检查的基层医疗单位更具实用性。

    收稿日期:1997-12-3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