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其它各类 > 各类论文3
编号:10292182
自制颈垫在甲状腺手术体位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金锡英

    单位:310009,浙江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关键词:

    山西护理杂志980318Self-made Neck Pad for Getting a Moderate

    Posture in the Operation of Patients With Thyroid Grand

    Jin Xiying

    (Second Affiliated Hospital of Zhejiang MedicalUniversity,Zhejiang 310009 China)

    合适的手术体位可使手术视野暴露充分,手术操作顺利。传统的甲状腺手术体位由于常需病人采取头颈部较大幅度的后仰,致颈项部处于悬空状态。故在术中及术后常有病人自述颈部明显酸痛等不适感。为此,自制一种颈垫,经临床应用效果较好,现介绍如下。

    1 一般资料

    本组46例。男18例,女28例;平均年龄38岁。全组病人均系在颈丛神经阻滞下分别行单侧或双侧甲状腺腺瘤或腺叶次全切除术。

    2 方法

    将46例病人随机分为A、B两组,A组17例,采用传统的甲状腺手术体位;B组29例,采用自制颈垫,即在传统的手术体位基础上,在病人的颈后置一自制的小颈垫。固定一人对病人进行术后两天的随访,并记录发生颈前、 颈后部肌肉酸痛不适感的情况。

    3 辅助用品

    小枕头一个(长30cm,宽12cm,高5cm),小砂袋2个(长20cm,宽6cm,高4cm),自制小颈垫一个(取适量的棉花或重泡海绵,外加油布制成长6cm、宽5cm、高3cm的小颈垫)。

    4 结果

    两组病人术后发生颈前、颈后部肌肉酸痛情况见表1。

    表1 两组病例术后发生颈部肌肉酸痛情况比较

    例 组别

    例数

    无酸痛感

    有酸痛感

    A组

    17

    7

    10

    B组

    29

    24

    5

    注:χ2=8.433 P<0.005

    5 讨论

    从力学的角度进行分析,病人仰卧位时,颈曲呈向上弯曲。由于传统的甲状腺手术体位常使颈后部悬空,致颈曲向上的弯曲度加大,颈段弯曲的中点位置(C4~C5)处所受到来自头颅的重力使颈前、颈后部肌肉的过度伸缩,若持续时间稍长,常可致颈前、颈后部的部分肌肉始终处于较紧张的状态,甚至发生急性肌肉损伤,致乳酸、肌酸等代谢产物增加,刺激组织而产生肌肉酸痛感。颈后垫一合适的颈垫则可有效地分解颈前、颈后部肌肉所承受的力,从而明显地改善颈部肌肉的酸痛不适感,同时使手术视野暴露更加清楚,利于手术操作。所以值得在临床护理工作中推广。

    作者简介:金锡英,女,1964年出生,浙江杭州人,1984年毕业于浙江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护士学校,主管护师.

    (收稿日期:19980120 修回日期:1998051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