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华夏医学
编号:10292189
甲状腺手术患者术后并发症预防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苏元英

    单位:苏元英(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普通外科 广西桂林市 541001)

    关键词:甲状腺;术后并发症;护理

    华夏医学000538 甲状腺分左、右两叶,位于甲状软骨下方气管的两旁,中间以峡部相连。甲状腺血液循环丰富,主要由两侧的甲状腺上动脉和甲状脉下动脉供应。甲状腺有三根主要静脉,即甲状腺上、中、下静脉[1]。来自迷走神经的喉返神经、喉上神经和甲状腺上、下动脉相贴近。由于甲状腺的特殊解剖位置,加强术前准备和术后护理,是预防术后并发症发生和早期发现并发症,保证甲状腺手术患者手术成功的关键。现就我院1998年4月20日至1999年4月20日收治的161例甲状腺手术患者术后并发症的预防与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共161例,男性59例,女性102例,年龄20~70岁,术后1例发生手足抽搐,其余无并发症,平均住院日14d。
, 百拇医药
    2 护理问题

    2.1 焦虑、恐惧 与对疾病的恐惧和担忧手术安全及预后有关。

    2.2 营养失调 与自身疾病有关。

    2.3 清理呼吸道无效 与术后伤口疼痛和痰液粘稠无力咳出有关[2]

    2.4 无效引流 与引流管堵塞、脱落、扭曲有关。

    2.5 潜在并发症危险 可能发生术后出血、误咽、声音低沉、嘶哑、进食呛 咳、低钙血症、甲状腺危象等。

    2.6 知识缺乏 缺乏饮食、服药、手术、疾病防治知识等。

    3 护理措施

    3.1 术前护理
, 百拇医药
    3.1.1 心理护理 本组161例均存在本同程度的心理反应,担心手术有生命危险,怕麻醉意外,怕疼痛。笔者针对患者不同的心理特征,积极进行术前健康教育,解除不良心理障碍。

    3.1.2 药物准备 本组161例术前服碘准备,目的是使甲状腺腺体变小变硬,利于手术,减少术后出血。服碘3次/d,10gtt/次。服碘需温开水稀释,饭后0.5h服用,禁与含淀粉食物同服。甲亢患者服用心得安准备时应监测心率变化,心率在80次/min以上服医嘱心得安的全量,心率80次/min以下每减少10次减量心得安10mg,心率60次/min以下需停药。

    3.1.3 手术体位及床上排便习惯的训练 甲状腺疾病患者手术部位是颈部,手术时间需2h甚至更长时间,多数患者不能耐受手术体位,术后出现恶心、眩晕、头痛等症状。因此,入院后即训练手术体位,方法是:双肩平床沿,头尽量向外伸仰,尽量暴露颈部。大部分患者不习惯床上排便,术后会引起尿潴留,导致烦躁,甚至诱发术后并发症如出血、窒息等。因此,术前需训练床上排便,以适应术后卧床休息。
, 百拇医药
    3.1.4 其它准备 手术前1d备皮、更衣、配血、测心率、颈围。测颈围以喉结上沿为准测一周径,以便与手术后比较颈部有否肿胀。

    3.2 术后护理

    3.2.1 病情观察 本组161例患者术后均入监护病房,除全麻未醒均取半卧位,以利呼吸及引流,持续心电监护,观察发音情况,有否声音低沉、嘶哑,颈部有无水肿、出血。水肿表现为颈部肿胀,皮肤透亮,触之有波动感;出血表现为皮肤瘀斑,触之有硬块。注意观察有否喉头水肿及进展程度,如“一频三进行”,即频频咳嗽、咳痰;进行性声音嘶哑、进行性呼吸困难、进行性颈部肿胀。如出现上述症状,即按医嘱使用脱水剂如甘露醇,立即给予射流雾化吸入,使水肿症状缓解,痰液稀释,易于咳出。测生命体征1次/h,平稳后改1次/2h。严密监测体温、脉搏变化,如体温升至38℃,即予阿斯匹林0.5g口服,升至39.5℃以上 ,脉搏达120次/min以上,即报告医生,使用“三冰”即全身大动脉冰敷、冰液体输入、冰盐水100ml加复方碘溶液3~5ml、阿斯匹林0.5~1g保留灌肠。0.5h后复测体温、脉搏,如不缓解,则按医嘱处理如吸氧、使用镇静剂、激素等。
, 百拇医药
    3.2.2 饮食护理 患者手术当天禁食,需从静脉供给足够热量。术后第1天鼓励进食半流质,避免辛辣刺激性食物。

    3.2.3 引流管护理 捏管1次/2h,防止扭曲、脱出,注意引流液颜色、性质、量的变化并记录。

    3.2.4 冰敷 双侧颈部切口冰敷,1次/2h。冰敷的目的是减少手 术切口出血及甲状腺素入血。

    3.2.5 并发症护理 作好心理护理,解释低钙血症出现的原因及预后。加强巡视,尽早了解患者低钙血症出现的先兆如面部、双手、双足麻木感,即报告医生处理;静脉缓慢推注钙剂即可缓解。待低钙血症治愈后方可出院。

    3.2.6 出院指导 指导患者饮食,进食富含碘剂食物,避免辛辣刺激性食物。定期到医院复查,正确服药。

    参考文献

    1.裘法袒主编.外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300

    2.邹恂主编.现代护理诊断手册.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 出版社,1996.136

    (收稿 1999-10-1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