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大学学报(医药卫生) > 广东医学院学报
编号:10292194
倍他乐克治疗甲亢性心脏病心衰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巫世庆

    单位:广东省茂名市人民医院,茂名525000

    关键词:美托洛尔/治疗应用;心力衰竭;充血性/药物疗法;甲状腺功能亢进症

    广东医学院学报990350 甲亢性心脏病(简称甲亢心)的治疗除抗甲状腺药物治疗外,常需洋地黄 、利尿剂等常规治疗。长期来β-受体阻滞剂有负性肌力作用,故对甲亢心并慢性充血性心衰、慢性房纤者被列为禁忌。但近年来,由于选择性的β-受体阻滞剂的出现,对治疗甲亢心心衰日益受到重视。本文是用抗甲状腺药物、洋地黄、利尿剂联用倍他乐克治疗甲亢心心衰的疗效观察。

    1 病例和方法

    1.1 病例选择 本组32例均为我院1995年1月至1998年1月住院及门诊的病例,均符合下列条件:(1)诊断为甲亢心;(2)经常规使用抗甲状腺药物和足量洋地黄、利尿剂心衰仍不能控制者;(3) 无β-受体阻滞剂的禁 忌证如支气管哮喘、糖尿病和心动过缓、房室传导阻滞。32例病程0.5~1 9a不等;其中Grave′s病28例、结节性甲状腺肿4例;男11例,女21例;年龄35~75岁,平均年龄46岁;按心功能分级标准:属心功能Ⅳ级者9例,心功能Ⅲ级者18例,心功能Ⅱ级者5例。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和观察指标 全部患者用药分为两个阶段:(1)治疗前:患者常规用抗甲状腺药物(咪唑类或硫脲类)、洋地黄和利尿剂抗心衰治疗1~2周并停 用卡托普利、儿茶酚胺等影响交感神经活动的药物和其他抗心律失常药物1周以上。(2)治疗后:患者除常规继续用以上药物外,加用倍他乐克(阿斯特拉无 锡制药有限公司生产),剂量为12.5~100mg/d,每天1~3次。观察指标:加用倍他乐克治疗前后分别记录患者心室率、心功能级数和用彩超测心室结构 变化(包括左室舒张末内径(LVDd)、室间隔(IVS)及左室后墙壁(PWT)厚度 )等指标。

    1.3 疗效标准 (1) 有效:加用倍他乐克后除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状控制外,心功能改善一级或一级以上,心室率维持在70~95/min为有效。(2) 心功能、心室率无变化,甚至出现不良反应者为无效。

    1.4 统计学处理 用秩和检验和t检验。

    2 结果
, 百拇医药
    2.1 加用倍他乐克治疗后心功能的变化 见表1。

    表1 32例治疗后心功能的变化

    心功能级

    Ⅰ

    Ⅱ

    Ⅲ

    Ⅳ

    治疗前*

    0

    9

    18

    5

    治疗后*
, http://www.100md.com
    6

    18

    7

    1

    *vs* P<0. 001

    2.2 对心室率影响 使用足量洋地黄、利尿剂及抗甲状腺药物后加用倍他乐克联合治疗,可使心室率减慢,同时心功能也改善,治疗前心室率为(105±17)/min,加药治疗后心室率(80±12)/min,治疗前后比较差异显著( P<0.01)。

    2.3 对心室结构的影响 彩超测定结果见表2。

    表2 32例加用倍他乐克治疗前后心室结构变化 (±s,d/mm)
, 百拇医药
    LVDd

    IVS

    PWT

    治疗前*

    48.31±2.92

    12.31±2.20

    11.90± 1.51

    治疗后*

    46.33±3.01

    9.04±1.52

    10.15±1 .20

    P>0.05
, 百拇医药
    P<0.01

    P<0.05

    2.4 用药副反应 本组在加用倍他乐克治疗后全部病例未发生严重副反应,仅见8例有胸闷、头晕、一过性低血压,均可以耐受,继续用药数天后症状消失。

    3 讨论

    甲亢性心脏病心衰,心脏肥大、房纤的患者常规使用抗甲亢药物(包括咪唑类和硫脲类)加用洋地黄强心及利尿治疗控制甲亢后一般能使心功能好转。但部分患者疗效差是由于甲亢的高代谢、心脏负荷加重、心功储备太差,故心衰的治疗往往收益较差。非选择性β-受体阻滞剂虽然有β-受体拮抗作用,还有少部分副交感神经作用,对心衰治疗不利。本组合用倍他乐克后取得了显著疗效,但未见明显副作用,故为甲亢心心衰使用正性肌力药同时联合应用倍他乐克是安全有效的。选择性β-受体阻滞剂有阻断交感活动对甲亢心心衰的增强作用,减少cAMP的含量,减慢 心室率,使舒张期延长达到每搏输出量、心输出量及冠脉血流量灌注增加的目的,利用负性肌力作用,降低心肌耗氧以及改善心功能(超声心动图示IVS和PWT显著下降和明显下降)。此外,甲亢心心衰时去甲肾上腺素浓度增高,使心肌的β-受体主要是β1-受体密度下调。应用倍他乐克可增加心肌细胞β-受体密度,其不但恢复β-受体对正性肌力药物的敏感性,而增强了心肌的收缩力,使心衰得以改善。其他方面如减轻心肌细胞Ca2+超负荷,降低周围血管阻力,减轻后 负荷也可能是心功能改善的机理之一。
, http://www.100md.com
    4 参考文献

    1 黄坚.美托洛尔对扩张型心肌病心力衰竭的疗效及其生化 基础初探.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4,22(1):40

    2 黄见亭.美多洛尔在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的应用.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2, 20(3):152

    3 黄振文主编.实用心脏病手册.北京:中国医学科技出版社,1991.17 5

    4 韩继媛,张银环.美托洛尔治疗充血性心力衰竭的疗效观察.临床心血管病杂 志,1994,10(6):330~331

    5 区晋禧,李兰荪.肾上腺素β-受体阻滞剂在心血管疾病中应用的进展.临床 心血管病杂志,1994,10(1):53~55

    收稿日期:1999-02-1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