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临床医学 > 中国临床医学影像杂志
编号:10292206
彩色超声诊断肌肉囊虫1例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吴瑛 王晓庆

    单位:吴瑛(沈阳医学院附属中心医院电诊科,辽宁沈阳110024);王晓庆(大连市公安医院,辽宁大连116000)

    关键词:寄生虫病;超声检查;多普勒;彩色

    中国临床医学影像杂志000129

    [中图分类号]R532.330.445.1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8-1062(2000)01-0016-01

    Diagnosis of muscular hydatid disease by CDFI

    WU Ying,WANG Xiao-qing.

    Central Affiliated Hospital,Shenyang Medical College,Shenyang 110024,China

    病例女,18岁。3个月前无明显诱因右前臂尺侧肿胀疼痛,并向手部及肩部放散,外敷扶他林乳胶剂肿痛可消退,但仍反复发作,1个月来有加重趋势,既往无其它病史。查体:体温正常,发育良,全身淋巴结未及肿大。专科检查:右前臂尺侧可见3cm×2cm皮肤隆起,无发红及色素沉着,无压痛,未触及肿物。血常规正常。彩超检查:右前臂尺侧指深屈肌近侧可见3cm×2cm×1.5cm实性回声,界尚清,内回声欠均,周围血流信号丰富。其中间可见1.0cm×0.8cm无回声区,壁清晰,内有直径0.35cm强回声,无声影,可移动。超声诊断:右前臂指深屈肌实性肿块,不除外肌肉囊虫。

    手术所见:右前臂尺侧指深屈肌腹处有3cm×2cm×1.5cm质硬不规则肿物,行包块切除。切开后见中间有一完整囊腔,囊包膜完整色白,有少量淡黄色液体流出,并有一白色物。显微镜下:囊内白色物为囊虫虫体。囊腔外层可见横纹肌组织间大量中性白细胞、淋巴细胞、浆细胞浸润,并有较多组织细胞分布,纤维结缔组织增生。病理诊断:肌肉囊虫伴周围组织炎症反应。

    图1 肌肉组织中可见椭球形低回声,界尚清,隐约可见“假包膜”,低回声团块中见不规则的狭长无回声区,内见强回声团(双箭头),位移(+),周围可见丰富的血流信号,为动脉频谱。

    讨论本病是因猪肉绦虫的幼虫(囊尾蚴)寄生在肌肉引起的囊虫病。人体患病多因吃生的或未煮熟的含有囊尾蚴寄生的猪肉或吞食附有孕节或虫卵的蔬菜瓜果,形成包囊后,出现在皮下组织、肌肉、脑、眼、心、肝、肺及其他器官。以往临床诊断主要是根据病史,触及皮下或肌肉内无痛的扁平结节。超声检查及时简便,定位准确,能更确切地做出诊断,尤其对肌肉脂肪瘤、血管瘤的鉴别诊断上更具特异性。

    (1999-07-19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