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华夏医学
编号:10292221
迟发性血胸的胸腔镜手术覃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洪斌 牙韩清

    单位:河池地区人民医院 广西河池 537000

    关键词:迟发性血胸;胸腔镜;手术

    华夏医学000384 入院初首次摄片未发现血胸 ,迟发出现血胸的病例,往往 被忽视,造成漏诊、延误治疗或治疗措施不当,最终引起较为严重的并发症,随着电视辅助 胸腔镜技术的应用,使用电视辅助胸腔镜手术(VATS)治疗迟发性血胸,既能明确诊断,又能 及时有效地治疗,减少了并发症的发生,1997年2月以来,我院对21例患者均使用VATS手术 ,疗效良好,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男13例,女8例,年龄18~50岁,均为1997年2月至1999年10月 本院迟发性血胸住院患者。其中刀伤6例,肋骨骨折10例,肺损伤及气胸5例。
, 百拇医药
    1.2 器械 OLympus胸镜系统,常规开胸包。

    1.3 方法 双腔管气管插管全麻[1];于腋中线第七肋 间作观察孔,探明病变情 况,由该孔置入吸引器,吸净积血再由原孔观察无继续出血,无需作进一 步处理的则置管 引流术毕,如需进一步手术,则在第4肋间腋前线,第6肋间腋后线作第2、3孔作为操作孔, 亦可利用原伤口作为操作孔,在电视屏幕监视下,取出骨碎片,电凝止血,V型钛夹夹闭止 血,缝扎止血,必要时辅以小切口开胸手术取出骨碎片及肺楔形切除、肺破裂修补,彻底冲 洗胸腔吸净冲洗液后,观察无出血、漏气,取第一孔作闭式引流,术毕。

    2 结果

    21例均痊愈出院,无死亡病例,无手术并发症发生,均一次性处理完毕。 术后摄 片,无胸腔积液,肺复张良好。平均住院时间9d,术后半年至1年随访,无并发症发生。

, 百拇医药     3 讨论

    3.1 迟发性血胸出血速度慢,患者症状不明显,常被忽视,多在摄片复 查时发现,采用胸 穿或胸腔闭式引流治疗,容易出现反复或形成包裹而不能彻底解决,采用胸腔镜手术,既能 明确病因防止复发,又有及时有效地完成治疗,对患者损伤小,费用少,恢复快。

    3.2 胸腔镜探查,可采用闭式引流口处探查,吸净积血,再由原口探查,无出血则不需再 开第2、3孔,手术简单、有效,与传统闭式引流术一样,仅需开一小孔即可,患者乐于接受 手术,基本上不使用一次性消耗材料,费用低廉。

    3.3 单纯胸穿抽液或盲目引流,不能保证引流干净,易出现继发感染、反复出血、包裹性 积液、纤维板形成的缺点,使用VATS手术,可最大限度地减少上述并发症的发生,本组21例 患者,无术后并发症发生。住院时间大为缩短。

    3.4 对于肋骨骨折、刺破胸壁或肺的病例,可通过胸腔镜手术,剪掉或清除骨折片,防止 新的损伤发生。避免了常规开胸手术。
, http://www.100md.com
    3.5 对于已形成包裹性积液或纤维板形成的,常需以小切口进行剥离手术[2], 如粘连广泛患者,则需常规剖胸手术[3],但使用VATS治疗迟发性血胸,仍不失 为一种微创而新颖的手术方式。

    参考文献

    1,林蕴,陈文虎,吴松昌,等.胸腔镜在胸部疾病中的应用(附26例报告).上 海医学,1997,20(7):445~450

    2,覃洪斌,牙韩清.胸腔积液胸腔镜探查术.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1999,21 :477

    3,陈鸿义,王俊,主编.现代胸腔镜外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78

    (收稿 1999-10-2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