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国医学 >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
编号:10292231
隆鼻术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温晓霞

    单位:温晓霞(浙江省平阳县人民医院 平阳 325400)

    关键词: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000451 隆鼻术是施行较多的一种美容整形术,隆鼻材料可用自家软骨,亦可用药用高分子化合物硅橡胶。据临床经验认为,硅橡胶是隆鼻术的首选材料。我院自1995年4月始开展该手术122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使手术获得成功,手术配合及护理也很关键的,现将体会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女104例,男18例,年龄18~50岁,平均31岁。共手术122例。

    2 护 理

    2.1 术前准备 ①受术者精神状态检查,协助医师在手术前必须弄清受术者要求的鼻形,并与其设想取得一致,及消除患者不切实际的想法以便取得合作,如发现精神异常者不宜手术。②常规准备,术前让患者照全脸的正面、侧面和仰头相片,并让受术者签署手术志愿书。③检查结果,术前检测出、凝血时间、血小板、血红蛋白及心电图等,并观察其脸部是否有严重毛囊炎存在,于手术当日询问有无发热、上呼吸道感染,女患者是否月经期。④备齐手术用物,手术前要剪除鼻毛,清洗面部和鼻腔。给予适当的镇静剂,防止过度紧张,使患者较好配合手术。

    2.2 术后护理 ①术后体位与饮食。术后半卧位为宜,早期要加强静养,勿高谈阔论,睡眠休息时嘱头部勿偏向一侧,术后饮食一般为普食。严禁吸烟或饮酒,保证伤口愈合良好。②假体护理。术后加压包扎压力要均等,两侧纱卷要等大。如戴眼镜,应手术后2周。术后避免直接遭受重力如用劲按摩或叩打等,尤其在术后两月内更需注意。如有不适应嘱他们定时返院,进行局部观察,以便发现问题及时处理。③预防感染。手术后在缝合的伤口盖一块凡士林纱布,可防止感染,48小时将纱布去掉。用抗生素3~5日,预防感染,因该处处在危险三角区,感染后有导致颅内感染的可能。术后7日拆除缝线。术后淤血斑或水肿,可采用照射红外线、超短波等方式促其尽早吸收。

    2 体会

    隆鼻术是矫正轻度与中度鞍鼻的有效方法,对那些鼻梁并不低,但强烈要求改善鼻外形的人来说,隆鼻术也不失为一种简易有效的手术方法。近年来,使用较多的是高分子化合物硅胶,用这些物质隆鼻来源方便雕刻容易,手术痛苦小,术后不易变形,排异反应少,受术者乐于接受。尽管如此,隆鼻术仍有一定难度,是因为这个手术不是在直视之下,而凭手术者的手感和经验;另一个原因是受术者希望手术所造成的鼻形与医师所施行的鼻形往往不一致,未达到受术者理想中的要求,以及诸种并发症更是影响美容效果的因素,常见的并发症有血肿、感染、穿孔、外形不美、鼻歪斜、排异反应。在临床实践中,严格无菌操作,消毒严密,剥离操作仔细,术后常规用抗生素。施术者在制作硅胶鼻梁假体时随时考虑鼻外形及皮肤张力问题,可将并发症降至最低点。

    参考文献

    1,丁芷林主编.美容整形手术并发病.北京:北京出版社,1994.3

    收稿日期:1999-09-1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