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大学学报(医药卫生) > 南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编号:10292236
自体颅骨低温保存作颅骨缺损成形术19例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孙德

    单位:江苏省如东县人民医院,如东226600

    关键词:自体颅骨;深低温保存;颅骨缺损修补术

    南通医学院学报000172 [摘 要] 将自体颅骨经-10℃~-18℃低温保存后,行颅骨缺损修补术19例。作颅骨成形术前1天取出经自然解冻后,重新移植。随访结果:14例经X片或头颅CT检查证实,2个月内均见骨质稀疏吸收,4个月骨瓣周边缝隙变窄,12个月见部分骨松质为骨质取代填充。此法因无排异反应和容貌无改变,易被患者接受,便于在无需特殊器材即可在基层医院推广。

    [中图分类号] R651.1+1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000-2057(2000)01-0104-01
, http://www.100md.com
    我院自1996年10月~1999年4月,共作自体颅骨低温保存后行颅骨缺损修补术19例得到良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男15例,女4例,年龄17~65岁,平均41岁,最大骨瓣12cm×5cm,部位:额颞部2例,颞顶部4例,额颞顶部12例及枕部1例,19例中有3例因颅骨线形骨折,骨瓣均分为2小片。

    1.2 方法 开颅去骨瓣减压者术毕时,骨瓣予以刮除残余的骨膜及纤维组织,用生理盐水洗清血渍。置入盛有生理盐水的灭菌容器中予以胶带密封。贴上标签,放入-10℃~-18℃的冰箱速冻室中备用。放置时间90~324天,平均保存207天。作颅骨成形术的前1天由冰箱中取出待自然解冻后,放入配置好的戊二醛液中。手术时生理盐水冲洗数遍后,用3.7mm的钻头钻孔1~2个/cm2,冲洗后放回骨窗,周边用4号线固定4针。其中有4例用ZT胶周边粘接固定。术毕前放置一负压引流管接负压球,术后24h拔除。
, 百拇医药
    2 结 果

    术后适当使用抗生素,止血剂,7天拆线出院,无1例不良反应,获随访14例。经头颅X片及头颅CT检查发现术后2个月内均见骨质稀疏吸收,4个月见骨瓣周边的缝隙变窄,12个月见部分骨松质为骨质取代填充。

    3 讨 论

    骨质愈合过程是一个复杂的生理过程,在库骨的移植愈合过程中,孟庆海[1]认为有以下几个因素起作主导作用或决定性作用:一是存活的骨细胞,二是骨传导作用;三是骨诱导作用。对低温保存的骨块,经复温后通过检查发现仍具有皱缩的而未坏死的存活的骨细胞,骨基质中的骨引导物质未被灭活,因此保持了骨诱导能力[2]。同时Lenulg等[3]认为无二甲基亚砜(D、M、S、O)冷藏保存骨的血管形成要大于煮沸骨。

    本组19例自体颅骨低温保存行颅骨缺损修补术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无任何不良反应。其优点:一是病人乐于接受,无任何心理负担;二是节省了其它修补材料,减轻病人的经济负担;三是缩短了手术时间,减轻了病人的痛苦;四是病人的容貌无改变无排异反应,五是无需特殊器材基层医院易于推广。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孟庆海.深低温保持自体颅骨的实验及临床研究[J].中华神经外科杂志,1998,14(1)∶49.

    [2] 胡蕴玉.骨库的建立与保管[J].中华骨科杂志,1995,15∶54.

    [3] Leunlg M,Yuan F,Berk DA,et al.Anglogenes is and griwtg of is ogratted bone:guantiative in vivo assay innde mice[J].Labinvest,1994,71∶300.

    (1999-10-10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