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华西医学
编号:10292237
开放性颅脑损伤颅骨碎片一期植骨的初步体会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陈浩 王刚 魏勤安 吴小平 赵发明 荆玉玲

    单位:四川省绵竹市人民医院 绵竹 618200

    关键词:开放性颅脑损伤;骨碎片;一期植骨

    华西医学000272

    摘要:目的:探讨颅骨碎片一期置骨在治疗开放性颅脑损伤中的应用。方法:总结我院1995年8月至1998年12月3年间将开放性颅脑损伤的骨碎片经消毒杀菌处理后行一期植骨11例成功的临床资料。结果:本组11例无一例发生颅骨及头皮或颅内感染,植骨生长良好。结论:经消毒处理的颅骨碎片可行一期植骨成形术。

    [中图分类号]R651.1+5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2-0179(2000)02-0232-01
, 百拇医药
    Preliminary Experience of Success in Treatment of Open Skull and Brain Injury with Skull Chips by Primary Repair of Bone Grafting

    CHEN Hao,WANG Gang,WEI Qing-an,et al.

    我院自1995年8月~1998年12月经过选择的11例开放性颅脑损伤的碎骨片经消毒杀菌后行一期植骨,均获成功,现将成功经验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本组11例男9例,女2例,年龄7~63岁,平均年龄35岁。受伤距手术时间2~9小时,平均3.5小时。

    1.2 受伤机制与临床特点:加速伤8例,减速伤3例。入院时GCS:9~12分4例,13~15分7例。左额开放性颅脑损伤伴左眶骨骨折1例,右额颞开放性颅脑损伤伴左上肢轻瘫2例。9例开放性脑伤中见挫碎脑组织外溢及创口内有毛发等异物,少数抵达脑内深处,但均无明显的急性炎症征象。
, http://www.100md.com
    1.3 骨折部位与碎骨片情况:11例均为开放性、凹陷性、粉碎性骨折,其中左额1例,右顶4例,左顶1例,右额顶2例,右额颞3例。骨碎片数目3~7块,11例碎骨片总数48块。碎骨片大小1.5cm×2.0cm~3.5cm×4.0cm,平均2.0cm×3.0cm。凹陷深度:1.0cm~3.0cm,其中1例左额开放性骨折,有多条骨折线经眶顶延及眶尖,致左眶额部结构严重破坏;同时有一1.0cm×1.5cm大小之游离碎骨片陷入左额叶深达5.0cm。骨窗范围:4cm×3cm~7cm×6cm。

    1.4 碎骨片处理方法:术中将碎骨片常规清洁,尽可能保留骨膜,骨折片周边稍事修剪,再用3%的双氧水浸泡5分钟继之以2%菌必灭盐水和替硝唑液浸泡1~1.5小时,全组经消毒杀菌处理后的碎骨片均收部分标本送培养,结果均阴性。

    1.5 手术方式:全组均在全麻下成形皮瓣开颅8例,创口延长呈“S”形切口开颅3例,良好显示骨折区为度,常规将骨缺损周边稍咬整齐,在眶缘附近的松动骨折片,尽可能保留。植骨方法:在骨窗相对的两边骨膜及帽状腱膜上,用粗丝线编织呈栅栏样,然后将碎骨片尽可能镶成“整块骨瓣”后放置在栅栏状的“线桥”上,并靠丝线绑紧固定即可;对于3块以上的多块碎骨片应在骨片钻孔后编织成“整块骨瓣”。
, 百拇医药
    1.6 结果:本组11例术后经过顺利,伤口一期愈合,无一发生感染。随访:全组均得到出院后3月至3年的门诊随访,平均2.12年。均获CT或X线片复查,结果无愈合不良,外观均符合解剖和美容要求。

    2 讨论

    传统和规范的开放性颅脑清创术原则是将碎骨片清洗。本组11例这类病人,将经过清洁和消毒杀菌后的骨碎片行一期植骨术,收到满意的疗效。其成功要点可归纳如下几点:

    (1)创伤时间应限制在12小时之内,且越早越好。

    (2)创面污染的程度不重者,因此,它的手术指征只适合部分病人。

    (3)严格地清洁消毒和杀菌处理即含庆大霉素的生理盐水反复清洗,然后用双氧水处理,再分别用2%菌必灭盐水及替硝唑液浸泡共1~1.5小时。
, 百拇医药
    (4)“骨瓣”制作尽可能选择相对较大的骨片,两块骨片可直接以丝线捆扎法完成“骨瓣”创作。若超过3块者(含3块)应将处理后的骨片钻孔后以丝线或不锈钢丝编织成“骨瓣”;若用生物胶粘合固定法亦可试行,修补后可允许小于1.0cm直径范围以内的骨缺损。栏栅样的“线桥”起稳定骨瓣防止其下陷损伤脑组织的作用。

    (5)其他清创步骤更应严密和严格,硬脑膜严密缝合将开放性脑伤变成闭合性脑伤。

    (6)术中应经常用含菌必灭等抗菌素生理盐水洗创面和碎骨片。

    (7)骨碎片应进行细菌培养,以便万一感染对症用药。

    (8)手术最好在全麻下施行,时间尽量缩短,减少空气污染因素。

    综上所述,本组11例开放性颅脑损伤颅骨碎片一期植骨的方法,通过实践证明其可行性、科学性、实用性都完全具备,可在类似损伤的病人处理中作为一种借鉴和术式选择之一。这种完全违背传统手术清创原则的出现并非作者有意刻新,而是出于一例左额眶严重开放性颅脑损伤的病例,若要按清创术的原则,则应将碎骨片全部清除致该患者的眉弓、眶外侧壁缺如,外形难堪,成形修补术亦难圆其貌。为此,我们被迫采用一期植骨法,而意外地首获成功,虽然本组11例均获成功。但因例数少,要成为规范化的手术尚为时太短,需要进一步积累资料来丰富和完善。

    (收稿日期:1999-12-2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