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临床医学 >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编号:10292239
超声评价Valsalva’s窦瘤合并心脏畸形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郝林娃 王淑梅 刘望澎

    单位:郝林娃 030001 太原,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王淑梅 解放军264医院;刘望澎 山西医科大学

    关键词:

    超声评价Valsalva 本研究旨在探讨彩色多普勒超声心动图对Valsalva's窦瘤(SVA)合并其它心脏畸形的诊断价值。

    1986~1998年我院确诊的SVA14例,年龄10~46岁,男10例,女4例,其中6例经外科手术证实。使用仪器为Aloka-860型和HP-1000型彩色多普勒超声仪。

    14例SVA中,破裂者12例,无破裂者2例。14例中12例为右冠窦SVA(86%),2例为无冠窦SVA(14%)。

    12例右冠窦SVA中,1例破入右房,9例破入右室流出道。2例未破裂者,其中1例瘤体凸入右室流出道,形成流出道的梗阻,另1例囊袋状的瘤体夹层室间隔。2例无冠窦SVA,均破入右房。
, 百拇医药
    14例SVA按照Sakakibara和Konno分型,Ⅰ型9例(64%),Ⅲ型1例(7.1%),Ⅳ型2例(14%)。

    14例SVA中超声诊断合并室间隔缺损(VSD))5例(42%);合并主动脉瓣返流者13例(93%),其中中度以上返流者5例(36%)。中度以上返流者中4例可见瓣叶脱垂,8例轻度返流者均未见瓣叶脱垂。

    14例SVA中5例经本院手术治疗,其中3例合并VSD,1例术前超声漏诊VSD。还有1例经外院手术证实为未破裂的右冠窦SVA夹层室间隔。

    讨 论 SVA是一种少见的心脏病变,一般为先天性,偶见于细菌性心内膜炎、动脉粥样硬化等。SVA常发生于右冠窦(80%),其次为无冠窦(15%),左冠窦最少见(5%)。1962年Sakakibara和Konno将右冠窦和无冠窦瘤破裂进行了分类:Ⅰ型为右冠窦左部膨出,破入右室流出道近肺动脉瓣处,常合并肺动脉瓣下的VSD;Ⅱ型为右冠窦中部膨出,破入右室体部,不常合并VSD;Ⅲ部为右冠窦后部膨出,向三尖瓣方向凸出,常破入右房,或在三尖瓣隔叶下破入右室,很少合并高位膜部VSD;Ⅳ型为无冠窦右部膨出,破入右房,很少合并高位膜部VSD。本组病例中合并室缺者均为Ⅰ型,3例经手术治疗者均为干下型3~4mm的缺损。SVA破裂,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为双期五彩湍流,而合并的VSD一般均为小缺口,紧靠窦瘤,使VSD的收缩期细束五彩穿隔血流难以清晰分辨,易造成超声漏诊,本组中1例由手术证实超声术前漏诊VSD者,即由此原因造成。但是,只要明确SVA分型,对Ⅰ型要特别注意探测是否有VSD,就可以减少漏诊情况的发生。
, 百拇医药
    SVA还常常合并主动脉瓣关闭不全,这与窦瘤的形成和VSD有关。SVA使瓣环变形,引起瓣叶闭合不好或脱垂,或由于VSD使瓣叶纤维支撑薄弱而引起主动脉瓣返流。亦有SVA合并主动脉瓣分叶畸形导致返流的报道。本组病例几乎全部合并主动脉瓣返流,其中4例有瓣叶脱垂。

    未破裂的SVA,如瘤体凸向右室流出道,常引起流出道的梗阻,本组中有1例,3.2cm×2.5cm的瘤体凸向右室流出道,使流出道的血流速度增快,右室壁增厚。SVA夹层室间隔是很少见但最为严重的并发症,这位患者虽在外院经手术治疗,但术后终因心衰死亡。

    综上所述,SVA常合并VSD、主动脉瓣关闭不全、主动脉瓣脱垂,还可合并主动脉瓣二瓣化、室间隔夹层、心包填塞、右位上腔静脉等,而彩色多普勒超声心动图对SVA及其合并症均可做出明确诊断。

    (收稿 1998-08-03 修回 1998-10-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