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内科学 > 中国循环杂志
编号:10292241
右胸外侧小切口小儿先天性心脏畸形矫治术793例体会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刘迎龙 张宏家 孙寒松 李守军 闫军 苏俊武 于存涛

    单位:100037 北京市,中国医学科学院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 心血管病研究所 阜外心血管病医院 先天性心脏病研究室 心外科

    关键词:心脏直视手术;右侧剖胸

    中国循环杂志000405 摘要 目的:介绍经右胸外侧小切口体外循环下小儿心脏直视手术的经验。

    方法:经右外侧第4或第3肋间入胸,体外循环下先天性心脏畸形矫治术793例。修补房间隔缺损180例,室间隔缺损452例,室间隔缺损合并房间隔缺损32例,法乐四联症95例,部分心内膜垫缺损17例,二尖瓣关闭不全7例及其他畸形10例;合并畸形包括:动脉导管未闭,左上腔静脉,肺静脉畸形引流,右心室流出道狭窄,单冠状动脉畸形等。

    结果:本组患儿手术死亡3例(死亡率0.38%),1例因术后低心输出量综合征,1例因严重肺部感染,1例因气管插管故障导致器官功能衰竭;其它患儿术后并发症少。
, http://www.100md.com
    结论:这种切口可安全有效地替代正中剖胸矫治某些小儿常见的心脏畸形,它具有损伤小,瘢痕隐蔽,不破坏胸廓完整性,防止术后鸡胸等优点,符合微创外科的原则。

    中图分类号:R542.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0—3614(2000)04—0201—03

    Correction of Cardiac Defects through a Shorter Incision of a Right Thoracotomy in Children

    Liu Yinglong Zhang Hongjia Sun Hansong et al.

    (Department of Cardiac Surgery,Cardiovascular Institute and Fu Wai Hospital,CAMS and PUMC,Beijing 100037)
, 百拇医药
    Abstract Objective:Median sternotomy is a conventional approach for correction of cardiac defects for many years,however,the cosmetic result is poor.Therefore,a right lateral shorter thoracotomy was performed in order to meet the aesthetic requirement.

    Methods:Seven hundred and ninty-three patients underwent correction of congenital cardiac malformations under the cardiopulmonary bypass through right lateral thoracotomy with a short incision through the third or the fourth intercostal space.The average age of them was 3.26±1.74(range,4 months to 7 years)years.The average weight was 13.57±4.44(5—40)kg.Cardiac defects repaired included 180 atrial septal defects(ASD),452 ventricular septal defects(VSD),95 Fallot's Tetralogy,17 partial endocardial cushion defects,32 ASD with coexiting VSD,7 severe mitral regurgitation and 10 other defects.The associated anomalies included:patent ductus arteriosus,left superior vena cava,mitral insufficiency,anomalous pulmonary venous connection,right ventricular outflow tract obstruction,single coronary malformations.
, 百拇医药
    Results:Three patients died of operation,including 1 low cardiac output,1 severe pulmonary infection and 1 multi-organ failure.The hospital morbidity was minimal.

    Conclusions:The right thoracotomy incision is a safe and effective alternative to a median sternotomy for correction of cardiac defects.Compared with median sternotomy advantages of this approach include less injury,maintaining the integrity of the bony cage and preventing development of pigeon-chest.The scar is small and the cosmetic effect is evident.It is consistent with the idea of minimal invasive surgery.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Open heart surgery;Right lateral thoracotomy

    随着心外科手术安全性不断提高,术后美观问题日益受到人们重视[1~3]。我们采用右胸外侧小切口体外循环下小儿心脏直视手术,在矫治心脏畸形的同时达到较好的美观效果。现将手术适应证、技巧及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临床资料 选自我院1994年10月至1999年11月经右胸外侧小切口体外循环下行先天性心脏畸形矫治术的793例(男431,女362)患儿。年龄3.26±1.74(4个月~7)岁,其中432例小于3岁;体重13.57±4.44(5~40) kg,203例体重小于10 kg。术前均经体检、X线胸片、心电图、超声心动图等检查明确诊断。全部患儿心胸比率为0.58±0.05(0.42~0.83)。心脏畸形详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右外侧剖胸矫治心脏畸形的类型(例) 心脏畸型

    类型

    例数

    合并畸形

    AI

    MI

    TI

    RVOTO

    LSVC

    PDA

    PAPVC

    PS

    SC
, 百拇医药
    ASD

    180

    0

    2

    2

    2

    1

    1

    9

    17

    0

    VSD

    452

    7
, 百拇医药
    32

    6

    17

    10

    18

    0

    6

    0

    TOF

    95

    0

    0

    1

    95
, 百拇医药
    8

    6

    0

    0

    3

    PECD

    17

    0

    17

    2

    0

    2

    1

    0
, http://www.100md.com
    0

    0

    MI

    7

    0

    7

    0

    0

    0

    1

    0

    0

    0

    ASD+VSD
, http://www.100md.com
    32

    0

    2

    1

    0

    0

    3

    0

    0

    0

    其它

    10*

    0

    0
, 百拇医药
    0

    0

    2

    1

    0

    0

    0

    合计

    793

    7

    60

    12

    114

    23
, 百拇医药
    31

    9

    23

    3

    注:*包括三房心2例,左心室流出道梗阻2例,肺动脉狭窄2例,左心房粘液瘤、右心室双出口、左冠状动脉右心室瘘及右心室双腔心各1例。ASD:房间隔缺损 VSD:室间隔缺损 TOF:法乐四联症 PECD:部分心内膜垫缺损 MI:二尖瓣关闭不全 AI:主动脉关闭不全 TI:三尖瓣关闭不全 RVOTO:右心室流出道狭窄 LSVC:永存左上腔静脉 PDA:动脉导管未闭 PAPVC:部分肺静脉畸形引流 PS:肺动脉瓣狭窄 SC:单冠状动脉畸形

    外科技术 气管插管复合麻醉。患儿左侧卧位,右腋后线与第3肋间的交点及腋前线与第6肋间的交点间做6~8 cm长的弧形切口,在胸肌深面潜行游离至第4或第3肋间进胸。沿膈神经前2 cm纵行切开心包,上、下分别至主动脉、下腔静脉处心包返折。升主动脉及上、下腔静脉插管,建立体外循环。阻断循环,行心脏畸形矫治。
, 百拇医药
    793例患儿所行矫治术方法详见表2。畸形矫治方法与正中切口时相同。

    表2 右外侧剖胸心脏畸形矫治方法(例) 心脏畸形

    类型

    缺损修补

    右心室流出道狭窄疏通

    合并畸形矫治

    直接缝合

    补片闭合

    不跨环

    跨环

    PDA闭合

    AVP
, http://www.100md.com
    MVP

    MVR

    TVP

    PS成形

    心包

    心包

    同种带瓣大动脉片

    ASD

    77

    103

    2

    0

    0

, 百拇医药     1

    0

    2

    0

    2

    17

    VSD

    251

    202

    16

    1

    0

    18

    7
, 百拇医药
    32

    0

    6

    6

    TOF

    0

    95

    37

    48

    10

    6

    0

    0

    0
, 百拇医药
    1

    0

    MI

    0

    0

    0

    0

    0

    0

    0

    6

    1

    0

    0
, 百拇医药
    PECD

    0

    17

    0

    0

    0

    1

    0

    17

    0

    2

    0

    合计

    328
, http://www.100md.com
    417

    55

    49

    10

    26

    7

    57

    1

    11

    23

    注:AVP:主动脉瓣成形 MVP:二尖瓣成形 MVR:二尖瓣置换 TVP:三尖瓣成形。余注见表1

    畸形矫治后,左心排气,循环开放,4例电击复跳,余均自动复跳;体外循环时间59.87±33.46(16~430)分,心肌阻断时间36.20±24.66(3~205)分。术后机械通气18.59±36.49(3~391)小时。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本组患儿手术死亡3例(0.38%),1例因术后低心输出量综合征,1例因严重肺部感染,1例因气管插管故障导致器官功能衰竭。术后并发症24例(3.0%):一过性脑功能障碍3例;因室间隔缺损(VSD)术后残余分流经原切口再次手术1例;迟发性心包积液,经心包引流1例;右肺膨胀不全9例;右膈神经麻痹3例;切口感染1例;术后出血二次开胸2例,其中肋间动脉出血1例,颈内静脉穿刺误伤右上肺1例;术后并发败血症1例;术后Ⅲ度房室传导阻滞3例;皆经治疗康复出院。术后引流液平均为133.45±97.28(5~753) ml。术后平均住院8.5±11.9(5~293)天。

    3 讨论

    随着心脏外科技术的日益成熟、相关科室的不断发展及手术器械的不断改进,人们曾探索应用右前外侧切口矫治先天性心脏病,不仅切口大,位于右前胸而且仅用于房间隔缺损(ASD)、VSD等简单心脏畸形,而对合并右心室流出道狭窄(RVOTO)、动脉导管未闭(PDA)及永存左上腔静脉(LSVC)的先天性心脏病被列为是手术的禁忌[2,4]。我们根据婴幼儿胸腔小,心脏距胸壁近;肋骨弹性好,能充分利用小切口等特点,对某些小儿先天性心脏病采用右胸外侧小切口径路行矫治术,逐步摸索,积累总结经验,使经该入路的手术适应证逐渐扩大,取得了良好效果。我们认为对于患有合并PDA、LSVC、RVOTO的心脏畸形,甚至对选择性的学龄前儿童法乐四联症,均可经该入路行矫治术;2~5岁患儿经该入路手术显露最好,为最佳年龄。同时我们也认为对复杂畸形术前诊断不明确、X线胸片提示存在右侧胸膜严重粘连的患儿、法乐四联症肺血管发育极差或更复杂的先天心脏畸形矫治,如外通道手术等,则为该手术切口径路的禁忌。此外,对于合并重度肺动脉高压同时存在左肺发育不良、重度肺动脉高压近期合并肺部感染、小于4个月的重度肺动脉高压患儿,为了手术安全,避免肺损伤,也尽量采用正中切口。
, 百拇医药
    手术结果证明:该径路是安全可靠的。首先患儿体位摆放及入胸位置对术野显露很关键。由于升主动脉位置较高,显露稍差,所以升主动脉插管和体外循环的建立成为手术成功的前提。升主动脉插管失败的原因可能为被膜分离不完全,或切口不够大,如插管失败,可用扁桃钳扩大切口后再试插管,或结扎原荷包,在其下方重置荷包线,再行插管,如必要也可采用股动脉插管。一般简单心脏畸形的矫治经该入路与正中切口无明显区别,但对合并心脏左侧畸形如:PDA、LSVC、RVOTO等的处理,可在阻断循环后,向右后旋转心脏,取得良好的畸形显露。处理PDA可采用短时间低温、低流量,经肺动脉切口缝闭PDA开口;处理LSVC时可在显露清楚后游离套带,间断阻断或经冠状静脉窦插管解决;对于主肺动脉及右心室流出道病变加宽补片必须仔细缝合,否则复跳后止血较困难;对于干下型VSD通常可经肺动脉切口进行修补。若术中发生紧急情况,可向前延长原切口,甚至横断胸骨。右侧开胸不可避免地增加术中对肺的摩擦、挫伤,现已重视对肺保护,采取相应措施,取得良好肺保护效果,包括:①将纱布缝在切开心包的右侧缘,并固定在右胸壁上,使肺与术野分开,减少机械损伤。②开放循环前静脉给予山莨菪碱(654-2),减轻体外循环期间肺内白细胞聚集引起的炎症反应,特别是对于合并肺动脉高压的患儿会取得良好的效果。本组体外循环、主动脉阻断时间,以及机械通气、术后住院时间等与胸正中切口时无明显差异。修补缺损与重建流出道的方法和标准与正中切口相同,残余分流率及狭窄率无增加;由于心尖处于低位,使复跳前排气简单易行,无气栓发生,本组出现的3例一过性脑功能障碍均与气栓无关。术后切口感染的发生率低于正中切口;胸引流液量明显少于正中切口[5,6]
, 百拇医药
    我们所采用的右外侧小切口剖胸入路不同于以往的前外侧剖胸,它不仅切口小,而且位于腋前线及后线区域,损伤小,从胸大肌下缘肌间隙进胸,远离乳腺及前胸肌肉组织,避免损伤相关的重要血管和神经,不影响其发育,美观效果更好[5~7];保持胸廓的连续性,避免因纵劈胸骨而导致的鸡胸,在保证患儿手术安全的前提下,取得良好的治疗效果,大大减轻了患儿的身体及精神创伤。

    总之,我们认为右外侧小切口剖胸入路可安全有效地行小儿常见先天性心脏病的矫治。该入路创伤小,恢复快,美观效果增强,提高了患儿将来的生活质量,深受患儿及家属的欢迎。

    作者简介:刘迎龙(1952—) 男 主任医师 硕士 博士研究生导师 1989年赴美国 研修 主要从事小儿心脏外科相关研究

    参考文献

    1,ancaster LL,Mavroudis C,Rees AH,et al.Surgical approach to atrial septal defect in the female:right thoracotomy versus sternotomy.Am Surg,1990,56:218—221.
, 百拇医药
    2,Rosengart TK,Stark JF.Repair of atrial septal defect through a right thoracotomy.Ann Thorac Surg,1993,55:1138—1140.

    3,Willman VL,Hanlon CR.Median sternotomy using a transverse submammary skin incision.Am J Surg,1960,100:779—781.

    4,Bedard P,Keon WJ,Brais MP,et al.Submammary skin incision as a cosmetic approach to median sternotomy.Ann Thorac Surg,1986,41:339—341.

    5,刘迎龙,张宏家,孙寒松,等.右外侧小切口剖胸小儿先天性心脏畸形矫治术319例体会.中华外科杂志,1998,36:403—405.
, 百拇医药
    6,Liu Yinglong,Zhang Hongjia,Sun Hansong,et al.Correction of cardiac defects through right thoracotomy in children.J Thorac Cardiovasc Surg,1998,116:359—361.

    7,Massetti M,Babatasi G,Rossi A,et al.Operation for atrial septal defect through a right anterolateral thoracotomy:current outcome.Ann Thorac Surg,1996,62:1100—1103.

    收稿:2000-04-05

    修稿:2000-05-3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