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外科学 > 中华创伤杂志
编号:10292246
1134例颅脑交通伤特点及救治分析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邓其峻 单国雄

    单位: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外科 528000

    关键词:事故,交通;头部损伤;流行病学

    中华创伤杂志000114摘 要:目的 探讨现代颅脑交通伤的特点及救治措施。 方法 回顾性分析本科8年间收治的颅脑交通伤1134例。其中男837例,女297例;平均年龄31岁。本组轻型颅脑伤325例,中型339例,重型470例。 结果 本组手术治疗363例,死亡87例。非手术治疗771例,死亡60例。总死亡率12.96%。治愈838例,治愈率73.90%。 结论 (1)城乡机动车辆尤其是摩托车的急剧增多是颅脑交通伤高发的主要原因,其特点是伤情重,合并伤、并发症多,死亡率高。(2)救治中应重视院前急救,及早纠正休克,注意CT的动态追踪,预防急性肾功能衰竭。(3)加强颅脑交通伤的预防和救治可减少伤残率及死亡率。

    Treatment analysis and characteristics of 1134 craniocerebral traffic injuries
, http://www.100md.com
    DENG Qijun SHAN Guoxiong.

    (Dept. of Neurosurgery, The First Municipal Hospital of Foshan, Foshan 528000, 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study the characteristics and treatment of modern craniocerebral traffic injury. Methods A total of 1 134 cases (male 837, female 297, with an average age of 31 years) with craniocerebral traffic injuries in 8 years were analyzed retrospectively. Motorcycles were the main victim-makers in this study. There were 325 cases with mild traumatic brain injuries, 339 medium and 470 severe. Results There were 363 cases treated with surgery, 87 deaths; 771 cases were free from surgery, 60 deaths. The total lethality rate was 12.96%. The cured cases were 838, the cure rate was 73.90%. Conclusions Craniocerebral traffic injuries possess the characteristics of severe injuries, high mortality and multi-injuries. More and more motor vehicles, especially motorcycles are the main victim-makers causing high occurrence of craniocerebral traffic injury. It is important to manage the emergency preadmission, correct shock in the early stage, pay attention to the brain CT and prevent acute renal insufficiency.
, 百拇医药
    Key words:Accidents, traffic; Head injuries; Epidemiology▲

    近年来,颅脑交通伤急剧增加。我科1991~1998年共收治颅脑损伤病人1 807例,其中颅脑交通伤1 134例,占62.76%。现将本组病人的特点及救治分析如下。

    临床资料

    1. 一般资料:本组共1 134例,其中男837例,女297例;男女比例2.8∶1。年龄2个月~84岁,平均31岁。21~41岁年龄组523例(46.12%)。死亡147例,其中青壮年113例(76.87%)。职业:干部98例(8.64%),个体41例(3.62%),工人245例(21.60%),农民(含民工) 469例(41.36%),无职业281例(24.78%)。

    2. 伤因:本组与汽车有关的交通伤382例(33.69%),其中干部、个体职业237例(62.04%)。与摩托车有关的交通伤711例(62.70%),其中工人、农民505例(71.03%)。其他交通伤41例(3.62%),其中民工20例(48.78%)。显示摩托车伤是本组颅脑交通伤的主要伤因。
, http://www.100md.com
    3. 伤情:按第二届全国神经精神科学术会议分类标准[1],依据临床表现及CT扫描结果,本组轻型颅脑外伤325例(28.66%),中型339例(29.89%),重型470例(41.45%)。其中伴有休克326例(28.75%),合并胸腹部伤99例(8.73%),合并锁骨或四肢骨折535例(47.18%),并发肾功能不全综合征142例(12.52%)。

    4. 治疗结果:本组手术治疗363例(32.01%),死亡87例,死亡率23.97%。非手术治疗771例(67.99%),死亡60例,死亡率7.78%。总死亡率12.96%。治愈838例,治愈率73.90%。

    讨 论

    1. 颅脑交通伤增加原因分析:近年来城市及乡镇地区机动车辆急剧增多,颅脑交通伤也随之大幅度增加,国内已有多宗文献[2,3]报道。我科1967年1月~1978年12月12年间收治颅脑交通伤129例,仅占同期颅脑外伤的26.60%[4]。本组资料显示我科近几年来颅脑交通伤发生率较20年前增加了36.16个百分点,即发生率为过去的1.36倍。除机动车辆增多、人口密集、外来流动人员增加、道路拥挤等共同因素外,尚有如下特点:(1)机动车辆中摩托车的比例大幅度增加,广东地区尤为明显。据符气祯等[5,6]统计,广州地区摩托车占各种机动车辆的73%,增加数是其他机动车的3.2倍,伤害率高达48.1%,人均拥有量是北京市的17倍。本地区1996年统计,摩托车占全市机动车的66.7%。而摩托车又是引起颅脑交通伤的主要因素,车祸时易人车分离,抛出后由于重力作用头部先着地致伤。本组摩托车交通伤高达62.70%,充分说明了这点。(2)交通安全意识淡漠,尤其是农村流动人员、外省民工,对交通规则缺乏了解,不适应城市交通环境,成为颅脑交通伤的高危人群[6]。本组农民和民工占41.36%也印证了这一特点。(3)交通管理不严。711例摩托车手或乘员中有284例(39.94%)受伤时未戴头盔。尤其在乡镇地区,佩戴头盔并非强制规定,部分甚至无证驾驶,造成颅脑交通伤增多。
, 百拇医药
    2. 伤情特点:本组重、中、轻型颅脑伤分别为41.45%、29.89%和28.66%,以重型为主,死亡率12.96%。而20年前本地区资料显示,重、中、轻型颅脑伤分别为18.97%、18.35%和62.68%[4],以轻型为主,死亡率9.70%。说明现代颅脑交通伤伤情重、死亡率高,应在预防和救治中引起充分重视。

    3.职业特点:本组资料显示,与汽车车祸有关的伤员大多为干部和个体职业(62.04%),与摩托车车祸有关的伤员以工人、农民为主(71.03%),自行车及其他车祸伤以民工为主(48.78%)。说明后两项是颅脑交通伤的高发人群,亦是预防教育的重点。

    4. 救治分析:颅脑交通伤具有伤情重、合并伤多、易出现并发症、死亡率高的特点。为降低致残和死亡率应做到以下几点:(1)重视院前急救。除专科医师掌握急救技术外,笔者还定期为本地区交、巡警举办急救学习班。因交通伤中首先到达现场的往往是交通巡警。本组伤员中有350例(30.86%)是由交、巡警送入院的。通过对他们的培训,做到迅速、正确地处理伤员,争取抢救时间和机会。(2)及时纠正休克。颅脑交通伤中部分病人伴有休克(本组326例,占28.75%),但由于高颅压所致Cushin反射,尽管各主要脏器缺血严重,血压降低却不明显,加之早期急救过程中强脱水、限制补液量,血容量进一步减少,均可导致脑、肾等重要器官的继发损害。及时输入全血、血浆、白蛋白等胶体液有助于稳定伤情,对儿童及老年伤员尤为重要。亦有学者主张对休克伤员早期给予质量浓度为75 g/L的高渗盐水250 ml静脉注射,既可补充血容量,又可控制入量,改善预后[7]。(3)注意CT的动态检查。本组281例伤后3 h内行头颅CT检查,其中52例(18.51%)复查时发现迟发性血肿或血肿较前明显增大,说明伤后CT检查越早越不能全面反应病情发展和变化,必须严密观察临床症状并采用CT追踪[8]。(4)预防急性肾功能衰竭。急性肾功能衰竭是颅脑交通伤后严重并发症,死亡率高。形成原因除神经源性肾功能损害、休克及早期过分限制补液量外,救治过程中短期内重复大量使用甘露醇亦可促使肾功能衰竭的发生。本组142例肾功能不全伤员中有40例(28.17%)在4 h内于当地医院、本院急诊室、病房及手术过程中重复使用质量浓度为200 g/L的甘露醇250 ml 3次以上。顾连方等[9]报告,甘露醇可使肾小管上皮细胞肿胀、空泡变性及肾小管闭塞,也可使入球小动脉强烈收缩,引起肾缺血、肾小球滤过率下降,导致急性肾功能衰竭。因此,在救治过程中维持正常血容量,将甘露醇与速尿交替使用,既可减少肾功能衰竭,又可起到良好的脱水效果[10]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第二届全国神经精神科学术会议神经外科组.颅脑损伤的分类与死亡率统计的意见.中华神经精神科杂志,1978,11:128.

    [2]徐逢仁,魏峰,刘海华,等.道路交通事故伤的诊治与死亡原因分析.中华创伤杂志,1998,14:178.

    [3]陈淑芳,刘学芸,彭丽娟. 1 145例交通事故伤救治分析.中华创伤杂志,1998,14:125.

    [4]单国雄.我院29年来收治颅脑损伤的变迁.广州医药,1998,1:43-44.

    [5]符气祯,李佛保,黄钢,等. 广州市1996年摩托车致伤1 364例分析. 中华创伤杂志,1998,14:102-104.

    [6]章亚东,侯树勋. 北京市道路交通事故伤特点分析. 中华创伤杂志,1998,14:42-43.
, http://www.100md.com
    [7]Vassar MJ, Fischer RP , O' Brien PE, et al. A multicenter trial for resuscitation of injured patients with 7.5% sodium chloride. Arch Surg, 1993, 128:1003-1011.

    [8]泉原昭文. 急性硬膜外血肿非手术患者的自然病程——CT分析急性亚急性血肿的动态改变.脑神经外科,1997,25:307-314.

    [9]顾连方,李英. 药物所致急性肾功能衰竭.医师进修杂志,1997,20:517-518.

    [10]易声禹. 重型颅脑损伤救治几个关键问题的处理. 中华神经外科杂志,1999,15:3.

    收稿日期:1998-09-0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