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大学学报(医药卫生) >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编号:10292252
双巩膜咬切联合房角分离术治疗青光眼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陈桂云 刘荫荣 朱珑 张文 康汝秀

    单位:陈桂云(山东省立医院,250021);刘荫荣(山东省立医院,250021);朱珑(山东省立医院,250021);张文(山东省立医院,250021);康汝秀(山东省立医院,250021)

    关键词:青光眼;眼高压;护理

    山东医大基础医学院学报000242 青光眼主要表现为眼压增高,持续高眼压易致视功能严重损害甚至失明。1992年1月至1994年12月我们对各类型青光眼持续高眼压43例、43眼施行了双巩膜咬切联合房角分离术,疗效满意,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经各种抗青光眼药物治疗后眼压仍高于3.99kPa3d以上者诊为青光眼持续高眼压。43例中男14例,女29例,2~77岁,平均57.95岁,其中9例双眼发病,1眼行常规小梁切除术,1眼行双巩膜咬切联合房角分离术做为自身对照。43眼诊为急性闭角型青光眼6眼,慢闭20眼,慢单2眼,继发性青光眼9眼,绝对期青光眼4眼,术前最高眼压10.01kPa,最低3.54kPa,平均5.94kPa,术后随访6个月~3年,平均20.5个月。
, http://www.100md.com
    1.2 手术方法 双巩膜咬切联合房角分离术是按常规行巩膜咬切术,在后巩膜床后界1mm处平行巩角膜缘切穿巩膜全层3mm,由此切口用睫状体分离器沿巩膜壁向前推进前房,此时有少量房水沿分离器外溢,缓慢侧转分离器,大量房水缓慢放出,持续3min,眼球软化后再切穿巩角膜缘做巩膜咬切及虹膜周切,同时巩膜床后界切口也咬切切口前唇巩膜组织1.5mm×2mm。

    2 结 果

    双巩膜咬切联合房角分离术与常规小梁切除术2种术式术后近期眼压控制程度差异无显著性(P>0.05),而远期效果差异有高度显著性(P<0.001)。常规巩膜咬切术远期眼压有升高趋势,而双巩膜咬切联合房角分离术远期平均眼压与近期平均眼压无变化,说明本手术近期与远期效果均较好。

    3 护理措施

    3.1 心理状态分析与心理效应 青光眼持续高眼压患者病程长,发病急,表现为剧烈的头痛,眼胀痛及视力急骤下降,患者多为粘液质A型性格,具有以自我为中心,依赖性较大的特殊人格特征,缺乏适应各种外来刺激的能力,在发病前多有情绪波动,精神创伤等诱因,表现为性情急躁,易怒、恐惧、忧虑、悲观失望等。这种心情又反射性地通过神经体液的调节使血管扩张而加重症状。在这种情况下,护理人员要努力为患者创造一个良好、舒适的治疗环境,提供生活上的便利,避免外来刺激,从患者身心及社会文化的需要出发考虑患者的健康问题及护理措施,解决患者的实际需要,同时要在护理管理、技术操作、服务质量上赢得患者的信任,帮助患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 百拇医药
    3.2 降压药物的应用及护理 急性闭角型青光眼患者在急性发作期应积极使用降眼压药物治疗,尽快使眼压下降、为争取早日手术创造条件。经各种抗青光眼药物治疗后眼压仍不能降低3d以上者,应采取此术式以尽快解除患者的痛苦。眼局部用1%匹罗卡品,使瞳孔扩约肌、睫状肌收缩,血管扩张,瞳孔缩小,前房间隙变大,改善房水循环使眼压下降。毒扁豆碱缩瞳作用较强,但刺激性强,频繁使用可使局部充血并有招致眼压升高的危险。应用缩瞳剂后要密切观察用药的变化,滴药后要压迫泪囊,防止药物经鼻泪管流至鼻腔粘膜及眼内组织吸收后产生毒蕈碱性作用,引起全身中毒。开角型青光眼患者使用噻吗心安降压持续时间长不影响瞳孔和调节作用,应用碳酸酐酶抑制剂可抑制房水的产生从而降低眼压,但无开放房角的作用,宜与缩瞳剂联合使用。应用高渗脱水剂可使渗透压增高,吸收眼组织内水份,使眼球体积缩小,眼压下降,高渗脱水剂还有降低颅内压的作用,多数患者有头痛症状,故应放低头位,在用药后1h内卧床休息。

    3.3 密切观察病情变化,护理及时到位 由于青光眼患者特殊人格特征,在手术前后较一般患者精神更为紧张,所以要做好术前、术中、术后的指导工作,解除患者的思想顾虑,术后由专人送回病房,采用平卧头侧位,保持呼吸道通畅,由于术中牵拉眼球刺激,术后反应较重,患者可有恶心呕吐、头痛,要根据患者的不同症状进行处理,避免因情绪波动而加重病情,并应及时准确地找出需要护理的问题,制定护理措施,促进患者身心功能恢复正常。给予高营养、易消化的饮食,避免食用刺激性的食物。采取合理卧位,稍抬高头部,使伤口处于引流开放前房角,降低眼压的最佳位置,同时要观察全身病情变化,尤其是合并心血管疾病的患者,由于精神紧张可诱发心脏病或心肌梗死,应随时观察生命体征的变化,做到主动问候,勤观察,发现异常及时处理。

    3.4 生活指导 对青光眼患者要加强生活指导,解除生活上的各种影响因素。首先针对病因进行调节, 起居要规律,纠正不良的生活习惯,不在暗处长时间工作,不吃刺激性大的食物,禁烟酒。不要一次饮用大量的水,禁用阿托品、颠茄类药物。患者由于多次发病甚为痛苦,养成用手支撑前额,低垂头、弯腰坐及抱头侧卧的姿势,这些对开放前房角降低眼压极为不利,应向患者说明为什么要取仰卧头稍高位的睡眠姿势及端正的坐卧。做好健康教育宣教,使出院后的患者能及时准确的进行家庭护理,自我调节,早日康复。

    (收稿日期 1999-11-1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