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山东医药
编号:10292254
二尖瓣狭窄闭式分离术35例治疗体会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张涛 曹瑞实 臧运南 徐金梅 王金清

    单位:诸城市人民医院 山东诸城262200

    关键词:

    山东医药001653 1992年9月~1999年9月,我院共施行二尖瓣狭窄闭式分离术35例,无手术死亡,效果良好。现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本组男12例,女23例;年龄16~51岁,平均37.4岁。均活动后心慌、气喘,心尖区闻及舒张期隆隆样杂音,房颤。术前心胸比率0.50~0.84,平均0.62。术前超声心动图检查:二尖瓣瓣口直径为0.6~1.0cm。术前心功能按NYHA分级:Ⅰ级无,Ⅱ级2例,Ⅲ级31例,Ⅳ级2例。

    手术方式:在静脉复合全麻气管插管下行二尖瓣闭式分离术。其中左径二分术33例,右径二分术1例,正中二分术1例,均为首次行闭式分离术。采用二尖瓣扩张器分次扩张,将二尖瓣瓣口直径扩至2.9~3.1cm,未出现关闭不全表现。

    结果:本组35例无手术死亡,未出现心脏扩破、肺水肿、心跳骤停、呼衰、脑栓塞等并发症。术中出现心律失常和低血压,均为一过性。术后未出现低心排、大出血、心包填塞、栓塞等严重并发症。2例重度二尖瓣狭窄、房颤、心功能Ⅲ~Ⅳ级的患者,麻醉诱导后出现室速,急行左径二尖瓣扩张术,扩张后转为房颤心律,术后心功能均恢复至Ⅰ~Ⅱ级。

    讨论:①凡遇单纯二尖瓣狭窄、瓣膜弹性及活动良好或至少大瓣尚有一定活动性、瓣下结构病理改变较轻的病例,可选择施行二尖瓣闭式扩张分离术。漏斗型狭窄闭式分离不能彻底纠正其病变,血流动力学改善不明显,应视为禁忌。心功能差、心胸比率大的病例手术死亡率高,但这类病例体外循环手术的死亡危险性也相对较高,故不应视为闭式分离术的禁忌。左房血栓是闭式分离术的危险因素,此类病例宜选择体外循环直视手术,取出血栓,避免脱落造成栓塞。对术前有较长时间房颤、重度狭窄的病例要警惕存在左房血栓。②笔者 体会,二尖瓣狭窄两交界的分离力求彻底,因为分离不彻底会影响远期生存率,并且是再狭窄的危险因素。有时交界处粘连较紧,或受纤维钙化结节影响而扩张器只能扩开一侧,此时若盲目增大扩张器开口度,可能会造成二尖瓣沿扩开一侧撕裂。对此应争取用手指向单侧加压将其分开。术中止血要彻底,关胸前要仔细检查心脏切口、心包以及胸壁切口,避免术后大量出血,以防再次剖胸止血。③须指出,术中心跳骤停和术后低心排、脑栓塞、呼衰是手术死亡的危险因素。心跳骤停多发生于麻醉诱导期和心内操作时,所以平稳诱导、轻柔操作、瓣口堵塞时间尽量短是预防心跳骤停的主要环节。低心排往往发生于有较明显的创伤性“二闭”患者,关键在于手指摸清瓣口的实际扩张情况,扩张器分多次逐步增大开口,扩张时用力要均匀。要预防脑栓塞,首先要选择左房无血栓的病例做闭式分离术,其次进手指时循左房前壁到二尖瓣,因为左房血栓的好发部位是左心耳和左房后壁。若发现左心耳有血栓,进手指前可先放 血将其冲出;退出手指时荷包缝线放松,以免将手指上可能附着的纤维素刮留在心房内。呼衰的原因比较复杂,肺高压、肺不张等是其危险因素。

    2000-06-08 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