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大学学报(医药卫生) >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编号:10292255
经皮球囊导管二尖瓣分离术的配合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李勉

    单位:李勉 (广西贵港市胸心血管病医院 贵港 537100)

    关键词:经皮球囊管二尖瓣分离术;二尖瓣狭窄;护理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0002160 中图分类号: R473.2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1-5817(2000)02-0342-02

    经皮球囊导管二尖瓣分离术(简称PBMV)是目前治疗风心病二尖瓣狭窄的首选方法。但该方法的并发症仍是一个值得重视的问题。在这有创性治疗过程中,要求护士提高护理配合水平,以减少并发症。我院自1995年8月~1999年7月共行PBMV157例,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将术中护士配合及观察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病例选择符合以下条件:①单纯二尖瓣狭窄或伴有轻度关闭不全或合并轻度主动脉瓣病变;②左心室不大;③二尖瓣口面积在1.5cm2以下;④经胸超声检查未发现有左房血栓;⑤无明显的风湿活动;⑥碘过敏试验阴性。本组157例患者中,男47例,女110例,年龄16~68岁,平均39.1岁。病程3个月~32年,平均8.5年。单纯二尖瓣狭窄67例,伴有二尖瓣轻度关闭不全52例,轻度主动脉瓣病变38例。
, 百拇医药
    2 护理配合

    2.1 患者术前准备 病人有不同程度的害怕疼痛,担忧治疗效果,对介入治疗缺少认识,术前做好患者和家属的解释工作可以帮助他们减少焦虑和恐惧的心理。术前教育包括:手术过程、时间、疼痛程度、安全性,还可提供有关病人治愈信息,必要时请同病种病友做现身说法,增加病人治疗信心。

    2.2 导管室术前准备 导管室除准备有介入治疗手术包,特殊导管及器械外,还应检查各种抢救药品,急救仪器性能,全麻手术的全套配置,开胸器械的准备。常规紫外线消毒,调室温22~25℃。为患者提供安全舒适的环境。

    2.3 术中配合

    2.3.1 心理护理 在病房护士执行整体护理基础上,导管室护士对病人用解释性、安慰性的语言指导病人如何与医护合作,保持愉快、安静的情绪,减轻紧张不适感觉。必要时,患者入室前30min给予镇静药,可用安定10mg肌注或杜冷丁50mg肌注。
, 百拇医药
    2.3.2 周密准备,缩短手术时间 病人进入导管室后,取平卧位,双臂自然平放在躯体两侧,右下肢体外展30°,立即建立左下肢静脉通路,接心电监护,无创血压监测。监护电极宜放在双肩及侧腹,导联线应摆放在躯干旁边。护士均应熟悉心脏解剖及X线投照角度和位置,以避免监测电极影响心脏X线显影。导管室护士应熟悉各种导管及器械的名称、型号及使用范围,术中为医生提供合适的导管及物品。手术开始,把各种抢救药品抽入注射器备用,并做好标记。各种抢救仪器接通电源使仪器处于工作状态。配合医生常规消毒、铺巾、局麻、穿刺,穿刺成功后,按医嘱给予肝素化,用药等。术中询问病人的感觉,使病人处于舒适安静状态。

    2.3.3 注意观察心电变化 心电监护是非常重要的监测手段,护士应熟悉常见心律失常的心电示波表现,一旦出现各种心律失常能够立即识别,并告之医师,以便采取相应措施。

    2.3.4 密切观察病情 加强血压监测,注意病人的反应,认真听取病人的主诉,及时准确地发现各种并发症的先兆。一旦发现并发症,应以最快的速度与医师密切配合,采取果断措施,尽可能将并发症的损害降低到最低程度。心包填塞是PBMV最常见的最危险的并发症之一[1],本组共发生心包填塞5例,2例经内科保守治疗好转,1例转外科择期行闭式二尖瓣扩张术,另2例心包填塞来势凶猛,虽经心包穿刺引流出血液800~900ml,血压仍无法维持,因病情发展快,立即在导管室行闭式二尖瓣扩张术,从出现症状到开胸手术仅用30min,如果这时转手术室才能开胸手术,则后果不堪设想。5例均治愈出院。
, 百拇医药
    2.4 术后转送 术毕平卧,髋关节制动,用纱布加压包扎穿刺点,固定好输液管通道,观察有无心衰表现,观察穿刺部位有无出血,足背动脉搏动、肢体远端血供情况。将患者平移至平车上,注意保暧,轻挪轻放,避免渗血,血肿,护士将病人送入ICU监护。

    3 体会

    PBMV终属有创性治疗操作,有一定技术难度,要求护士具有处理心脏手术意外的应急能力,并熟悉常见并发症的抢救程序。房间隔穿刺是PBMV的难关,也是最危险的操作步骤,大部分心包填塞与房间隔穿刺不当有关[2]。因此,在医师进行房间隔穿刺时应密切观察病情变化。一旦出现心包填塞,应立即作好心包穿刺和开胸的准备。球囊导管自左房进入左室时,病人出现各种快速心律失常,以室性早搏多见,部分病人有短阵室速,少部分病人有短阵室颤,室性早搏是球囊导管进入左室的指标之一,一般不需特殊处理,一旦出现短阵室速或室颤时应及时报告医生,并做好电转复的准备。

, http://www.100md.com     PBMV消耗品多为一次性使用,塑料包装的轻微破损未经发现可能是导致手术污染的重要原因[3]。因此在拆装时要特别注意是否有破损。手术过程中严格遵守无菌操作。

    参考文献

    [1] 陈铭任,陈蒙华,吴文林,等.不需房间隔穿刺行经皮球囊二尖瓣成形术36例,1999;16(3):327

    [2] 马业新,余枢.二尖瓣球囊扩张术的并发症及其处理[J].中国介入心脏病学杂志,1995;3(2):55

    [3] 陈蒙华,周华富,岑晚华,等.PBMV治疗风心病二尖瓣狭窄157例,1999;16(6):772

    收稿日期:2000-01-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