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肿瘤学 > 肿瘤防治杂志
编号:10292260
老年右半结肠癌误诊为阑尾炎38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刘新涛 宋洪宽

    单位:刘新涛 宋洪宽(莒县276500 山东省莒县中医医院)

    关键词:结肠肿瘤;阑尾炎;老年;误诊

    肿瘤防治杂志000660

    中图分类号:R735.35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9-4571(2000)06-0668-01

    回顾分析我院1998~2000年术前诊为急、慢性阑尾炎或阑尾周围脓肿而术后诊断为结肠癌的 38 例临床资料,总结误诊原因,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 38 例中,男 24 例,女 14 例;年龄60~82岁,平均年龄68.7岁。此组患者的主要临床表现及体征为:右下腹痛 36 例(94.7%),恶心呕吐 18 例(47.4%),右下腹包块 11 例(28.9%),右下腹压痛 29 例(76.3%),反跳痛 16 例(42.1%),贫血 9 例(23.7%),有大便习惯改变 19 例(50.0%),大便潜血阳性 5 例(13.2%)。
, 百拇医药
    1.2 误诊情况

    本组患者中1个月内曾因腹痛而诊为阑尾炎行保守治疗的 18 例,1~6个月内 12 例,6个月以前 4 例。

    1.3 治疗及结果

    本组患者有 21 例行阑尾切口术中探查,发现有占位性病变,从而改变切口及手术方式,其余 17 例为探查切口。31 例行右半结肠癌根治术,7 例因远处转移而行姑息性切除。1 例只行阑尾切除,而术后仍持续腹痛,1个月后按肠粘连剖腹探查,术中诊断为升结肠癌而行根治术。本组术后病理诊断均为结肠腺癌,回盲部 34 例,升结肠 3 例,肝曲 1 例。术后发现阑尾粗大、水肿、化脓并经病理诊断为阑尾炎的 27 例,占71.1%。术后有 6 例切口感染,38 例均治愈出院,平均住院13.6 d。

    2 讨论

    2.1 老年大肠癌与阑尾炎并存的机制
, 百拇医药
    阑尾位于结肠起始部位,回肠和盲肠的结合处,接受回结肠血管的终末动脉供血,老年人由于组织器官的衰老,阑尾也同样的老化,表现为粘膜变薄、组织纤维化、血管硬化而血流减少。如果阑尾炎的远端结肠出现病变,易直接或间接的影响阑尾的生理变化,导致或加重阑尾的炎症,进一步造成化脓及穿孔。①回盲部肿瘤可直接压迫及浸润阑尾根部,造成阑尾的引流障碍而梗阻;②由于回盲瓣的作用,晚期右半结肠癌引起的梗阻,常为闭袢性肠梗阻,也造成阑尾引流不畅;③肿瘤的浸润或癌栓会影响阑尾的血流及淋巴回流;④肿瘤的坏死感染可直接波及到阑尾造成感染;⑤肿瘤造成阑尾引流不畅后,引起腔内菌群失调,病菌繁殖,从而造成阑尾炎症。本组病例中,术后并病理证实大肠癌合并阑尾炎的有 27 例,占71.1%,故认为阑尾炎征象可作为大肠癌的临床征象对待,尤以老年人阑尾炎更为警惕。

    2.2 老年人大肠癌易并发阑尾炎的症状特点

    老年人反应能力差,临床症状与病理改变常不一致,易被误诊为慢性阑尾炎、肠炎,腹腔淋巴结炎等一般性诊断,从而放弃进一步检查。从表中及病史情况看,临床表现与大肠癌相关的症状和体征约占1/3~1/2,因此不能单纯以右下腹肿块、肠道症状、贫血来诊断大肠癌,而阑尾炎症状则应考虑有大肠癌的可能。
, 百拇医药
    2.3 误诊原因

    大肠癌多见于45岁以上的患者,70岁左右达高峰,而老年性阑尾炎较青壮年要少见,且症状及体征不典型,如果临床医生对此认识不够,只满足于阑尾炎的诊断,会造成误诊。术中只作阑尾切口,对结肠的探查不细,会造成严重漏诊。特别提及的是 1 例患者术中见盲肠壁增厚,阑尾粗大、水肿、充血,有化脓现象,而单纯行阑尾切除,1个月后患者仍进行性腹痛,而以肠粘连手术,结果术中发现为升结肠肿瘤。

    2.4 防止误诊的对策

    ①提高老年大肠癌与阑尾炎并存的意识,详细询问病史,认真全面查体,在诊断阑尾炎时,要想到是否有大肠癌存在的可能,对阑尾术后的腹痛或梗阻症状,应提高警惕,切不可轻易作肠粘连处理。建议对急、慢性阑尾炎,阑尾周围脓肿保守治疗缓解者,应及时作大肠方面的全面检查,以排除大肠的器质性病变。②在诊断老年人阑尾炎时要对所获得的临床资料进行全面分析,注意发现老年大肠癌与阑尾炎的不同点,仔细回顾病史,必要时对初诊为老人阑尾炎的患者行结肠镜及钡灌肠检查,不应满足于一般性诊断。③鉴于老年人阑尾炎与结肠癌并存的特点,建议在做老年人阑尾炎手术时常规探查阑尾周围的结肠,对减少老年人大肠癌的误诊及漏诊有重要意义,本组 27 例术后病理诊断有阑尾炎性改变,说明阑尾炎与大肠癌有必然联系,所以老年阑尾炎手术以右下腹探查切口为宜。

    参考文献:

    [1] 吴阶平.黄家驷外科学[M].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2.1134-1140.

    [2] 蔡醒华.临床老年病学[M].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86.242.

    [3] Pegen PJ.Caparosopic appendectomy[J].Can Jsurg,1991,34:256-258.

    收稿日期:2000-08-09 修回日期:2000-08-2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