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其它各类 > 各类论文3
编号:10292268
中药熏蒸治疗类风湿关节炎96例疗效分析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姜连秀 周正球

    单位:姜连秀(江苏省常州市中医院,江苏 常州 213003);周正球(江苏省常州市中医院,江苏 常州 213003)

    关键词:

    现代康复0003142

    1资料与方法

    本组96例均为本院风湿科按1997年6月美国风湿病学会确定的类风湿性关节炎诊断标准明确诊断的病例。其中男性20例,女性76例。年龄20~75岁。病程为2个月至20年。症状以四肢多关节对称性肿胀、晨僵、疼痛、关节畸形、功能障碍、伴畏寒怕冷为主。

    采用江苏盐城经济开发区医疗用品厂生产的LX-LA/W型薰蒸药浴器(露头式)。该医疗设备主要由电热蒸汽锅、浴舱、自动控制系统(自动加水,自动恒温,自动计时)等构成。治疗前将自制“透骨药浴液”(制川草乌、威灵仙、乳香、麻黄、制马钱子、透骨草等)加入蒸汽锅通电加热,产生药液蒸汽通过内设导管上的细孔弥散于浴舱内,并预先设置好舱内蒸汽温度(一般在36~42℃),病人入舱坐在舱内可升降坐椅上,头露于舱外进行治疗。1次/d,每次20~30min。10次为1疗程,治疗温度高低及时间长短根据病人的体质、耐受性等情况而定。对体质较弱、耐受性差者可适当调低温度,缩短治疗时间。在治疗前后可予病人喝500ml左右糖盐水,以防过度汗出导致虚脱。对于有高血压病、心脏病史或体质过度虚弱者慎用本疗法或在治疗过程中应严密观察病员反应,以防不测。

    2结果

    本组疗效评定标准为关节肿、僵、痛基本缓解,功能活动明显改善为显效36例占37.5%;关节肿、僵、痛有所缓解,功能活动稍有改善为好转44例,占45.83%,症状体征均无改善为无效16例,占16.67%。总有效率达83.33%。

    3讨论

    根据中医“寒者热之”的治疗原则,本组治疗采用温热疗法,即中药薰蒸疗法。结合中药制川草乌、威灵仙、乳香、麻黄、制马钱子、透骨草等,祛寒邪、促血行、止痹痛,且可使皮肤组织通透性增加,毛细血管扩张,温经散寒、活血通络,宣痹止痛之中药分子透入机体,直达病所,故取效迅速,较简单口服药疗效倍增。

    收稿日期:1999-12-0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