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大学学报(医药卫生) > 贵阳医学院学报
编号:10292270
Nd: YAG激光治疗后发性白内障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王建英

    单位:王建英(贵阳医学院附院眼科 贵阳 550004)

    关键词:白内障;激光;视力

    贵阳医学院学报000130 中国图书馆分类法分类号 R776.105

    后发性白内障是后房人工晶体植入手术主要的并发症,严重影响视力,发生率可达50%[1]。我院1999年4月至12月对后发性白内障行Nd:YAG激光治疗,取得满意效果。

    1 对象和方法

    本组23例34眼,男14例21眼,女9例13眼;年龄13~82岁,平均68岁。病人来自全省各医院。手术后引起后发性白内障时间为1月~6年,平均4年。手术方法:晶体囊外摘除加后房型人工晶体植入19例,单纯囊外摘除4例。激光治疗前均作裂隙灯检查,测眼压,检查瞳孔形态及后发性白内障混浊的部位、形态和程度,必要时散瞳。作眼B超,检查玻璃体混浊程度及视网膜情况,便于激光治疗时控制能量及判断激光治疗效果。
, 百拇医药
    仪器为科以人公司(COHERENT)生产的Epic多功能Nd:YAG激光机,波长1 064nm。每次发射的最低能量为1.5 mj,最高为4 mj,平均2.5 mj。最少发射24个脉冲,最多的106个脉冲,平均发射68个脉冲。治疗时仅用0.5%ALCAINE作表面淋醉,除个别外,术眼均戴镀有1 064 mm光波的增适膜的角膜接触镜,以瞄准氦氖激光聚好焦点,根据后发性白内障的部位、厚薄程度以及与人工晶体的距离,酌情增减,一般以最低能量试起,逐渐增大,直到刚能击破囊膜为止。治疗过程中应根据囊膜薄厚随时调整能量。激光切开方法:人工晶体光学区外切开,采取开罐切开法,在4 mm直径区激射,无人工晶体后囊混浊,可从瞳区中央开始激射,逐渐扩大范围。保持2~3 mm的透明区即可。

    2 结果与讨论

    本组23例34眼均一次性在视轴造成2~3 mm的透明区,成功率100%,术后视力均有不同程度改善。治疗前34眼中光感手动2例,0.02~0.05 6眼,0.06~0.1 16眼,0.2~0.3 9眼,0.4~0.6 1眼;治疗后0.2~0.3 4眼,0.4~0.6 14眼,≥0.7 16眼。1例电击性白内障行双眼后房型人工晶体植入后发性白内障患者,治疗前视力右0.3,左0.5,治疗后右0.8,左1.0。
, 百拇医药
    采用Nd:YAG激光治疗后发性(或膜性)白内障较以往常规手术有更好效果。Nd:YAG激光的作用方式与氩激光不同,它不产生热效应,而是电离效应,即靶组织的分子和原子发生离子化,产生电子和离子形成等离子体,并在极短时间内发生微小爆炸,形成大的冲击波。离子化效应和机械作用的结果,使组织破坏裂解。因此,它不仅对色素组织,就是对非色素组织,甚至透明组织也有切割作用。激光切割能量应以产生切割效果的最低为原则,对后囊与人工晶体表面接近者尤应注意。切割范围的大小报告不一[1,2],我们切割时一般直径在2~4 mm;关于激光治疗前是否散瞳的问题,我们认为单纯膜性白内障均散瞳后切割,切割范围可到5 mm甚至更大,可防止瞳孔后粘。而人工晶体植入的后发性白内障者,瞳孔如在5 mm左右,一般不散瞳,主要防止散瞳后的晶体夹持。但是,有些患者瞳孔偏移或人工晶体的位置不在中央,需散瞳后才能切割,但在散瞳前应用激光在混体的囊膜做一击射点,标记出中心位置,防止散大后难以定准切除的中心。

    本组23例34眼中仅有1眼发生晶体后表面有二点凹痕,观察4个月无变化,对视力无影响。有2眼瞳孔不圆,部分后粘连,囊膜较厚,多次激射使虹膜色素及囊膜漂浮于前房内,造成暂时性房水混浊。
, 百拇医药
    激光治疗后常规用地塞米松眼药水,每小时1次,一般2 d内虹膜炎反应消失。2例单纯囊外摘除伴高度近视者,激光治疗后有暂时性的视力下降,但第2天视力均恢复并比治疗前提高2~3排。Nd:YAG激光治疗后发性白内障,痛苦小、方法简单、并发症少、效果好。

    参考文献:

    1,周炜,郭希让.眼科激光治疗学.河南医科大学出版社,1998.208

    2,杨文辉,刘奕志,金陈进.Nd;YAG激光治疗儿童膜性白内障.实用眼科杂志,1992,10(4):209

    (2000—01—13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