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药学 > 药物流行病学杂志
编号:10292271
壮骨伸筋胶囊致视力损害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李华荣

    单位:李华荣(湖北荆州市中心医院 434100)

    关键词:

    药物流行病学杂志000134

    例1, 男, 23岁, 于1998年7月8日因腰部疼痛3年余来我院就诊, 患者3~5腰椎部压痛明显, 诊断为腰肌劳损, 给予口服壮骨伸筋胶囊(中国吉林通化金马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一次6粒、 一日3次, 饭后服。患者于服药2 d后出现视物昏花, 自觉目涩、 视力减退, 不能正常读书和看报。立即停药, 改用壮腰健肾丸口服, 3 d后上述不良反应症状逐渐消失。

    例2, 女, 40岁, 于1998年8月2日因左季肋连及腰部疼痛、 局部压痛且活动后明显来我院就诊, 经检查排除患者泌尿道感染和肾结石, 诊断为肌肉劳损, 给予口服壮骨伸筋胶囊(生产厂家同上), 一次6粒、 一日3次, 饭后服。患者于服药2 d后出现视力骤减、 视物模糊。立即停药, 4 d后患者视力逐渐恢复正常。

    壮骨伸筋胶囊是治疗骨质增生、 颈椎病、 腰椎病、 风湿骨痛、 四肢麻木、 颈肩痛、 臂痛及手麻痛的最新中成药。其主要成份为淫羊藿、 熟地黄、 鹿衔草、 骨碎补(灸)、 肉苁蓉、 鸡血藤、 生狗骨、 洋金花等。以上两例患者在用药2 d后均出现不同程度的视力损害, 其用量也在正常范围之内, 其机制不详, 可能与患者对该药中某成份过于敏感有关。提示临床使用该药时应注意患者视力变化情况, 发现减退症状及时停药, 以免产生严重不良后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