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基础医学 > 中国心理卫生杂志
编号:10292275
综合性医院住院老年人认知功能的调查研究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吴文源 李玉珊 陆峥 李春波 刘美兰 崔海松 何康梅 潘红芬 郭珍 姚军

    单位:上海铁道大学医学院附属甘泉医院心身科(200065)

    关键词:综合性医院;老年病人;认知功能

    中国心理卫生杂志000324 【摘 要】 目的:分析综合性医院老年病人认知功能异常的检出率、特点及其影响因素。方法:取1997年1月15日上海甘泉医院住院病人(年龄≥60岁)164例。调查工具为中文版简易智能状态检查(MMSE)。根据MMSE评分划分为正常组和异常组。结果:①性别、教育程度对正常组与异常组MMSE均有影响;二组与教育程度密切有关,高文化程度对语言的短时记忆、物体命名有一定保护作用;但正常组随年龄增高,分数呈降低趋势,异常组MMSE总分、因子分则与年龄无相关;异常组受性别影响程度高于正常组,呈负相关。②认知功能异常检出率为14.0%。结论:对60岁以上住院病人进行常规认知功能筛选,以利早期诊断痴呆。
, http://www.100md.com
    A Survey of Cognitive Function of Elderly Inpatients in General Hospital

    Wu Wenyuan, Li Yushan, Lu Zheng, et al.

    Ganquan Hospital Affiliated to Shanghai Railway Medical College, Shanghai, CHINA 200065

    【Abstract】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prevalence, characteristics and influencing factors of cognitive dysfunction of elderly inpatients in general hospital. Methods: A total of 164 elderly inpatients aged more than 60 years old were selected from Ganquan Hospital on January 15, 1997 and were screened by a Chinese version of Mini-Mental Status Examination (MMSE).They were divided into normal group or abnormal group according to the scores of MMSE. Results: (1) Gender, age and educational level had influence on the scores of MMSE in both groups. High educational level had some protective effects on short time memory and object naming. The scores of normal group presented a decreasing tendency with age's increase, but the total scores and factorial scores of abnormal group had no correlation with age. The influencing extent of gender in abnormal group was higher than that in normal group. (2) The prevalence of cognitive dysfunction was 14.0%. Conclusion: Routine cognitive screen can detect dementia earlier in elderly inpatient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general hospital elderly inpatient cognitive function

    随着人类寿命的普遍提高,痴呆已成为日益突出的问题。上海老年人群中痴呆的患病率已达3.46%(60岁以上)[1],但如何发现早期的或轻性的痴呆是一个具有实际意义的难题。80年代后期张明园等在上海市老年人心身健康调查中研制出一套适合国情的痴呆和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s disease,AD)筛选和诊断工具,成为社区痴呆研究中被广泛应用的标准化工具。

    本研究应用张氏的筛选和诊断工具对综合性医院住院老年病人的认知功能进行了调查,以探讨综合性医院老年病人痴呆的比率、特点及其影响因素等,本文仅将MMSE检测结果报告如下:

    资料和方法

    对象 为1997年1月15日上海市甘泉医院的住院病人,年龄在60岁以下,除外耳聋及危重病情者,共计164例。
, http://www.100md.com
    工具和方法

    1.一般人口学资料(性别、年龄、教育程度、所在病区及疾病诊断等);2.中文版简易智能状态检查量表(Mini-Mental State Examination,MMSE),共30项,每一项答对计1分,总分范围0~30分。根据上海静安区大样本社区调查所得的界值[2]来划分:文盲17/18,小学20/21,中学或以上24/25。本文规定:MMSE低于界值者为认知功能异常组、高于界值者为认知功能正常组,综合性医院调查结果为综合组,大样本社区调查结果为社区组[3]

    3.Blesed痴呆量表( Blessed Dementia Scale,BDS);4.流调用抑郁量表(Center of epidemiological survey-depression Scale,CES-D)。经过上述工具初筛后,第二次确诊检查加哈金斯基缺血指数(Hachinski Ischemic Score ,HIS)。所有调查人员均经过严格培训,熟练掌握各工具的使用及询问技巧,培训结束后,各工具的一致性检验均达到了高度的一致性(组内相关系数:ICC=0.853)
, 百拇医药
    应用SPSS6.1统计软件包,完成频数统计、t检验、方差分析、卡方检验、线性相关分析等。

    结 果

    一、人口学资料

    共调查164例60岁以上的住院病人。其中男性114例,女性50例(男女比例为2.28:1);平均年龄69.87±6.79岁,年龄范围60岁~80岁。受教育程度:以小学最多91人(55.5%),其次是小学以下42人(25.6%),初中及以上31人(18.9%);职业以工人最多118人(72%),第二位是技术人员24人(14.6%),其它22人(13.4%)。被调查者主要分布在内科(82人,50%),外科(38人,26.2%)。根据当日住院登记资料,60岁以上住院病人占住院总人数的33.4%。

    二、MMSE在不同的性别、年龄段、教育程度间的分布(见表1)
, http://www.100md.com
    表1 住院老人MMSE分数在不同性别、年龄段、教育程度间的分布情况

    性

    别

    年

    龄

    教育程度

    合 计

    男(114)

    女(50)

    <70岁(93)

    ≥70岁(71)

    小学以下(42)
, http://www.100md.com
    中学(91)

    中学以上(31)

    164

    MMSE分数

    25.50±4.77

    22.86±7.59

    25.73±5.04

    23.34±6.63

    21.91±7.16

    25.09±5.38

    27.32±3.54

    24.70±5.88
, 百拇医药
    t值(或F值)

    2.27*

    2.54*

    8.79**

    *P<0.05 **P<0.01

    由表1可知:住院老人MMSE分数男性高于女性,低年龄段大于高年龄段,高文化程度高于低文化程度。

    三、MMSE低于界值者发生率及其在不同病区的分布情况(见表2)

    在164例被调查者中,有23例MMSE低于界值,其检出率为14.0%(95%可信限:8.7%~19%),认知功能缺陷者(即异常组)在不同的病区的分布情况,按内科、外科及其它三种类别比较,经卡方检验,x2=3.16,P>0.05,未达到显著性差异。
, 百拇医药
    表2 不同病区MMSE分数正常与异常者的分析

    内科

    外科

    其它

    合计

    正常

    67

    33

    41

    141

    异常

    15

    5
, 百拇医药
    3

    23

    X2=3.16 P=0.21

    四、正常组与异常组MMSE总分及因子总分与性别、年龄、教育程度的相关分析(见表3)

    性别、年龄、教育程度三者对正常组与异常组MMSE分数的影响有如下规律:1.异常组受性别影响的程度高于正常组,呈负相关,即男性分数高于女性分数;2.异常组总分及各因子分与年龄相关未达显著意义;而正常组与年龄关系密切,且随年龄增高分数呈降低趋势;3.正常组及异常组的总分均与教育程度呈高度正相关;从相关系数大小及呈显著性相关的因子个数来看,异常组较正常组似乎更易受到教育程度的影响,即较高文化程度者对语言的短时记忆、物体命名可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表3 认知功能与性别、年龄、教育程度的相关分析
, 百拇医药
    MMSE总分

    F1

    F2

    F3

    F4

    F5

    F6

    正常组(141)

    性别

    -.1993*

    -.2188**

    -.1617

, 百拇医药     .0431

    -.0093

    -.0952

    0.0388

    年龄

    -.2886**

    -.1850*

    -.2441**

    -.0526

    -.2075*

    -.1830*
, 百拇医药
    .0855

    教育程度

    .5347**

    .5213**

    .2260**

    .1401

    .2831**

    .0042

    -.0309

    异常组(23)

    性别

, http://www.100md.com     -.4894*

    -.2967

    -.4265*

    -.4411

    -.3315

    -.4953*

    0.5004*

    年龄

    .1935

    .2802

    .0703

    .2875
, 百拇医药
    .2152

    .1199

    .2237

    教育程度

    .6675**

    .6965**

    .5641**

    .2491

    .4855

    .7254**

    .4519*

, 百拇医药     注:①F1:计算/注意和阅读理解;F2:地点定向;F3:语言理解;F4:时间定向;F5语言短时记忆;F6:物体命名.

    ②*P<0.05 **P<0.01

    五、综合性医院住院老人与社区老人认知功能的比较(见表4)

    表4 综合性医院住院老年患者与社区老年人群认知功能的比较

    MMSE总分

    F1

    F2

    F3

    F4

    F5

, 百拇医药     F6

    正常组

    综合组(141)

    26.43±2.80

    5.12±1.78

    4.75±0.54

    2.79±0.59

    2.79±0.60

    2.44±0.73

    1.94±0.27

    社区组(2372)

    26.14±4.14
, http://www.100md.com
    4.39±1.87

    4.84±0.50

    2.59±0.78

    2.85±0.48

    1.93±0.64

    1.98±0.17

    t值

    0.81

    4.52**

    3.08**

    2.99**
, 百拇医药
    15.74**

    9.12**

    3.13**

    异常组

    综合组(23)

    14.09±8.33

    1.40±1.41

    2.78±1.81

    1.74±1.25

    1.57±1.27

    0.96±1.07
, 百拇医药
    1.57±0.84

    社区组(141)

    14.13±6.31

    1.10±1.46

    3.54±1.69

    1.25±1.30

    1.57±1.19

    0.85±0.88

    1.71±0.67

    t值

    0.03

    0.87
, http://www.100md.com
    1.84

    1.58

    0.03

    0.49

    0.81

    注:社区组资料参考[2],[3],[4] **P<0.01 从表4可见:

    1.综合组与社区组MMSE总分相比无显著性差别;但因子总分均存有显著性差异,其中:F1、F3、F5综合组高于社区组,而F2、F4、F6综合组低于社区组。这可能与躯体疾病(尤为神经系统)或教育程度、性别的分布等有关。

    2.异常组(低于界值者):综合组与社区组的MMSE总分、F1、F2、F3、F4、F5、F6相比,均无显著性差异,即:认知功能缺陷的严重程度综合性医院住院老人与社区老人无显著性区别。
, 百拇医药
    讨 论

    痴呆日益成为老年人中残疾的一个重要原因,而痴呆患者人数的增多势必对卫生保健系统、社会和家庭产生越来越深刻的影响[4]。对痴呆高危人群进行动态监控,及早检出患者是痴呆流行病学的重要任务。综合性医院中住院老人比例高于社区老年人群的比例,同时一些躯体疾患对认知功能也有着较大影响。

    本研究结果表明:1.住院老人MMSE分数男性高于女性,低年龄段高于高年龄段,文化程度越高者MMSE分数也越高;2.MMSE低于分界值者的检出率为14.0%;3.MMSE正常组及异常组与性别、年龄、教育程度的相关分析提示,二者均受到教育程度的影响,异常组的认知功能障碍表现得更为广泛,尤以语言短时记忆、物体命名方面更为突出;最主要原因可能系异常组中有相当一部分属轻性痴呆或“前痴呆”(pre-dementia),认知功能在痴呆早期发展阶段就表现出与正常老化不同的模式,这与大样本社区随访研究的结论较一致[3,4]。正常MMSE与年龄呈显著性负相关,年龄愈大MMSE分数愈低,而异常组则无显著性相关,这与以往文献报道结论一致[1,6]
, 百拇医药
    综上所述,综合性医院中老年病人认知功能异常占有相当比例,认知功能状况本身亦往往给治疗及疾病转归带来许多困难,造成住院期的延长、医药费用增多等等,但这些尚未引起临床医师的普遍关注。因此,综合性医院中老年病人作为痴呆的高危人群,我们建议对60岁以上住院老人进行常规的痴呆筛选,以利早期发现、早期治疗,从而使患者的各项治疗得以及时实施。本文仅限横断面的一次调查,未作不同疾病间及不同疾病期的比较,同时更应对老人进行跟踪研究以证明“前痴呆”的预期结果,这是要进一步研究的问题。

    参考文献

    1.张明园、瞿光亚、王征宇、等.痴呆和Alzheime病的患病率研究.中华医学杂志,1990,70:424-428

    2.王征宇、张明园、瞿光亚、等.中文版简易智能状态检查(MMSE)的应用.上海精神医学,1989,7(3):108-111

, 百拇医药     3.李春波、张明园、何燕玲、等.社区老人认知功能的动态变化及其临床意义.上海精神医学,1998;10(增),23-26

    4.李春波、张明园、何燕玲、等.社区老人简易智能状态检查(MMSE)因子结构及其随访研究.(特发表)

    5.Van Dui jn CM.Epidemiology of the dementias:recent developments and approaches,Journal of Neurology,Neurosurgery ,and Psychiatry,1996,60:468-488

    6.李格、沈渔村、陈昌惠、等.老年痴呆简易测试方法研究——MMSE在城市老年居民的测试.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88,2:13-18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