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神经病学与精神病学 >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
编号:10292277
恢复期精神分裂症患者的认知功能障碍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丛伟东 纪家武 陈明森 黄赛仙 邱小燕

    单位:丛伟东(350008 福建福州神经精神病防治院);纪家武(350008 福建福州神经精神病防治院);明森(350008 福建福州神经精神病防治院);黄赛仙(350008 福建福州神经精神病防治院);邱小燕(350008 福建福州神经精神病防治院)

    关键词:精神分裂症;认知功能障碍;神经心理量表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000330 【摘要】目的:研究恢复期精神分裂症患者认知功能损害特点。 方法:对26例病情已达显著进步以上的精神分裂症患者及25例健康者评定认知功能障碍的状况。 结果:所有实验组患者与对照组相比较,在注意、记忆及信息整合与执行功能方面均有不同程度缺损。 结论:认知功能障碍是精神分裂症的核心症状之一,以阳、阴性症状为主的临床诊疗标准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应增补认知功能和评定内容。
, http://www.100md.com
    The cognitive impairment of remited inpatients with schizophrenia

    Cong Weidong Ji Jiawu Chen Mingsen

    (Neuro-psychiatric Hospital of Fuzhou,Fujian 350008)

    【Abstract】Objective:To discuss the features of cognitive impairment in remited inpatients with schizophrenia. Method:26 remited inpatients with schizophrenia and 25 normal controls were studied on their cognitive functional impairment. Results:There were significant differences between the two groups in attention,memory,information integration and executive function. Conclusion:Cognitive impairment of remited inpatients with schizophrenia was one of their nuclear symptoms. The general criteria that combined with positive and negative symptoms for schizophrenia was not well enough. To assess the cognitive impairment should be taken into precise account.
, 百拇医药
    【Key words】Schizophrenia Cognitive impairment Neuro-psychological test

    早在70年代初,Gallhofer就已提出,精神分裂症除了阳性、阴性症状之外,还存在第3种症状群,即:认知功能障碍[1]。随着近年研究手段的进步,人们已经认识到,精神分裂症的认知功能障碍不是注意焕散或不合作造成,而是该病的核心特征[2]。本研究试图通过对经过抗精神病药物治疗的恢复期精神分裂症患者认知功能障碍进行评估。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实验组为1999年7月前陆续住入我院康复病区(男)及中西医病区(女),符合CCMD-2-R中精神分裂症诊断标准的住院患者。共26例,其中男20例,女6例。年龄18~59岁,平均年龄为(39.54±10.93)岁;教育年限为(9.08±3.69)年;病程为(12.70±8.31)年;住院时间为(34.70±41.03)月;住院(3.19±2.53)次;简明精神病量表(BPRS)分值为(29.88±4.52);功能大体评定量表(GAF)分值为(76.85±4.48)。无严重躯体疾病及药物滥用史,临床用药折算成氯丙嗪剂量为(793±431)mg/d。以BPRS及GAF评定,疗效达到显著进步以上(BPRS≤36,GAF≥71)。
, http://www.100md.com
    对照组为25例健康者,其中男18例,女7例。年龄为18~59岁,平均年龄为(38.27±9.78)岁;教育年限为(9.54±3.76)年。无精神病史及精神病家族史。两组间无显著差异(P均>0.05)。

    1.2 方法

    实验组患者临床疗效评定,由经管医师与课题组医师共同完成。评定工具为BPRS及GAF[3]

    对实验组与对照组的联合型瑞文测验(CRT)及临床记忆量表(CMS)的检测,由我院心理测验室的专职医师在2周内完成。主要评定其知觉辨别、类同比较、比较推理、系列关系、抽象推理能力以及联想学习、指向记忆、无意义图象再认、图形回忆、人像特点回忆的状况。均在当天内一次性完成,记录原始得分,进行t检验。

    威斯康星卡片分类测验(WCST)共由128张卡片按照颜色(红、黄、绿、蓝)、形状(三角形、十字形、圆形、五角星)和图形数量(1、2、3、4)的不同而制成。评定其信息整合及执行功能状况[4]。测试由经管医师与课题组医师共同完成。记录正确、错误(持续)等次数,作t检验。
, 百拇医药
    2 结果

    两组受试者CRT、CMS与WCST评分见表1。

    表1 两组CRT、CMS与WCST评分比较(±s) 项目

    实验组

    (26例)

    对照组

    (25例)

    t

    P

    CRT

    知觉障碍
, http://www.100md.com
    11.93±0.69

    11.63±0.79

    1.28

    >0.05

    类同比较

    9.11±2.48

    10.98±1.16

    3.43

    <0.01

    比较推理

    6.10±2.75

    9.67±1.55
, http://www.100md.com
    5.68

    <0.01

    系列关系

    4.89±2.61

    9.17±1.73

    6.87

    <0.01

    抽象推理

    3.75±2.38

    7.76±2.53

    5.83

    <0.01

, 百拇医药     总分

    35.16±8.89

    49.34±5.76

    6.73

    <0.01

    CMS

    联想学习

    12.18±5.58

    15.28±5.618

    1.92

    <0.01

    指向记忆

    13.00±3.92
, 百拇医药
    17.95±2.78

    5.17

    <0.01

    无意义图象

    再认

    13.75±4.21

    19.67±3.47

    5.47

    <0.01

    图形回忆

    19.96±3.42

    21.05±3.17
, 百拇医药
    1.18

    >0.05

    人像特点回忆

    8.75±3.06

    10.96±3.92

    2.25

    <0.05

    总分

    69.27±15.62

    76.59±14.13

    1.75

    <0.05
, 百拇医药
    WCST

    总测验数

    115.5±22.7

    90.1±18.6

    4.36

    <0.01

    正确反应数

    50.5±7.73

    60.0±0.00

    6.14

    <0.01

    持续错误

, http://www.100md.com     反应数

    31.4±13.98

    15.9±8.90

    4.71

    <0.01

    非持续错误

    反应数

    35.5±14.2

    15.1±11.5

    4.25

    <0.01

    分类数

    5.52±0.38
, 百拇医药
    6.0±0.00

    2.89

    <0.05

    在CRT测试中,仅知觉辨别一项两组间无显著性差异(P>0.05),其余各项两组间差别均具显著性(P<0.01),表明精神分裂症患者对简单图形的比较能力保持完好,而需要进一步地抽象思维、判断、推理能力下降明显,从而表现出整体智能水平的下降。在CMS测试中,图形自由回忆一项两组间无显著性差异(P>0.05),其余各项实验组均失分,表明精神分裂症患者虽对生活中有实物参照的图形记忆力保持良好,但对需要抽象概念分析记忆、学习记忆等方面能力明显缺损。

    在WCST测试中,实验组持续反应数(WCST中评定额叶功能是否有缺损的最具意义指标)与对照组相比存在显著性差异(P<0.01),而且其它指标差异也存在显著性(P<0.05)。正确反应数与分类数两组间差异存在显著性,这一结果与国内刘则宁等研究结果相左[5],究其原因,我们认为因为一部分精神分裂症患者进行本测验时,认知功能损害严重,从而表现出意志力与自信心不足,注意力与持续作业能力差,导致最终无法完成全部6次分类的结果。各项指标两组间差异均具显著性,表明精神分裂症患者在信息整合及执行功能方面存在缺陷,概念形成与选择性记忆方面亦受限。
, 百拇医药
    3 讨论

    对精神分裂症患者认知功能的评定,国内大多采用了WCST、韦氏智力和记忆量表[6]。CRT主要检测观察力和清晰思维能力,方便简捷,省时省力,且结果相对稳定,受文化因素影响较少[7]。本研究采用CRT、CMS及WCST等检测工具联合使用,发现检测结果与上述结论基本一致。提示恢复期精神分裂症患者仍有认知障碍,联合应用以上3种量表,评定的信度与效度可较满意。

    本次研究CRT结果表明,精神分裂症患者存在智能障碍,而且这种损害是非全面性的,主要表现为判断、推理能力下降。这与国内的相关报道一致[8、9]。提示在诊疗过程中,仅注意患者阴、阳性症状是否消失,对治疗是否依从等是不够的,应使用多种神经心理评定手段,考察患者认知功能障碍状况,以利对病况有客观的评价,从而更好的安排患者出院后的生活。

    有报告认为,精神分裂症的预后主要在于认知受损的程度,而不是精神病性症状的严重与否[10],对恢复期精神分裂症患者认知功能障碍,须给予足够重视。新近研究发现,非典型抗精神病药氯氮平和利培酮能改善精神分裂症患者的认知功能,并明显优于典型抗精神病药[11]。我们建议:在对精神分裂症患者的治疗过程中,应尽量不用或少用抗胆碱药。若条件允许,以非典型抗精神病药作为维持治疗,对改善患者认知功能,增进社会康复有益。
, 百拇医药
    志谢 承刘福生主任医师指导

    参考文献

    1,赵靖平,杨德森.精神分裂症认知功能的研究进展.中华精神科杂志,1998,31:58

    2,Weinberger DR,Berman KF,Ilowsky BP.International Clinical Psychopharmacology,1997,12(suppl 4):s29

    3,张明园.精神科评定量表手册.第2版.长沙:湖南科技出版社,1998:81~150

    4,刘则宁.Wisconsin卡片分类测验的临床应用.国外医学精神病学分册,1999,26:6

    5,刘则宁,赵靖平,谭伟象.以阴、阳症状为主的精神分裂症患者威斯康星卡片分类测验的比较研究.中华精神科杂志,1998,2:101
, 百拇医药
    6,行养玲,杨旭.精神分裂症认知功能神经心理学评定的研究进展.国外医学精神病学分册,1998,25:151

    7,王春芳.两种智力测验的比较.临床精神医学杂志,1999,9:190

    8,方永璋.慢性精神分裂症的智力测验.中国神经精神疾病杂志,1998,24:10

    9,石昆.精神分裂症、情感性精神病及脑器质性疾患的认知功能紊乱.国外医学精神病学分册,1982,9:63

    10,陈晓岗,李乐华.精神分裂症病人的认知障碍.国外医学精神病学分册,1999,26:80

    11,徐贵云,郭杨波,马崔.精神分裂症认知功能损害的研究.中国神经精神疾病杂志,1999,25:128

    收稿:1999-09-20

    修回:1999-10-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