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山东医药
编号:10292287
小切口预防阑尾切除术后刀口感染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党文 吕玉明 李敬禹

    单位:济南市第五人民医院250022

    关键词:

    首都医药000237 我国冠心病的发病率有逐年增高的趋势,冠心病临床类型之一变异心绞痛也十分常见。 由于变异心绞痛现已被证明多是在冠 状动脉狭窄的基础上又出了血管痉挛,极易进一步发 展为急性心肌梗塞(AMI)〔1〕而且变异心绞痛的早期AMI又难以鉴别,因此变异心痛 预后的判断十分重要。目前临床上广为使用的被称为诊断AMI金标准的Ck-Mb也难以作到。我 们采用测定心肌钙蛋白(TnT)这种新的检测手段对变异心绞痛患者进行临床观察,以期了解 对其预后判断的临床意义。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变异心绞痛患者39例,均为住院病人,其中男性25例,女性14例,平均年龄58 ±7.7岁,全部病人均为胸痛在休息时不可预测发作,心电图(EKG)示有关导联ST段抬高,且 无进一步的AMI的心肌酶学指标和EKG的特征性改变。
, http://www.100md.com
    对照组:(1)健康人组:为体检健康人员30例,男18例,女12例,平均年龄60.1±8.7岁。(2 )稳定心绞痛组:为同期住院病人24例,男15例,女9例,平均年龄57±6.9岁。

    1.2 方法:均于入院24小时内取静脉血送检,使用BM公司试剂盒,有用Micyo半自动生化分 析仪。由专人严格按说明书操作测定TnT,其正常参考值为<0.3ng/ml。同时使用全自动PA- 1000型生化人析仪酶法测定每一样品的Ck-Mb,其正常值为<25μ。

    1.3 统计分析:所有结果均以(-)/(X)±S表示,用T检验对不同结果进 行比较,P值<0.05具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各组测定TnT,Ck-Mb值见表1。

    表1 各组TnT,Ck-Mb测定值
, 百拇医药
    对 照 组

    变异心绞痛

    (n=39)

    健康(n=30)

    稳定心绞痛(n=24)

    TnT

    0.18±0.12*

    0.19±0.11*

    0.48±0.33*

    (ng/ml)

    Ck-Mb
, http://www.100md.com
    4.62±3.64

    5.11±4.17

    5.82±3.77

    (μ/l)

    *变异心绞痛与对照组比较 P<.01

    △变异心绞痛与对照组比较 P>0.05

    2.2 TnT变异心绞痛是否发展为AMI预后关系见表2。

    表2 变异心绞痛预后与TnT关系

    未并发AMI

    并发AMI
, 百拇医药
    合 计

    TnT>0.3ng/ml

    11

    10

    21

    TnT<0.3ng/ml

    17

    1

    18

    合 计

    28

    11

    39
, 百拇医药
    X2=3.96 P<0.05 两者之间有显著差异

    3 讨论

    3.1 临床上早已证实,不稳定心绞痛易发展为AMI〔2〕。因而国外有人称之为“频 临心肌梗塞”,其发展为AMI可高达39.2%〔3〕。WHO将其分为三型:初发劳力型;恶 化劳力型;静息型(含变异心绞痛)〔4〕。其中变异心绞痛因伴有一过性的ST段上抬 而易与AMI混淆,急诊室医生常以可疑AMI收入病房CCU。因此变异心绞痛预后如能预测则有 十分重大的意义。我们知道近年来已证实血中TnT的测定有助于检出心肌的微小损害,有人 认为其灵敏度比Ck-Mb略高〔5〕。我们的临床观察中也证实了这一点;变异心绞痛组 TnT值与正常人组及稳定心绞痛组比较有显著差异(P<0.01)。其并发AMI的预后也截然不同 。变异心绞痛组中有11例在住院期间发生AMI,而稳定心绞痛组无1例发生AMI。
, http://www.100md.com
    3.2 在变异心绞痛组39例患者中TnT值>0.3ng/ml的21人中有10例发生AMI,而TnT<0.3ng/ ml的18人中仅1例发生AMI,两者之间有显著差异(P<0.05)。这充分说明了TnT是否正常预测 变异心绞痛是否会发展为AMI上有较高的灵敏度和阴性预期值。临床上可以通过检测变异心 绞痛患者TnT来判断其预后是否良好,依此给以不同的处置,以期预防AMI,甚至猝死的发生 。凡TnT<0.3ng/ml可期预后良好,危险性小。不一定给予严密的心电监护和按照AMI治疗, 反之,则必须采取积极的治疗措施,因其发展为AMI和心源性猝死的比率明显增多〔6〕

    3.3 对于预后不良的变异心绞痛出现TnT异常增高的解释,有人认为是部分变异心绞痛发作 时可使心肌细胞胞浆中游离的少量的TnT(占5%)一过性的释放而致TnT-T轻度升高〔7〕 。TnT异常反映了变异心绞痛患者原有冠状动脉狭窄基础上的血管痉挛,血管闭塞等病变 的严重以致心肌细胞膜失去完整性而释放TnT。此时如不给以抗凝、抗血小板、抗痉挛等积 极措施〔8〕则部分病人会发展为心肌缺血,收缩带形成和坏死,而产生临床上的AMI 。
, http://www.100md.com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通过检则TnT来判断变异心绞痛的预后,可以考虑对变异心绞痛患者进 行常规TnT测定,以期使其得到更合理、更明确的治疗,预防AMI的发生。

    参考文献

    1,林兆耆,戴自英等.实用内科学.(第九版):112

    2,陈在嘉.中华内科杂志,1994,33(8):509

    3,Theroux P and Lidon, CURRENT PROBLEMS IN CARDIOLOGY,1993,18(3):163

    4,胡大一.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6,24(3):165

    5,马宇晨,祁芸生等.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7,25(5):387

    6,王敏,瘳玉华等.临床心管血病杂志,1997,13(1):35-36

    7,苗志敏,于宏伟等.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5,23(1):36-39

    8,高傅玉,黄克钧等.中华急救医学,1995,15(4):12-14

    (1999-02-10 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