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预防医学与卫生学 >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编号:10292289
阑尾切除术后急性多发性神经根炎1例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樊玉英 刘志平

    单位:010300 内蒙古薛家湾,准格尔煤炭工业公司职工总医院

    关键词: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000710

    1病历报告

    患者,女25岁,因反复发作间断性右下腹痛4年,加重8h入院,拟诊慢性阑尾炎急性发作,急诊行阑尾切除术。入院前,患者有上感病史。既往有剖宫产史、胆囊炎等。术前一般情况良好,未见明显的麻醉及手术禁忌证。

    手术过程:常规监测BP、HR、Sp02,取左侧卧位行Ti2~Li间隙硬膜外腔穿刺,操作顺利,向头侧置管过程中,患者有一过性的右侧下肢触电感,置管顺利。术中麻醉效果良好,阻滞平面在T6~L2之间,双侧对称,未有特殊反应。术中因寻找阑尾困难,多次延伸切口并探查至右侧腰大肌群,手术历时100min结束。

    术后第1d,待麻醉作用完全消退后,患者即感右侧股外侧部痛觉消失,触觉存在,右下肢无力,左侧正常,考虑有可能是麻醉损伤脊神经根和手术损伤腰大肌神经丛,予对症处理,并严密观察病情变化。第4d开始,痛觉消失平面突然扩展,上至右侧T4水平、左侧T8水平,下至双侧S2水平,右侧下肢肌力Ⅲ级,左侧下肢肌力Ⅳ级,双侧肌张力低,膝腱反射未引出,病理征阴性。立即予Tu~L2椎体CT扫描,未见脊髓及椎管内有异常病变。经内科会诊后,拟诊阑尾炎术后急性多发性神经根炎,转内科保守治疗。

    经4周的抗炎、营养神经、改善微循环、激素疗法等措施后,患者病情得到控制,躯干及左侧下肢感觉和运动功能恢复正常,右侧下肢感觉大部分恢复正常,肌力Ⅴ级,仅右侧股外侧皮神经分布区痛觉消失,触觉正常,患者已能独立下地行走。

    2讨论

    本病例从病情发生、发展过程分析,最后诊断为阑尾炎术后急性多发性神经根炎,诊断依据:①病史中慢性阑尾炎急性发作、上感;②感觉障碍重,并且由单侧肢体向上、向下及向对侧扩展;③右侧下肢弛缓性瘫痪;④无肢体及腰背部疼痛;③无尿便功能障碍;⑥CT扫描,证实椎管内结构无异常;⑦激素、抗炎、营养神经等治疗有效;⑧脑脊液检查示蛋白-细胞分离现象。

    经验教训:①麻醉操作应严格按照无菌要求进行,做到准确、细致;②术前访视患者,要认真、全面,综合临床各种因素来选择最佳的麻醉方式及其用药,估计麻醉中可能出现的异常情况,并做好相应的防治工作,不应仅注意到麻醉禁忌证这一因素,并严肃术前麻醉签字制度。此患者术前有上感病史,这是急性多发性神经根炎的一个先驱症状,而未引起医护人员的重视,从而忽视了此病情的发生和发展,延误了及时的诊断和治疗;⑧重视麻醉过程中出现的每一个细节,术后访视,出现特殊情况,应从多角度、多方面考虑。

    因此病例的发生临床罕见,未见有同类报道.故应引起广大同仁的重视。

    收稿日期:1999-12-15

    修稿日期:2000-03-2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