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外科学 >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编号:10292296
髋关节脱位复位新方法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Willimn E

    单位:解放军第208医院,长春 130062

    关键词:

    髋关节脱位复位新方法分类号:R681.6▲

    本文介绍一种整复髋关节后脱位的新方法,病人在Midatolum HCI静脉内镇静麻醉下仰卧,对侧膝110°屈曲。当右髋脱位时,医生轻轻抬髋45°~60°屈曲,患膝屈曲,术者将左前臂置于病人右小腿近端下,左手手掌向下,放置在病人对侧屈曲的膝上作为支点,前臂作为杠杆,慢慢对抗小腿近端后侧,逐渐加力牵引髋关节。助手轻轻维持对侧膝屈曲位,或在复位过程中握患侧小腿下部辅助患髋旋转。复位过程中,大的向前拉力作用膝关节,助手通过抬高旋转小腿以增加髋关节屈曲旋转。大多数病例内旋效果好,一般不需要骨盆对抗牵引。调整前臂的手法对某些病例效果好。当术者用膝下的前臂对髋施加牵引力时,也可让稳定住胫骨远端的助手轻微下压,同时也可进行轻微髋旋转。 应用本法,12例髋假体后脱位和1例外伤性髋后脱位均获得成功复位。一次成功复位7例,二次成功复位4例,三次成功2例。2例患者以Bigclow传统方法复位失败及1例经二次传统方法复位失败后,用新方法复位获得成功。多数病例可通过助手轻轻控制小腿的自由抬高和内旋,提供有效的技术变化。

    本文介绍的方法可通过杠杆与支点作用对髋部产生较大的作用力。这一技术没有明显的不适,并且改变了以往许多传统方法,不需要病人作棘手的体位。应用本技术未见并发症发生,但应注意在膝部用力时要适度。

    译自Clinical Orthopaedics and Related Research. 1999, 360; 260~264 卞传华摘 何志晶校■

    收稿日期:1999-08-24

    修回日期:1999-11-08), 百拇医药